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諾爾:生命的奇跡

著名的草原明珠——達里諾爾,漢譯為“像海一樣的湖”所以達里諾爾又稱達里諾爾湖。 達里諾爾湖總面積240平方公里,水深10~13米,水質為氯化物重碳酸鈣鎂型水,鹽分以碳酸鹽為主。酸鹼度在9.4~9.6之間,為封閉式蘇達型半鹹水湖,達里諾爾湖屬高原內陸湖,湖水無外瀉,靠貢格爾河、亮子河、耗來河、沙裡河四條河流及湧泉補給。由於連年乾旱等原因,蒸發量大於補給量,糊面有所收縮。達里諾爾湖水含鹽5?,還含有一定的堿分,水分滑膩,是內蒙古自治區第二大淡水湖。獨特的水質,外來魚種難以存活,湖內只產兩種魚,即鯉魚、華子魚(瓦氏雅羅魚),年產鮮魚60萬公斤,達里諾爾湖產的魚肉質鮮嫩細膩,營養豐富,是宴請賓朋和饋贈親友的上好禮品。
達里諾爾湖是內蒙古四大內陸湖之一。被稱為“百鳥樂園”,也享有我國第三大天鵝湖的美譽。位於貢格爾草原西南部,距離克旗政府所在地經棚鎮90公里。達里諾爾漢譯“象大海一樣寬闊美麗的湖”,古稱“魚兒濼”、“捕魚兒湖”、“答爾海子”等。湖周長百餘公里,呈海馬狀,湖周圍草地緩升,百里際天,僅東南角地勢下沉,曼陀山斜橫而出,視為屏障。達里諾爾湖還有崗更諾爾和多倫諾爾湖兩個姊妹湖,亮子河、貢格爾河、沙裡河宛若引線一樣將三個湖泊穿在一起,形成面積238平方公里的高原湖區,總儲水量達16億立方米,最大水深13米。
經過專家多次考證,這裡鳥類有15目32科109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6種,二級保護鳥類18種。此外,尚有許多具有經濟價值的鳥類。這些鳥類中,屬於《中國保護候鳥及其棲息環境協定》中規定的鳥類有62種。但為什麼這些鳥類會居於此呢?回答很簡單“良禽擇木而棲”。《口北三廳志》已記載“達裡湖鳥嶼,為水禽聚集之所。”鳥嶼是因素之一,而更重?氖譴錮錙刀鉭鋾揮諛諉曬鷗噅?嘈厥聘擼?庹仗跫鋪茫噫?婀怵郹嚆搜滔∩?噌浯魏?虻河燉堇藎嗤喚鍪塹鋇嗇窶嗥芟?毖艿牧己貿?鈹囝質俏韃?銅塹街泄?鄟涎睾:蚰裰峴匾?敝車賾胄?諾亍9?抑氐惚;?牡??住鏺漬硨椎饒窶嚶詿艘燦蟹?幀?985年春季的一天,目記白天鵝2300餘隻。這些白天鵝起若飄飄仙子,蕩如晴天鋪素,濺落遊弋,造成一種高雅華貴的氣氛,使人不由想起柴柯夫斯基的《天鵝湖》,因此達裡湖被譽為“天鵝湖”。湖區遊覽觀光,能感受“百鳥爭鳴,百禽起舞”等也不是謠傳。1997年,已成為以保護珍稀鳥類及其賴以生存的湖泊、濕地、草原、林地等多樣的生態系統為主的綜合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