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同穿越歷史(2)

二。懸空寺猜想
我最初想像中的懸空寺,是一座類似於巴比倫空中花園甚或是海市蜃樓裡懸在半空中的輝煌殿宇的建築物.它應該金碧輝煌/高高在上/蘭宮桂殿/華瞻雄奇.但實際上的懸空寺,給人截然不同的印象.
金龍峽是一個背陽的山坳,下午去的時候,陽光已經全部躲起來,風極冷硬,走進峽口的時候,心裡會有點害怕.山是石質的,幾乎不見草木,顏色也是冷淡晦暗的.就在這片硬生生的岩壁上,半空中小小的貼著一片殿宇,那就是懸空寺.
在懸空寺裡會覺得,這裡顯然不適合人長期居住,因為除了剛進寺的幾間房可以住人外,其它的建築都類似於"龕",大體是神像半在石壁中,像前留出香案的位置,之後就是門廊.高個人難以立身,稍胖的人無法旋踵,在其中久留更是無法想像.
站在僅半米寬的走廊裡,人被山風一吹就搖搖晃晃,身邊是高不過腰的/細細的木欄杆,怎一個"危"字了得?急急忙忙手腳並用上下看過一遍,就下到了平地.
我一直在思考,在這樣一個偏僻背陽的山坳裡,為何非要這樣一座如此另類,如此拗峭/如此高難度/又如此讓人時時刻刻覺得危險和壓抑的建築呢?那些居住的僧人,又是如此在冰冷的寒風中/在狹小的石室裡/在搖搖晃晃的半空中度過了無數個晨昏呢?
這恐怕才是懸空寺最大的秘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