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偉的三峽夔門

夔門,又名瞿塘關。兩岸高山淩江夾峙,是長江從四川盆地進入三峽的大門。夔門兩側的高山,南名“白鹽山”,北曰“赤甲山”,拔地而起,高聳入雲。近江兩岸則壁立如削,恰似天造地設的大門。白鹽山系因粘附在岩石上的水溶液,主要含鈣質,色似白鹽而得名;赤甲山因含有氧化鐵的水溶液粘附在風化的岩層表面,此山土石呈紅色,如人袒背,故名赤甲山。隔江相望,一個紅裝,一個素裹,可謂奇景。兩座山都是石灰岩,長期的風剝雨蝕,使兩岸岩壁好似刀削斧砍一般,形成十分秀麗的片段景觀。面江迎風之絕壁陡岩,雖然寸草難生,而各現異彩,這些色調和晨曦、晚霞、明月交相輝映,形成了“赤甲晴暉”、“白鹽曙色”和“夔門秋月”等勝景。杜甫有詩詠那赤白兩山:赤甲白鹽俱刺天,閭閻繚繞接山巔。楓林桔樹丹青,複道重樓錦鏽懸。
這裡河寬只有百余米,把滔滔大江緊束得象一條溝壑,而通過的流量往往多達每秒五、六萬立方米。“眾水會涪萬,瞿塘爭一門”,杜甫用一“爭”字,活畫出夔門的赫赫水勢。當輪船駛出瞿塘峽西口後,您走到船尾,抬眼望去,全景式的夔門雄姿便展現在您的面前。這時是攝影留念的最佳角度。現在,臨江的石壁上,還刻有孫元良的“夔門天下雄,艦機輕輕過。”十個行書大字,李端浩的篆刻“巍哉夔門”和行書“夔門·瞿塘”均歷歷在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