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的植物特產是什麼?

峨眉山的植物特產是什麼?茶葉 (竹葉青、普耳茶、玉屏春等)
峨眉茶葉早在晉代就很有名,《華陽國志.蜀志》記載:“南安、武陽皆出名茶。”《文選.注》也有記載:“峨山多藥草,茶尤好,異於天下。”峨眉“雪芽”在宋代就很著名,蘇東坡有“分無玉碗捧峨眉”之句。到了明代峨眉茶又有發展。《峨眉縣誌》記載:“明初賜有茶園,在白水寺(今萬年寺)植茶萬本,為雲水(三雲二水五大寺廟)常住之用。萬曆末為僧典去,至康熙初年乃以金千兩贖還。”在普興場後明代國師寶曇墓塔附近,有《禦茶文》碑一通,就碑名知道峨眉茶與貢茶有關。川主鄉玉屏寺一帶也產茶,寺僧也採摘寺周圍茶葉精製入貢。

建國前峨眉山僧人清觀利用龍洞名茶鮮葉,採用杭州制茶工藝製作綠茶,製造出緊結纖繡,全毫如眉,葉綠湯清,香濃味醇的“峨蕊”,名聞遐爾。

萬年寺覺空和尚創造了另一新品種——“竹葉青”。1964年,陳毅副總理來峨眉山,見到這扁平直滑,形如竹葉而香味濃郁的新品種時,讚賞地說,這是竹葉青嘛!因而得名“竹葉青”。該產品已多次在國內外榮獲金獎。(峨眉山竹葉青茶葉有限公司獨家擁有該商品的專用權)現在成為享譽中外的名茶精品,每年銷售量達 20 多萬公斤。

以後,峨眉又生產出“普耳茶”,主銷日本,年出口量約10萬公斤;紅碎茶,主銷東南亞,年出口5萬多公斤。
1985年,峨眉山區又精製出一新品種,外形銀毫捲曲、條索緊細、白毫顯露、湯色清碧、葉片新如初展,味香醇。因系採用原玉屏寺有名新芽,故取名“玉屏春”。

現在,峨眉有茶園約六萬畝,主產於雙福、樂都、普興、川主等鎮鄉,年產茶葉3000噸,其中名茶約300噸。產品已遠銷北京、上海、江蘇、廣東、陝西、西藏、河南等全國二十多個省市,並已銷到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和地區。雙福鎮已成為川西南茶葉的重要集散地,峨眉、雅安、宜賓、樂山、夾江、洪雅、沐川、馬邊,峨邊茶葉均進入了該市場,每年來此採購茶葉的省外客商有2000多人次,日交易量最高峰時達10噸。這裡設有航空服務點,今年開市第二天,通過航空發往省外的茶葉就達3000公斤。

雪蘑芋

蘑芋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上葉柄成蛇紋色,複葉成掌狀,小葉羽狀分裂,地下莖是球狀,塊莖似芋。經磨粉加工後方能食用。煮熟後成黑色,俗名黑豆腐。峨眉淨水、峨山、雙福、普興、川主等鎮鄉均有出產。
峨眉山上上半年缺菜,各大寺廟均儲備蘑芋作菜。雪蘑芋的製作發明是一次偶然的機會。大約在三十年代,千佛頂住持和沿聖渭一天發現一方蘑芋經過幾天冰凍後發泡成了海綿狀,吃起來分外可口,便試製生產,經過多次試製成功。因味道鮮美,且易保存,各大寺廟都開始製作。後來,這一製作方法經過改進完善後延續下來。雪蘑芋就成為峨眉山一大土特產品。

香橙
峨眉香橙屬芸香科,是一種野生常綠喬木,高達3米,樹幹粗直,樹冠似傘,外形壯觀。五月開花,花白而香。十月結果,累實扁圓,一般重100—170克,色橙黃,皮厚,有皺紋,肉瓣整齊,味酸而香特濃烈,完好無損者可存放3月之久。過去山上僧尼多采以供佛,稱為“香緣”。也可作中藥配方之用,有消食、下氣、止噁心、化痰等功效。1980年4月,經四川省農科院果樹研究所育種室化驗,香橙含糖量2.62%,含酸量5.59%,含維生素C39.19%,固形物9.5,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果實。1981年春,樂山地區農業局進行加工貯藏試驗,一年之後,無細茵,含糖量8.9% ,含酸量1.9%。1982年,峨眉山礦泉廠將其果汁配製成香橙汽水,香橙灑,經食品飲料發酵所鑒定為後認為:峨眉香橙香氣濃郁獨特優於檸檬香,是現有果香中理想的香型 。香橙酒榮獲1984年四川省飲料食品鑒評會銀牌獎。

鮮筍

峨眉筍子指幹筍而言,是峨眉山著名特產。
峨眉筍歷史悠久。明代胡世安《志竹變》稱“峨山竹品種最繁……僧人幹之餅之,以供餐遺。”峨筍“四季可覓之山中”,資源豐富。到清代已發展成市,“日銷百擔”。成為山區農家副業之一。
峨筍品種很多,有鮮筍、鹽漬筍等。鮮筍以產地分類又有龍洞筍、龍池筍、二峨山筍、四峨山筍……但其味不及大峨山(峨眉山)筍。以竹類分類又有紅花筍,呈紫紅色,莖粗壯,首推大乘寺及龍洞一帶所產,鮮脆而香,有水果味。魚筍,短小白嫩,其它慈竹、苦竹、金竹都可采筍,風味各異。近年,峨眉苦筍產銷量很大,深受消費者喜愛,已銷售成都等地。
製作幹筍則純採用冷竹筍,這種筍分春秋兩季採掘,各處高山都產,原料豐富。
鹽漬筍則採用川主,龍洞秋筍製作。因這兩地原料色白心實,別處所產無這特色。鹽漬筍最受日本人歡迎,每年銷量較大,年產量十多萬公斤。茶葉和嫩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