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寬巷子、窄巷子”

寬巷子、窄巷子位於長順街和同仁路之間。“就是以前的老成都的舊街,沒什麼好看的。”初到成都,本地朋友迫不及待地介紹的是哪哪的茶館,哪哪的美味。寬巷子、窄巷子常常被忽略。
整個成都的悠閒,都微縮在寬、窄巷子那些躺在搖椅上曬太陽、坐在街邊打麻將的年輕人或老人身上。寬、窄巷子屬於清朝康熙年間的小城,原為滿蒙軍民的居住地。寬巷子有一排臨街平房,在遠處高樓的威壓下,站在古老的門面前,一不留神看到一處青磚牆上的系馬樁,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
這裡居住的人家多是一些舊永,而且老年人居多,或躺在搖椅上,或圍成一圈打小麻將,隨口而出都是一代又一代的成都歷史。走進這條巷子裡,會看到寫著成都文化的新舊不同的信箱和報插,會看到偶爾一幢改建後的新樓“鶴立雞群”。
到這裡逛街的人並不多,所以大多數的居民很願意你在他們身邊聊一聊。高興的話,會請你到家裡坐一坐,裡面的屋宇雖已破爛不堪或面目全非,大多數人家也不富裕,但是幸運的話,可以吃到真正地道的成都蘿蔔乾和辣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