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 州......

杭州,浙江省省會,位於錢塘江下游北岸,大運河南端。自秦時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年的悠久歷史。

杭州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早在4700多年前,就有人類在此繁衍生息,史稱“良渚文化”,其遺址位於杭州市郊。杭州曾是五代吳越國和南宋王朝兩代建都地,是我國歷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

杭州古稱錢塘。西元589年,隋朝開皇九年,廢錢塘郡設置杭州,杭州之名首次在歷史上出現。西元1912年廢杭州府,合併錢塘、仁和兩縣為杭縣。1927年,析出杭縣城區設杭州市。

杭州文化從新石器時代後期開始,先後出現過極具特色的良渚文化、吳越文化、南宋及明清文化,形成了一個完整的文化系列。杭州孕育和薈萃了眾多為祖國、為杭州的政治、經濟、文化和城市建設作出卓越貢獻的政治家、文學家、藝術家、科學家、民族英雄、忠臣義士、賢明州官等。他們為杭州留下了一頁頁光耀千古的華章,塑造了杭州“文化之邦”和“歷史名城”的形象。

整個城市襟江帶湖,集湖山、江川、奇峰、溶洞於一體。美麗的西湖三面環山,一面瀕城,兩堤臥波,三島浮水,四季異色,名人薈萃,古跡珠連,歷代詩人吟詠不絕,尤以靈隱寺、九溪十八澗、六和塔、飛來峰、嶽廟、西泠印社、三潭印月、花港觀魚、虎跑寺等最為著名。

杭州無愧是大自然賜予的“人間天堂”,正如蘇東坡七絕所賦:“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詩情畫意境界。西湖無論是每一天陰晴顯晦、雨雪霧靄的天氣變化,還是春、夏、秋、冬的季節變異,她都顯得十分出眾,都以嬌俏的容顏予人以不同的美的感受!西湖“十景”和“新十景”中與氣象和季節有關的就有“斷橋殘雪”、“蘇堤春曉”、“曲院風荷”、“平湖秋月”、“滿隴桂雨”等。

杭州的冬天如同江南其他地方,一樣是刺骨的濕冷,即使是北方人,不穿一些厚實保暖的衣物,也會吃不消。其他季節一般的單衣單褲就可以了。需要特別提醒的是6月下旬至7月初是梅雨季節,忽晴忽雨,9月上中旬的颱風多發季節,常有瓢潑大雨。此時遊杭州要帶一把晴雨傘,即使不下雨,在嫵媚的西湖邊也能充當拍照的道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