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三大石窟寺是什麼?

我國的三大石窟是:

1、莫高窟,位於甘肅省的敦煌市,是隨著絲綢之路的興衰而興衰的。

2、雲崗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現正準備申辦“世界文化遺產”。

3、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

莫高窟以壁畫和泥塑為主,雲崗石窟和龍門石窟以石刻為主,除了這三大石窟外,我國比較著名的石窟和石刻還有:

4、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有一種“四大石窟”說法,就是把麥積山石窟算進去。

5、大足石刻,位於重慶大足,有晚唐起摩崖造像五萬多個。

6、克孜爾千佛洞,位於新疆拜城克孜爾鎮,約開建於西元三世紀,以74窟尚存的精美壁畫著稱於世,有“戈壁明珠”之稱。

7、樂山大佛,位於四川樂山市,是唐代依山岩鑿成的一尊彌勒坐像,通高70.7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大佛的一個腳趾蓋上可以同時站立9個人。

8、須彌山石窟,位於寧夏固原縣城西北50公里處,我國十大石窟之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