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有哪些旅遊景點?

開封古稱汴梁、汴京,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早在春秋時期,鄭國為了開拓封疆,在這裡築城,於是就起名開封。北宋時期的東京,城郭宏偉,“人口逾百萬,貨物集南北”,經濟繁榮,風光旖旎,物華天寶,不但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世界上最繁華的都市之一,有“汴京富麗天下無”的“國際都會”之稱。

開封坐落於廣袤的豫東平原之上,境內無山,河流、湖泊較多,氣候溫和,雨量充足,地上地下水資源豐富,自然生態環境較好。開封的河流分屬黃河、淮河兩大水系。其中流域面積在100萬平方公里以上的有黃河、渦河、惠濟河、賈魯河等32條。城區擁有龍亭、鐵塔、禹王台三大園林風景區,包公湖、龍亭湖、鐵塔湖有水系相通,湖水面積占城區面積的四分之一,素有北方水城之美譽。據1999年統計資料,城區綠化覆蓋率為34.4%,境內森林覆蓋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噪音平均值為57.2分貝,空氣污染綜合指數為88.7,飲用水質達成率大於95%,均控制在國家標準之內。樹木以桐樹、柳樹、槐樹為主。黃河灘區、柳園口濕地自然保護區是眾多鳥類的天然棲息地。農作物以小麥、棉花、玉米、大豆、花生為主。石油、天然氣、地下礦泉水資源儲量也比較豐富。

開封是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文化積澱十分深厚。開封作為宋朝國都長達168年,因此在眾多文化表現形式中,集中體現了宋文化特色。在戲曲文化方面,開封為豫劇祥符調的發源地,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陳素真、常香玉都是成名於開封而名揚全國的。開封書法、繪畫藝術馳名神州,飲譽海外。開封雜技可追溯到宋代的“百戲”、“路技”及“勾欄”、“瓦舍”的作藝,歷史悠久,技藝高超。開封飲食文化極為豐富,是中原豫菜的發祥地。連綿千年的開封夜市,薈萃著中國傳統的風味小吃,攤點雲集,食客靡至,炊煙繚繞,亙夜不絕,是開封獨有的人文景觀。開封民俗、民間文化更是豐富多彩。源於北魏的開封盤鼓以粗獷豪放的風格,聲震中天,氣勢不凡。民間遊藝、鬥雞、鬥狗、風箏等民俗文化活動,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汴繡、官瓷、朱仙鎮木版年畫等民間工藝,無不蘊藏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開封市位於河南省東部黃河南岸,鄭州東約80公里,沿歐亞大陸橋內陸雙向對外開放中心城市之一。總面積6444平方公里,總人口451萬,轄尉氏、杞縣、通許、蘭考、開封五縣和鼓樓、龍亭、南關、順河、郊區五區,是一個一、二、三產業綜合發展的省轄市,也是黃淮海地區和連接隴海蘭新經濟帶的主要商品集散地。

位置:地處豫東平原、黃河下游大沖積扇南翼。

面積:6444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395平方公里。

人口:總人口460萬人,其中市區人口80.1萬人。

行政區劃:下轄鼓樓區、龍亭區、南關區、郊區、杞縣、通許縣、尉氏縣、開封縣、蘭考縣。

概貌:開封市位於河南省東部,是我國的七大古都之一,有“七朝都會”之稱,開封歷史悠久,早在北宋時期這裡就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都市之一,素有“國際都會”之稱。

景觀:龍亭,禹王台鐵塔,大相國寺,清明上河園,宋都禦街

開封旅遊資源豐富,被國家旅遊局列為中原旅遊區重點觀光遊覽城市。

文物古跡以宋代為主,元、明、清、民初各代特色齊備。龍亭、鐵塔、相國寺、繁塔、延慶觀、山陝甘會館、禹王台等一大批名勝古跡風格奇特。市內湖光水色猶如顆顆明珠交相輝映,素有“北方水城”之稱。新建的“宋都禦街”、“大相國寺市場”仿古建築群規模宏大,風貌各異。“清明上河園”再現了宋都東京盛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