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的水文地質參數有哪些?

水文地質參數,反映含水層或透水層水文地質性能的指標。如滲透係數、導水係數、水位傳導係數、壓力傳導係數、給水度、釋水係數、越流係數等,都是基本的水文地質參數。水文地質參數是進行各種水文地質計算時不可缺少的資料。一般是通過勘探試驗測求水文地質參數。
滲透係數,又稱水力傳導係數,是水力坡度為1時,地下水在介質中的滲透速度。為表徵介質導水能力的重要水文地質參數。滲透係數不僅與介質性質有關,還與在介質中運動的地下水的粘滯係數、比重及溫度等物理性質有關。根據達西定律:V=-KH/I式中,V為滲透速度;H為地下水水頭;I為滲透距離;K為介質的滲透係數,量綱為(L/T)。其與滲透率的關係為K=r "k/μ(K為滲透係數;k為滲透率;r為地下水的比重;μ為地下水動力粘滯係數)。從關係式中可知滲透係數與水的粘滯係數成反比,而後者隨溫度的升高而減小,因此,滲透係數隨溫度的升高而增大。在地下水溫度變化較大時,應作相應的換算。在地下水礦化度顯著增高時,水的比重和粘滯係數均增大,滲透係數則隨之而變化。在這種情況下,一般採用與液體性質無關的滲透率較為方便。
導水係數,表示含水層全部厚度導水能力的參數。通常,可定義為水力坡度為1時,地下水通過單位含水層垂直斷面的流量。導水係數T等於含水層滲透係數K與含水層厚度m的乘積。量綱為(L/T)。
壓力傳導係數,又稱水力擴散係數,為導水係數與釋水係數之比。它表徵在彈性動態條件下承壓含水層中水頭傳遞速度的參數。壓力傳導係數a=T/s(T為導水係數;S為釋水係數)。量綱為(L2/T)。
水位傳導係數,也稱水力擴散係數。它表徵在彈性動態條件下潛水含水層中水位變化傳播速度的參數。水位傳導係數aw=Kh/μ(K為滲透係數;h為潛水含水層平均厚度;μ為給水度)。量綱為(L2/T)。
釋水係數,又稱貯水係數或彈性給水度。水頭下降一個單位時,從單位面積含水層全部厚度的柱體中,由於水的膨脹和岩層的壓縮而釋放出的水量;或者水頭上升一個單位時,其所貯入的水量。它是表徵含水層(或弱透水層)全部厚度釋水(貯水)能力的參數。含水層釋水係數S(對承壓含水層常用μ表示)等於含水層厚度m與單位釋水係數Ss的乘積,即S=mSs。對潛水含水層總釋水係數S=μ+hSs,μ為給水度;h為含水層厚度,Ss為潛水含水層單位釋水係數,一般因μ》hSs,所以通常以給水度近似代表潛水含水層的總釋水係數S。
有效孔隙度,相互連通的孔隙體積與土或岩石總體積之比,一般用百分數表示。有效孔隙體積不包括結合水和氣體所占的體積,僅指地下水可以在其中流動的部分。
越流係數表徵弱透水層垂直方向上傳導越流水量能力的參數。即當抽水含水層(主含水層)與上部(或下部)補給層之間的水頭差為一個單位時,垂直滲透水流通過弱透水層與抽水含水層單位介面的流量。換言之,是指含水層頂(底)板弱透水層的垂直滲透係數K′與其厚度m′之值,即K′/m′。量綱為(1/T)。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