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貢......

自貢市位於四川盆地南部,為四川省地級市,現轄自流井、貢井、大安、沿灘四區及榮縣和富順縣,面積4373平方公里,人口300萬。自貢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年平均氣溫17.8度,年平均降雨量1080毫米,四季分明,氣候溫和。海拔250-500米,山環水繞,交通便利。

自貢是以人文景觀為主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省級風景名勝區。各級文物保護單位遍佈全市,獨具特色的旅遊資源恐龍、鹽史、燈會以“三絕”享譽海內外。

自貢恐龍化石埋藏極為豐富,在世界中侏羅紀地層中極為罕見,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和旅遊觀光價值。在大山鋪發掘現場修建的自貢恐龍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恐龍化石遺址博物館,為全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之一。

早在東漢章帝時期(西元76-88年),自貢一帶便開始了井鹽生產。自流井成為世界古代鑽井技術的象徵。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自貢鹽業歷史博物館(西秦會館)、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以及遍佈全市的古鹽井遺址、遺物是人類文明史的輝煌傑作。

自貢燈會,源遠流長。近年來舉辦的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以其物景宏麗,彩燈精美而聲名遠播。自貢燈會已成為國家向海外推出的中國最有名氣的大型民俗旅遊活動之一。自貢中國彩燈博物館是研究、陳列東方彩燈藝術的獨具特色的博物館。

榮縣大佛、富順文廟各具特色。尖山農團風景區、西山公園、榮縣雙溪水庫風景旅遊區、高石梯森林公園、仙人山;富順西湖、青山嶺森林景區、沱江青山峽風光等自然景觀與豐富的人文景觀相結合,形成了自貢獨特的景區風貌。

自貢市的主要旅遊紀念品有聞名中外的竹絲龔扇,有充滿鄉土氣息的各種紮染工藝製品以及民間剪紙、草編等。自貢菜肴保持了川菜的純正味道,自貢有二十多種各具佳味的名小吃,有極富川南情調的民俗民情,自貢川劇名揚全國,自貢鐵路公路交通網四通八達。

自貢是古老的鹽都,又是一座年輕的城市。今日自貢已由單一鹽業產場發展成為具有較好農業基礎,經濟、科技、教育、文化事業較為發達,以制鹽、化工、機械為主,兼有輕紡、食品、建材、電子、冶金等多種門類的工業、文化、旅遊的城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