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在我國的哪個地區?

華山,古稱“西嶽”,是我國著名的五嶽之一,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境內,距西安120公里,秦、晉、豫黃河金三角交匯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扼大西北進出中原之門戶,素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稱。華山系一塊完整碩大的花崗岩體構成,其歷史衍化可追溯至27億年:《山海經》載:“太華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廣十裡。”華山之險居五嶽之首,有“華山自古一條路”的說法。

華山有東、西、南、北、中五峰,主峰有三:南峰“落雁”,為太華極頂,海拔2160.5米;又有東峰“朝陽”,西峰“蓮花”,三峰鼎峙,“勢飛白雲外影倒黃河裡”,人稱“天外三峰”。雲台、玉女二峰相輔於側,36小峰羅列於前,虎踞龍盤,氣象森森,文人謂之西 京王氣之所系。山上奇峰、怪石、雲海、鳴泉、飛瀑、古跡遍佈,著名景點多達210餘處有淩空架設的長空棧道,三面臨空的鷂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絕崖上鑿出的千尺幢、百尺峽、老君犁溝、上天梯、蒼龍嶺等。華嶽仙掌被列為關中八景之首。因山上氣候多變,形成的“雲華山”、“雨華山”、“霧華山”、“雪華山”給人以仙境美感。

華山系中華民族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據清代著名學者章太炎先生考證,“中華”、“華夏”皆藉華山而得名。早在《尚書》裡就有華山的記載。《史記》中也載有黃帝、堯、舜都曾到華山巡遊。秦始皇、漢武帝、武則天、唐玄宗等十數位帝王也曾到華山進行過大規模祭祀活動。自漢楊寶、楊震到明清馮從吾、顧炎武等不少學者,曾隱 居華山諸峪,開館授徒,一時蔚然成風。

華山又是道教勝地,為“第四洞天”,山上現存七十二個半懸洞,道觀20餘座。其中玉泉院、東道院、鎮岳宮被列為全國重點道教宮觀。自週末始,即有道家於雲台觀佈道,金元時華山已成為全真派發祥道場。在歷代高道中,尤以陳摶、華山棧道、郝大通、賀元希最為著名。秦漢以來,和道教與華山有關的神話傳說廣為流傳。現存200餘篇,其中以“巨靈劈山”、“劈山救母”、“吹蕭引鳳”影響深廣。隋唐以來,以李白、杜甫為代表的騷人墨客詠華山的詩歌、碑記和遊記不下1200餘篇,摩岩石刻多達千餘處。華山也是神州九大觀日處之一。華山觀日處位於華山東峰(亦稱朝陽峰),朝陽台為最佳地點。這裡四面如削。清晨, 東望群山,只見日吐萬絲,霞光普照,山嶺、松林無不染上金黃的色彩,大地同時七色交織,五彩繽紛。遊客也可感受到華山觀日處的無限美景。 華山索道(全長1550米)已於1996年建成,已正式開通。索道從山腳沿當年“智取華山”的小道上空飛架,直達北峰,落差近800米,蔚為壯觀。這使不同年齡、不同體質的中外的遊客都能領略到華山之美


華山位於華陰縣境內,為五嶽中的西嶽。華山之險居五嶽之首,有“華山自古一條路”的說法。

華山名字的來源說法很多,一般來說,同華山山峰像一朵蓮是分不開的,古時候“華”與“花”通用,正如《水經注》所說:遠而望之若花狀”,故名。

華山有東、西、南、北、中五峰。東峰是華山的奇峰之一,因峰頂有朝台可以觀看日出、美景,故又名朝陽峰。北峰也叫雲台峰,山勢崢嶸,三面絕壁,只有一條山道通往南面山嶺,電影 《智取華山》即取材於此西峰叫蓮花峰, 峰頂有一塊“斧劈石”,相傳神話傳說故事《寶蓮燈》中的沉香劈山救母就發生在這裡。南峰即落雁峰,是華山主峰,海拔2083米,也是華山最險峰,峰上蒼松翠柏,林木蔥郁,峰東有淩空飛架的長空棧道,中峰亦名玉女峰,依附於東峰西壁,是通往東、西、南三峰的咽喉。

華山山路奇險,景色秀麗,沿山路從玉泉院到蒼龍嶺可以看到許多勝景,從華山腳下到青坷坪,一路上風光幽靜,山谷青翠,鳥語花香,流泉垂掛,令人心曠神怡。青柯坪以東才是真正爬山的開始,這裡有一巨大的回心石,站在石上往上一看是危崖峭壁、突兀淩空的“千尺幢”,膽小的人就在此停住,準備往回走了,只有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人才有機會領略到華山險峰上更美的風光。千尺幢窄陡的石梯容納一人上下,370多個石級,非鐵索牽挽,難以攀登。過千尺幢經百尺峽就到了“老君犁溝”,這是夾於陡絕石壁之間的一條溝狀道路,有570多個石級,其盡頭是“猢猻愁”,顧名思義,連猴子都發愁,說明崖壁是多麼陡峭了。過了猢猻愁就到了華山北峰。

主要景點:東峰-蒼龍嶺-北峰-中峰-西峰-西嶽廟

【東峰】東峰,因峰頂有朝陽台可以觀看日出而又得名為朝陽峰。峰上有個三茅洞,洞內有陳摶老祖的塑像,洞外有甘露池。附近的清虛洞前有一座孤峰,峰頂上有鐵瓦亭一座,鐵棋一枰,據說宋太祖趙匡胤曾在這裡和陳摶老祖打賭下棋,誰贏可得華山,結果宋太祖趙匡胤三盤棋敗給了陳摶老祖,將華山輸給陳摶,亭遂得名“賭棋亭”。

【蒼龍嶺】由北峰南上,過諸多險處,有一條長幾十丈,寬僅二尺餘,坡度極陡的山脊,便是蒼龍嶺。這裡兩旁千丈絕壁,僅有這條石脊通達對岸,行走其間,心驚肉跳。相傳唐代大文學家韓愈游華山,鼓足勇氣爬上了“蒼龍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