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是六朝古都嗎 洛陽是八朝古都嗎 急 多謝啊

具體點的 好麼開封,簡稱汴,現為河南省直轄市,是我國七大古都和國務院首批公佈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位於中國版圖的中部,地處中華民族歷史文化搖籃的黃河之濱,是一座歷史文化悠久的古城。在中國的歷史上,開封曾被稱為大樑、汴梁、東京、汴京等。自建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戰國時期的魏國,五代時期的後樑、後晉、後漢、後周以及北宋和金七個王朝曾先後建國都於開封,故稱“七朝都會”。開封與中國的西安、洛陽、北京、南京、杭州、安陽並稱七大古都,在國內外享有盛名。開封地理位置優越,氣候溫和,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文化教育發達,科技進步,經濟繁榮,是中原地區的重要旅遊城市和對外開放城市。




洛陽市位於河南省西部,地處東經111.8’至112.59’,北緯33.35' 至35.05'之間。亞歐大陸橋東段,橫跨黃河中游兩岸,“居天下之中”素有“九州腹地”之稱。洛陽地理條件優越。它位於暖溫帶南緣向北亞熱帶過渡地帶,四季分明,氣候宜人。年平均氣溫14.2`C降雨量546毫米。東鄰鄭州,西接三門峽, 北跨黃河與焦作接壤,南與平頂山、南陽相連。東西長約179公里, 南北寬約168公里。

洛陽地勢西高東低。境內山川丘陵交錯,地形複雜多樣,其中山區45.51%,丘陵40.73%,平原占13.8%,周圍有鬱山、邙山、青要山、荊紫山、周山、櫻山、龍門山、香山、萬安山、首陽山、嵩山等多座山脈;境內河渠密佈,分屬黃河、淮河、長江三大水系,黃河、洛河、伊河、清河、磁河、鐵灤河、澗河、廛河等10餘條河流蜿蜒其間,有“四面環山六水並流、八關都邑、十省通衢”之稱。由於洛陽地處中原,山川縱橫,西依秦嶺,出函谷是關中秦川;東臨嵩嶽;北靠太行且有黃河之險;南望伏牛,有宛葉之饒,“河山拱戴,形勢甲於天下”。

九朝古都

朝代 名稱 都城位置 所居帝王 建都時間

1.夏 斟? 偃師二裡頭 太康、仲康、孔甲、帝皋、夏桀 前2070年—前1600年

2.商 西亳 偃師屍鄉溝 商湯、外丙、仲壬、太甲等 前1600年—前1046年

3.西周 洛邑、成周 p河兩岸 成王、康王、昭王、穆王等 前1046年—前771年

4.東周 洛邑 王城(澗河兩岸) 平王至赧王,共25王 前771年—前256年

5.西漢 雒陽 漢魏故城 高祖 前202年—前199年

6.東漢 雒陽 漢魏故城 光武帝至獻帝,共12帝 25年—190年

7.曹魏 洛陽 漢魏故城 文帝至元帝,共5帝 221年—265年

8.西晉 洛陽 漢魏故城 武帝至湣帝,共4帝 265年—313年

9.北魏 洛陽 漢魏故城 孝文帝至孝武帝 共七帝 493年—534年

10.隋 東都、東京 隋唐故城 煬帝、恭帝 606年—618年

11.唐 洛陽宮 東都 神都-武則天 東京 隋唐故城 高宗、武后、中宗、玄宗、昭宗、哀宗 六帝 657年—908年(其間都洛40餘年)

12.後樑 西都 隋唐故城 太祖、郢帝、末帝 909年—913年

13.後唐 東都 隋唐故城 莊宗、明宗、閔帝、末帝 923年—936年

14.後晉 西京 隋唐故城 高祖 936年—938年(約2年)

15.民國 洛陽 洛陽市 1932年


洛陽在明清時期為河南府治,民國時期設有專員公署,1948年置洛陽市,但為縣級市屬洛陽地區管轄,1956年為地級市(省轄市)。
洛陽被稱為“九朝古都”、“十三朝古都”。其中,“九朝古都”的九指的是多的意思,“十三朝古都”中的13指的是建都的朝代數量。

特別注釋
洛陽的歷史上的情況比較複雜,容易引起誤解。
1. 商、周、漢、魏諸朝都有多次遷都的歷史,這些朝代的都城從歷史縱向上看可能不只一個,洛陽是其中的一個。例如商就先後多次遷都,所以安陽、鄭州、洛陽都曾經是商的都城。其中安陽最為著名。西元前14世紀,商朝第十代國王盤庚,從山東“奄”(今曲阜附近)遷都到“殷”,成為當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2. 中國部分朝代的首都不只一個。出於戰略上和經濟上的需要,一些巨大王朝會設立陪都,例如唐,舉世公認其首都為長安,洛陽之所以稱為其都,是因為唐代統治者定洛陽為其行宮和巡幸之地,故有“東都洛陽”之稱。雖然在影響和地位上不能和長安相提並論,但畢竟有別於一般的地方行政單位。
3. 洛陽曾經是中華民國的陪都,“一·二八”淞滬之戰和八年抗戰中,曾兩次遷都,前一次遷洛陽為“行都”,第二次遷重慶為“陪都”,南京作為中華民國法定首都的地位不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