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拉薩至日喀則沿途旅遊景點-羊卓雍湖?

羊卓雍措距拉薩不到100公理,與納木措、瑪旁雍措並稱西藏三大聖湖,是喜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內陸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絕藏南。羊卓雍措藏語意為“碧玉湖”,位於西藏山南地區浪卡子縣和貢嘎縣之間,湖水面積638平方公里,海拔4441米,湖岸線長250公里。羊湖湖汊極多,形似珊瑚枝,湖水明藍映天,景色豐富秀美,集雪山、冰川、島嶼、牧場、農莊和溫泉等景色為一體。
羊湖湖濱是優良的牧場,多牧群及野生動植物,周圍5000米海拔的山上有雪豬,草灘上偶爾會遇到野羊和狐狸。此外羊湖還有西藏最大的人工養殖漁場,以養殖高原裂腹魚、高原裸鯉為主。湖中有大小島嶼21個,島上生活著各種候鳥,使這裡成為西藏最大的水鳥棲息地。湖西有甯金抗沙峰等三大雪峰。此峰高7206米,是後藏地區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傳統四大神山之一。另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電站——羊湖電站即坐落於此。
另外,人們崇奉羊卓雍措更多的是將她奉為羊卓雍措達欽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傑蓋吉佐即金剛障礙之主,是藏區的女護法神。因此,羊卓雍措既是龍女的化身,又是女護法神的駐錫地,兼具多重功能和神力。
從拉薩前往羊卓雍湖:由於拉薩到日喀則新路的開通,舊路(拉薩經羊湖、江孜到日喀則)的班車已停開了,所以想前往羊湖遊覽,只有包車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