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花港觀魚

著名觀魚賞花勝地,江南園林藝術與西洋園林藝術巧妙結合的大型公園,外國元首、國際友人游湖必到之地,坐落于西蘇堤、映波橋與鎖瀾橋之間的綠洲上。 南宋時,蘇堤第三橋與西岸第四橋相對,其間有一水,名為花港,通花家山。山下有盧園,鑿池養魚,故"西湖十景"中有"花港觀魚"名目。南宋時,內侍官允升曾在離這裡不遠的花家山下結廬建私家花園,園中花木扶疏。

引水入池,蓄養五色魚以供觀賞怡情,漸成遊人雜遝頻頻光顧之地,時稱盧園又以地近花家山而名以花港。

宮廷畫師創作西湖十景組畫時將它列入其中。

清康熙三十八年(一六九九),皇帝玄燁駕臨西湖,照例題書花港觀魚景目,用石建碑於魚池畔。

後來乾隆下江南游西湖時,又有詩作題刻於碑陰。

詩中有句雲:“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魚身魚嘬花”。

今日花港觀魚是一座占地二十餘公頃的大型公園,全園分為紅魚池、牡丹園、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個景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