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天池-中國最深的湖泊

長白山天池又稱白頭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東南部,是中國和朝鮮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內。是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三江之源。因為它所處的位置高,水面海拔達2150米,所以被稱為“天池”。長白山位於中、朝兩國的邊界,氣勢恢宏,資源豐富,景色非常美麗。在遠古時期,長白山原是一座火山。據史籍記載,自16世紀以來它又爆發了3次,當火山爆發噴射出大量熔岩之後,火山口處形成盆狀,時間一長,積水成湖,便成了現在的天池。而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物質則堆積在火山口周圍,成了屹立在四周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鮮境內,9座在我國境內。這9座山峰各具特點,形成奇異的景觀。

【形狀】

天池呈橢圓形,周圍長約13多公里,它南北長485公里,東西寬335公里,湖面面積10平方公里,海拔2194米,平均水深204米。據說中心深處達373米。在天池周圍環繞著16個山峰,天池猶如是鑲在群峰之中的一塊碧玉。這裡經常是雲霧彌漫,並常有暴雨冰雹,因此,並不是所有的遊人都能看到她秀麗面容的。

天池蓄水20億立方米,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水庫,天池的水一是來自大自然降水,也就是靠雨水和雪水,二是地下泉水。天池湖水深幽清澈,象一塊瑰麗的碧玉鑲嵌在群山環繞之中,使人如臨仙境。不過,長白山氣候瞬息萬變,使得天池若隱若現,故繪出了天池“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絕妙景象。

【位置】

長白山天池是中國最深的湖泊,為1702年火山噴發後的火口積水而成,高踞於長白山主峰白頭山(海拔2691米,為東北最高峰的山)之巔。湖面海拔2155米,面積9.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4米,為中朝兩國界湖。湖周峭壁百丈,環湖群峰環抱。這裡氣候多變,常有蒸氣彌漫,瞬間風雨霧靄,宛若縹渺仙境。晴朗時,峰影雲朵倒映碧池之中,色彩繽紛,景色誘人。曾盛傳湖中有怪獸,轟動一時,至今仍為一謎。周圍有小天池鏡湖、長白溫泉帶等諸多勝景。

天池的水從一個小缺口上溢出來,流出約1000多米,從懸崖上往下瀉,就成著名的長白山大瀑布。長白山除了天池和長白山瀑布外,還有不少湖泊的瀑布。天池旁邊有一個小天池,又叫長白湖,水也的碧藍的。在樹林間的嶽樺瀑布和在半山腰的梯雲瀑布,規模也不小。此外,在長白瀑布不遠處不遠還有長白溫泉,這是一個分佈面積達1000平方米的溫泉群,共有13眼向外湧水。

【天池的水】

長白山天池又稱白頭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東南部,是中國和朝鮮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內。 長白山位於中、朝兩國的邊界,氣勢恢宏,資源豐富,景色非常美麗。在遠古時期,長白山原是一座火山。據史籍記載,自16世紀以來它又爆發了3次,當火山爆發噴射出大量熔岩之後,火山口處形成盆狀,時間一長,積水成湖,便成了現在的天池。而火山噴發出來的熔岩物質則堆積在火山口周圍,成了屹立在四周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鮮境內,9座在我國境內。這9座山峰各具特點,形成奇異的景觀。

天池雖然在群峰環抱之中,海拔只有2194米,但卻是我國最高的火口湖。它大體上呈橢圓形,南北長4.85公里,東西寬3.35公里,面積9.82平方公里,周長13.1公里。水很深,平均深度為204米,最深處373米,是我國最深的湖泊,總蓄水量約達20億立方米。

史料記載天池水“冬無冰,夏無萍”,夏無萍是真,冬無冰卻不儘然,冬季冰層一般厚1.2米,且結冰期長達六、七個月。不過,天池內還有溫泉多處,形成幾條溫泉帶,長150米,寬30 - 40米,水溫常保持在42攝氏度 ,隆冬時節熱氣騰騰, 冰消雪融,故有人又將天池叫溫涼泊。

【天池岩石】

天池除了水之外,就是巨大的岩石。天池水中原本無任何生物,但近幾年,天池中出現一種冷水魚——虹鱒魚,此魚生長緩慢,肉質鮮美,來長白山旅遊能品嘗到這種魚,也是一大口福。據說天池中的虹鱒魚是北朝鮮在天池放養的。不時聽到有人說看到有怪獸在池中游水。有關部門在天池邊建立了“天池怪獸觀測站”,科研人員進行了長時間的觀察,並拍攝到珍貴的資料,證實確有不明生物在水中遊弋,但具體是何種生物,目前尚不明朗。 他們對天池的水進行過多次化驗,證明天池水中無任何生物,既然水中沒有生物,若有怪獸,它吃什麼呢?這一連串的疑問使得天池更加神秘美麗,吸引越來越多的人前往觀賞。

【天池瀑布】

天池北面的一個出口,湖水由此流入,經過1200多米的蜿蜒流程,從70多米的蜿蜒絕壁山傾斜而下,形成了著名的長白山瀑布。激流跌落,一泄千丈。浪花飛濺,如雨似散,數裡之外能聞其轟鳴之聲。水流常年不斷,天池是松花江、鴨綠江和圖門江三江源頭。據瀑布一公里處有三個溫泉群,面積為1000多平方米。水溫在60-80攝氏度。水中含硫化氫,可治癒關節炎及皮膚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