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A級景點——寶峰湖

寶峰湖是自然與人共同創作的風景藝術絕作。上世紀七十年代,當地村民築壩發電,無意間造就了一個風景秀麗的湖泊,因湖背依寶峰山,故此得名。公園由寶峰湖和鷹窩寨兩大塊組成。其中寶峰湖、寶峰飛瀑、鷹窩寨、一線天被稱為武陵源“四絕”。
其位於武陵源區城南1.5公里處,是武陵源風景名勝中的精品景點。它是一座罕見的高峽平湖,四面青山,一泓碧水,風光旖旎,是山水風景傑作。在此蕩舟,還可見到湖心島上“玉瓶開花”、“十女梳妝”、“金龜戲水”、“青蛙鬧春”等佳景。寶峰湖是一個截流築壩而成的人工湖,深72米,長2.5米公里,以其秀麗的湖光水色與幽野的洞天情趣成為武陵源水景風光的代表之作。湖中有兩座疊翠小島,近岸奇峰屹立,峰回水轉。
泛舟漫遊,只見一湖綠水半湖倒影,充滿詩情畫意。“雲梯萬丈上天臺,高峽平湖一鑒開,王母瑤池金扶,浣沙仙女下凡來”,遊寶峰湖,你就會欣賞到這樣的詩情畫意。群峰擁抱的寶峰湖,長約2.5公里,它本是人工修建的一座多功能的水庫,能截留蓄水,灌溉農田、養魚、發電、遊覽。它“遠看是高峽,近看不見壩,上梯七十米,平湖住船家。”湖猶如一面寶鏡,四面青山,一泓碧水,蕩槳溫遊,格外愜意。坐在船上,環顧四周,千山聳翠,俯視水中,倒影慢移,碧水照相館得群峰綠,人面桃花水映紅。真是靜極了,美極了!在湖中漫遊,還可以見到湖心島上的一些佳景,如“玉瓶開花”、“十女梳妝”、“金魚戲水”、“青娃鬧春”等等,也各有特色。鷹窩寨為寶峰公園一景,進公園後西向登山數百石級,頭頂的石峰裂縫如線,入口處有古城門雉堞,盡處有寶峰古寺,香火旺盛。崖上石徑直上峰頂,相傳舊社會有匪首如鷹盤踞山頂小寨。一線天是寶峰公園的一大絕景。峽谷長200余米,高100余米,平均寬度不足兩米,中有小溪,溪畔石級盤旋而上,清幽無比,曲奧無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