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罕王井為何幾百年不乾枯?

一口水井,它改變了一個民族的命運,成為一個王朝的源頭。如果幾百年前,這口水井不曾被開鑿和修建,那麼清王朝就可能不會出現。還有人說,大清之所以叫作大清,就是為了頌揚這口碧水清清的水井———它就是傳說中的罕王井。

[謎團1]努爾哈赤為啥親自帶領士兵尋找水源?

今天的遼寧省撫順市新賓滿族自治縣,是清王朝的發祥地,這裡的赫圖阿拉老城,就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故鄉,那口神奇的罕王井就掩映在赫圖阿拉老城稀疏的樹林中。

那口被傳得神乎其神的罕王井,雖然看上去似乎和別的水井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幾百年來,從來沒有乾涸過。

時間追溯到16世紀50年代末期,努爾哈赤出生在赫圖阿拉老城內的塔克世故居,依照習俗,在努爾哈赤年滿18歲時,他必須離開自己的家庭,獨自生活。他曾經先後打下過幾個屬於自己的地盤。到努爾哈赤44歲的時候,他的手下幾乎雲集了近十萬之眾,可謂兵強馬壯,本應該繼續開疆拓土,可是出人意料的是,他卻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

撫順市社科院新賓滿族研究所研究員曹文奇介紹,當時老城只有四五口水井,源流不長,再加上水有點兒苦澀,於是尋找水源成為當務之急。

在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努爾哈赤親自帶領士兵尋找水源,有一天在草叢中發現了一隻野兔,努爾哈赤認為野兔生存的地方周圍一定有水,便命令士兵跟著野兔,野兔跑到了一棵大榆樹下突然不見了,努爾哈赤立即命令士兵前去挖井,果然在挖到兩丈深的時候,井水噴湧而出。

[謎團2]水井為什麼至今仍不乾涸?

在新賓滿族自治縣內我們找到了其他幾口水井,即使和罕王井同屬一城,但在經歷了幾百年的寒暑之後,也不免在旱澇的輪番折磨下早早耗盡精神,乾涸湮沒,消失在荒村曠野,為什麼只有這口罕王井至今沒有乾枯?

在位於大伙房水庫的遼寧省第十地質大隊,我們找到了王聲喜工程師。地質十隊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勘探、分析撫順地區的地質地貌情況。對於罕王井他們曾經作過十分詳盡、細緻的調查。

王聲喜說:“赫圖阿拉老城周圍群山環繞,山上繁茂的植被像是無數不動聲色的導管永不停歇地將充沛的雨水滲入地下,讓平靜的老城地表之下流動起看不見的汪洋。”

為什麼老城裡其他幾口井卻早已乾涸了呢?站在赫圖阿拉老城的城牆上,遠遠望去,一條曲折蜿蜒的河流緩緩地流淌著,這條河就是新賓滿族自治縣內一條十分重要的河流———蘇子河。罕王井恰恰就在河邊。蘇子河斷裂頻寬足有一公里,由於地殼的變遷,在這條斷裂帶上發生了一系列構造裂隙,儘管這些裂隙狹窄得無從尋覓,卻正好被罕王井準確洞穿,而這些裂隙內部所飽含的豐富的裂隙水給罕王井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罕王井集地表水系、區域植被、地質結構等頂級地下水儲存與迴圈條件於一身,這些條件只要擁有一條,就可以打出一眼富水井,罕王井竟然全部佔據!

眾多的得天獨厚,竟然雲集在一個點上,造就了罕王井。

[謎團3]罕王井井水為啥那麼甘甜?

老罕王不僅留下了一口不幹的古井,還留下了一口甘甜無比的井。

2002年,遼寧省地礦部門對罕王井進行了鑒定,發現罕王井井水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其中鍶和偏矽酸的含量較多,鍶可以降低心腦血管的發病率,偏矽酸可以抑制動脈硬化,所以,常年居住在赫圖阿拉老城的居民因為長期飲用罕王井井水,很少有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於是健康井又成為了老罕王給他的子孫後代們留下的最珍貴財富。

其實,賦予罕王井神奇的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當然歷史還是為罕王井留下了最朦朧的一抹光暈。據說,在這口井邊虔誠地許下心願,就可能在現實的生活中美夢成真。當然,按照科學的理解,這就是老罕王的傳奇在民間投下的一點心裡暗示而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