“秀絕冠江南”:江蘇木瀆

木瀆鎮位於江蘇省吳縣境內,地處太湖流域,是江南著名的風景名勝區,素有“吳中第一鎮”、“秀絕冠江南”之譽。木瀆,歷史悠久,是與蘇州城同齡的水鄉古鎮,迄今已有2500多年歷史。相傳春秋末年,吳王夫差為取悅美女西施,在靈岩山頂建館築宮,並增築姑蘇台,木材源源而至,竟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口,“積木塞瀆”,木瀆由此得名。

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使木瀆充滿了無窮魅力。木瀆名勝古跡遍佈,建築文化、園林文化、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都各具特色。木瀆又有“園林之鎮”美譽,有嚴家花園、古松園、榜眼府第等古典園林多處。鎮上老街縱橫,山塘、下塘、下沙、中市街,歷經滄桑,風貌猶存。老街古巷中深宅大院薈萃。這些古建築體量寬大,保存完好,具有較高的文物價值和藝術觀賞價值。

鎮上木光河等河道縱橫,小橋流水,古樸清幽。王家橋、斜橋、邾巷橋、虹橋、西安橋、廊橋等河上古橋和岸上的各種各樣的石頭組成了蒼古的水上風景。鎮上古樹眾多,雅稱“活化石”。這些留存的景觀為木瀆綿亙的歷史文化傳統作了生動的注解。

木瀆又是手工藝品之鄉。歷史上有泥塑名家袁遇昌、銀器高手朱碧山、琢玉名家陸子岡、繡聖沈壽等名家高手,他們的作品都是國家級收藏的珍品。如今,木瀆當地生產的絲綢、雙面繡、紅木雕件、澄泥硯、書畫、石雕等工藝品同樣弛譽天下,為海內外遊人所青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