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德......

承德舊稱“熱河”,位於河北省東北部,是首批24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國十大風景名勝、旅遊勝地四十佳、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是國家甲類開放城市。1994年位於承德市的避暑山莊及其周圍寺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文化遺產,從而使承德步入了世界文化名城的行列。

承德歷史悠久。早在原始社會末期的新石器時代,我們的祖先即勞動、生息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在這裡曾發現的石斧、網墜、陶鬲等豐富的歷史文物,就是他們在這裡勞動生活的遺跡。殷周時期,這裡是山戌、東胡少數民族活動的區域,是燕侯的勢力範圍。承德市東約150公里處的淩源縣海島營子村,出土過多件西周銅器。戰國時代,承德一帶隸屬于燕國設置的漁陽右北閏、遼西三郡。《史記。.匈奴傳》記載,燕國曾在這一帶修築長城,理在長城遺址,仍依稀可見。特別是著名的興隆農具鐵範發現,說明當時這一帶的農業生產已相當發達的。秦漢以後,歷代的中央政權都曾在此設置過行政管理機構。在漫長的封建社會歷史中,這裡的漢、匈奴、烏桓、鮮卑、庫莫奚、契丹、突厥蒙古等各民族的經濟文化得到進一步發展。

清朝建立後,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進一步鞏固。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熱河的地理位置日益重要,這裡毗鄰京、津、西顧張家口、東接遼寧、北倚內蒙、南鄰秦皇島、唐山,是燕山腹地、渤海之濱重要的區域性城市。由於這裡的氣候、物產等自然條件得天獨厚,既可消夏避暑,又可聯絡蒙古,鞏固邊防,於是清帝從康復熙四十二年(1703年)開始興建避暑山莊,直至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工程才告結束。山莊建立後,清朝曾有7個皇帝在此駐蹕。在150多年的時間裡,避暑山莊經歷了興盛、衰敗、復興曲折的發展過程。清代康、乾年間,是山莊和外八廟的興盛時期。帝王們在此消夏理政,使這裡成為全國的第二個政治中心。隨著清王朝的國勢衰弱,鼎盛大一時的山莊和外八廟開始敗落。1976年,國務院批准了《避暑山莊和外八廟整修工程第一個十年規劃》,避暑山莊和外八廟得以大規模整修。風情濃郁。

承德市1998年底被國家旅遊局列入首批中國優秀旅遊城市,有“紫塞明珠”之稱。我國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避暑山莊,雄偉壯觀的寺廟群--——外八廟,而且還有美麗的自然風光。市區四周燕山環抱,東有聳峙天際的磬錘峰,嶙峋嵯峨的雞冠山;西為連綿起伏的廣仁嶺;北依巍峨的金山餘脈;南倚峻峭的僧冠峰。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交相輝映,猶如璀璨的珠翠,鑲嵌在神州大地北方。
承德地處內蒙古高原與華北平原的過渡帶,屬溫帶大陸性季風型山地氣候,四季分明。冬天雖然寒冷,但由於四周環山,阻滯了來自蒙古高原寒流的襲擊,故溫度要高於同緯度其他地區;夏季涼爽,雨量集中,基本上無炎熱期,是旅遊避暑勝地。

游承德四季皆宜,但考慮到其季節性的優美自然風光,以4-10月份為最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