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因何得名?

由於漢代留侯張良避難隱居在此,其後代並在這裡繁衍生息,發展成為一個大宗族,故名張家界。

由於漢代留侯張良避難隱居在此,其後代並在這裡繁衍生息,發展成為一個大宗族,故名張家界。
張家界早先並不叫張家界,叫青岩山,那時,青岩山上也沒有姓張的人家。為什麼後來又叫它張家界呢、這事兒,還得從漢留侯張良說起呢!
相傳,漢高祖劉邦平定天下後,濫殺功臣。留侯張良想到淮陰侯韓信死前講的那句話:“狡免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不禁打了幾個寒顫,便想效法當年越國範蠢,隱匿江湖。可是到那裡去好呢?入江淮,乃劉氏腹地;至留縣封國,不能久安;秦嶺、巴山,虎豹成群,不是養生延年之處;西北方,匈奴騷擾……他思來想去,只有到南方,找赤松子仙師去!昔日三間大夫屈原被放,曾游荊州、武陵,還給沅、澧二水諸名山留下了許多詩句:“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廣開兮天門!紛吾乘兮玄雲”……想那裡必有人間仙境,必多養生樂趣,於是,他便循著赤松子的足跡,上了天門山。以後,又輾轉登上了青岩山。這裡別有天地,正是張良要尋求的。‘世外仙境”!從此,他便在這裡隱居下來,修行學道,並留下了一脈張氏子孫。據說,張良為了讓青岩山水更美,曾在青岩山南側植了七棵銀杏樹。這七棵銀杏樹長得又高又大,就象七把巨傘,撐在半山腰。
許多年後的一天,一個叫張萬沖的朝廷官吏,穿起長袍馬褂,乘起八抬大轎,帶著妻室兒女,上青岩山遊玩。當他看至(這七棵銀杏樹,象巨人般立在那裡,頓起邪心,便想以這七棵樹為界,把青岩山這塊神奇的土地,通統劃為己有。於是,他請來一名雕刻匠,要他在每一棵樹上雕刻一個大字。這雕匠刻呀、雕呀,七七雕了四十九天,才刻成七個大字:“指揮使張萬沖界”。字刻完後,張萬沖偏著腦殼看了又看。他一邊看,一邊念,一邊笑:“嘿嘿,這下好了,萬古千秋,歸吾所有!”當下,他貼出門板大的告示,規定以七棵銀杏樹為界,方圓五十裡,從鑼鼓塌至黃石寨,從朝天觀到止馬塌,一概禁止通行,違者砍頭。並將山寨上所有張氏家族都趕走,他張萬沖一脈要在這仙山福地繁衍生息!他的這道禁令,害得周圍的百姓連打柴放牧都得繞道走,害得張氏族人攜兒帶女,流離失所。
有一天,獵戶張家雄進山趕老虎,恰從七棵銀杏樹下路過,他見每棵樹上都流著黃水,如淚人一般。張家雄最初感到驚奇,不知道銀杏樹為什麼會流淚,後來他看到了“指揮使張萬沖界”七個大字,才恍然大悟,他頓時火冒八丈,猛地拔出獵刀,“嚓嚓”幾刀,將“萬沖”二字,改成了“家雄”。又“嚓嚓”幾刀,把那塊告示牌劈得稀巴爛!
張家雄的這一舉動非同小可,寨裡寨外的人們齊聲叫好,只有張萬沖氣急敗壞,暴跳如雷。他調來三百親兵,把青岩山一帶圍得水泄不通。他四處抓人,八方搜山,捉不到張家雄,就在寨民頭上出氣。他把寨民趕到銀杏樹下,聲言要用大家的人血染紅那七個大字。正危急時,只見樹上閃光,樹口十吐雲,樹枝嘶叱,樹幹上突地噴出七股桶大的黃水,直朝著張萬沖的人馬射來!一霎時,狂濤巨浪,鋪天蓋地,把張萬沖三百兵馬一齊捲進金鞭溪去了!寨民們見此陣狀,嚇得一個個忙對著銀杏樹作揖叩頭,呼天叫地,求蒼天保佑。這時,猛聽得雲頭上有人發下話來:“寨民民們聽著:此地本是天造地設,人間仙境,哪能容得張萬沖這個不肖子孫橫行!吾神已令白果仙人將他葬人海底。此地現歸張氏共同所有,永世永代生息!”說罷,他將拂塵往七棵銀杏樹上一指,只見七棵銀杏樹上立即現出了“人間仙境張家界”七個金燦燦的大字。眾人抬頭一看,只見那仙人一副書生模樣,頭挽高髻,身穿麻衣,鶴須童顏,一派仙風道骨。人群中有幾個懂學問的長者,一見大頻驚說:“那不是跟赤松子大仙同遊天門山、青岩山的子房公公麼?”眾人聽了,忙一齊伏地禮拜。那仙人輕甩水袖,笑盈盈地隱人茫茫雲海,向黃石寨方向飄然而去。
因為是張良仙人賜名,此後,人們便把青岩山叫做“張家界”。
天門山天門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