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雙版納

西雙版納在雲南省的南部,面積約2萬平方公里,聚居著10多個民族,其中以傣族人口最多,是傣族自治州。作為一個風景旅遊勝地,西雙版納是很有特色的。這裡居住的少數民族,基本上都還保留著各自特有的文化和生活習俗。人們在這裡可以看到傣族、布朗族的彩色繽紛的頭飾和統裙,他們居住的竹樓,吃的竹筒飯。

傣族潑水節
每年4月中旬,是傣族人民的新年佳節--潑水節。節日期間,無論在竹樓、村寨裡,還是在街道、公路上,也不論男女老少,過路行人,到處都是熱鬧的潑水活動,他們有的端著臉盆,有的提著水桶,互相用手潑水,每個人都是水淋淋的。按當地的習俗,這意味著用水沖洗掉身上的污垢,消除災難,得到幸福。在過潑水節的日子裡,人們還盡情地唱歌、跳舞,飲酒歡宴。去西雙版納參加潑水節,已成了一個十分吸引人的旅遊節目。

傣族竹樓
傣族竹樓,是一種竹木結構的空中樓閣。面積相當大,整個樓閣用幾十根大木柱支撐著,地板用竹片輔砌。樓下四面敞開,不住人,只是堆放雜物和養牲畜。樓上住人。房頂蓋著很薄的小平瓦,其形狀很像古代人戴的帽子,據當地人說,這是孔明帽,說是當年孔明曾教會當地人種水稻,當地人為了紀念他,便把竹樓的房頂設計成孔明的帽子那樣。

熱帶植物寶庫
西雙版納北面有高原作屏障,擋住了寒流,南面受印度洋西南季風的影響,氣候濕潤,因此冬春無寒潮大風,夏季無颱風暴雨。這種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使這裡蘊藏著豐富的森林資源和繁多的植物種類,成為聞名中外的熱帶植物寶庫。熱帶的經濟作物,如橡膠、劍麻、金雞納樹、油棕櫚、香茅草、咖啡、椰子、香蕉、鳳梨、芒果等,在這裡生長都很好。坐落在猛臘縣西北95公里的雲南熱帶植物研究所,引種國內外熱帶經濟植物、野生植物、觀賞植物1500餘種,其中有龍血樹、蘿芙木、美登木等貴重藥材,植物園內終年綠樹成蔭,百花爭豔,瓜果飄香。這裡既是我國熱帶植物的研究中心,又是一處頗有特色的旅遊景點。

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對很多旅遊者來說是一個神秘的、很有吸引力的去處。在密密的原始森林裡,不但植物種類繁多,動物的種類也居全國的首位。鳥類有400多種,魚類有100多種,兩栖類動物32種,獸類62種,爬行動物也很多,是名副其實的天然動物園。

西雙版納佛寺、佛塔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大猛龍佛塔和景真八角亭。大猛龍佛塔是一組群塔,位於景洪縣大猛龍的曼飛龍寨後山上,也稱曼飛龍塔,由九座白塔組成,主塔高16.29米,四周八個小塔都高9.1米。塔群造型優美,風格別致。坐落在景洪瀾滄江對岸的曼閣佛寺,是一座建築風格特殊、造型輪廓風姿迷人的佛寺。景真八角亭也稱猛真佛塔,位於猛海縣城西14公里的景真山,高15.42米,寬8.2米,呈八角形。它的八個邊每邊都有10個人字形屋脊,一層套一層,一直到塔頂。塔頂有一個傘狀頂帽,上面的金屬薄片上刻有網狀哨眼,風一吹動,便發出哨聲。據傣族佛經記載,這個佛塔是古代傣族佛教徒,仿照佛祖釋迦牟尼的帽子式樣修造的,是傣族佛教建築藝術中的珍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