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介休:千年古堡張壁村

晉中盆地介休市東南十公里的黃土高原上,留有一處保存完好、充滿神秘色彩的古堡——張壁村。這座古堡海拔一千零四十米,占地面積約一點二萬平方米,順原勢建造,南高北低,居高臨下,形成既是一處“易守難攻,退避有路”的古代戰略防禦基地,又是一處井然有序的村落。
堡牆就地取材,用修築地道挖出的黃土逐層夯實,順崖勢而建。堡牆雖無磚石,但十分堅固,留有南北二門,中間是一條三百米用紅砂石砌成的街道,街東三條小巷,街西四條小巷,均系由街中向上延伸,並有出村的通道。街道兩旁有過去遺留下來的店鋪門面以及古樸的民居,抱柳的古槐,別致的巷口門樓,充滿了古色古香的北方民間建築的色彩。小小一個村堡,不僅有民居,而且還有唐宋以來建造的十余處廟宇殿堂、亭臺樓閣。這些建築都是琉璃覆頂,油漆彩飾,十分獨特和神秘。
古堡地下,遍佈通道,與堡內四通八達,構成一個地下軍事防禦設施。地道為三層立體,高層距地面一米餘,中層距地面八至十米,底層距地面十七至二十米,各高兩米左右。彎曲迷離,形成網狀結構。堡外南北面溝中有洞口,既可作為進出口,又可用作哨位。地道內有通氣孔、水井;壁洞每隔一段有一小坑,是放置油燈的地方。高層有餵養牲畜的土槽,中間和底層,每隔一段有存糧的洞穴以及棲身的土洞和屯兵的大洞。專家考證,如此龐大而複雜的地下工程,絕非民間建造,而是古代按兵法所說“明堡暗道”而修築的地下軍事設施。
又:山西介休張壁村,人稱張壁古堡,始建于隋末大業十三年(西元617年),距今1388年。古堡南有群山相依,東西南環溝壑,南、北、東還有厚厚的城堡牆,牆板系築夯土而成,城內設有五道軍事堡門。
地下已發掘古代作戰地道三千米,待開掘地道估計尚有
六千余米,總長約萬米,地道上下三層,深于地表20米。且城堡與地道相聯互通。真可謂上有千年古堡相環,下有萬米地下長城相通,世界上惟一僅有。
村西南有金代墓穴,城堡內南北有隋、唐、元、明、清,歷代所建廟宇群。城內民宅,起源于金,繁盛於明清。城堡內外一派古樸,令人撲朔迷離,給我們的第一感覺是震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