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發現神秘壁畫 潑水後現西湖全景圖

中新社金華九月十二日電 (陳健 蔣中意) 中國央視《走進科學》欄目今天將播出浙江永康市古山鎮新樓村陳振虎老宅裡那幅神奇的壁畫,以解開古宅白牆潑水顯畫之謎。

該神秘的壁畫在陳振虎家的一幢百年古宅的白牆上,乍一看,白牆上什麼也沒有,可當屋主人往牆上潑一桶井水後,一幅完整的《西湖全景圖》就顯現了出來。在這張《西湖全景圖》中,雷峰塔、斷橋、湖心亭、淨慈寺等西湖各個主要景點都沒落下。而且,圖中當時的農耕勞作、西湖建築的內景也畫得栩栩如生,展現了當時西湖全景及繁華的景象。

原先,大家都不知道白牆上有這麼一幅畫,是陳振虎的曾孫女無意當中用水潑了那堵矮牆才發現這幅畫的。據推算,應該是他曾祖父畫的,距今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

陳振虎告訴記者,小時候他聽父親說,這幅長約八米的壁畫是他的曾祖父畫的。繪畫前,曾祖父還專門到杭州遊覽了“西湖十景”。然後,曾祖父把記憶當中的“西湖十景”臨摹在一塊白布上帶回家中。根據白布上的“西湖十景”,曾祖父就繪下了這幅壁畫。

神秘壁畫引起央視關注,一個月前,中央電視臺十套《走進科學》欄目的記者也慕名來到了新樓村,對這幅神秘的壁畫進行了拍攝,還專門取了一小塊壁畫上的泥灰,帶到北京請有關專家鑒定。

經歷了一百多年,這幅壁畫為何還能重現,是否與主人在繪畫時使用了特殊材料有關?而這是不是就是中國傳說中那種潑水才能出現的稀世神秘古畫呢?一系列謎團都有待央視“走進科學”去揭開。

如今,常有外地遊客來到新樓村探訪。陳振虎的侄兒陳仙賜說,新樓村離國家級風景區方岩不遠,產遠近聞名的方山柿,附近還有碧湍裡、銅山等景點,北宋時的銅礦遺址尚存。如果能把神秘壁畫融合到整個景區當中,會提高景區的文化底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