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遊石窟 在哪裡?

龍遊在哪裡?在石窟被發現之前,恐怕大多數人都沒地理概念。作為浙江衢州地區的一個經濟並不發達的縣,沒有名川秀水,沒有人文達觀,普通的再普通不過了。然而石窟的出現,大大提升了龍遊的知名度。那4位滿懷好奇的農民怕是做夢也想不到他們忙活了半個多月的結果:沒有半條魚,卻有一個寶藏!!!

龍遊縣郊小南海鄉的鳳凰山,說是山其實就是一個小山包而已。山上有座小廟,廟後有2座成排的平房,曾是小南海中學所在。50年代,山下村民為避洪水遷至山上。村民發現山間有眾多水潭,均深不見底,故這些水潭均被稱為“無底塘”。水潭成了村民長年用水的水源;潭中有魚,常可為村民佐餐。一次,一村民在水潭中捕得一條37斤重的魚,此事引發了村民吳阿奶等人的興趣,何不將潭中水抽幹捕魚!1992年6月9日,吳阿奶等四位村民選中了水面面積僅20平方米的“洗衣潭”抽水。抽水機開始日夜作業,水在下降,一道石壁漸漸顯露。然而越往下水面越往裡傾斜,第四天,水面上露出一行臺階!水泵加至四台,第九天,兩截巨大的魚脊狀石柱顯露!17天后,水落洞出,一座氣勢恢宏的地下石室展現在他們眼前。此時誰也沒有注意到,17天勞作竟連魚腥味都未聞到——魚一條也不見了。 幾個農民一鼓作氣,共抽幹了7個石窟(其中2個灌水回填),個個石窟緊挨著,排列工整,每個石窟均有石階通向洞底,石窟內的石柱根據洞的大小1到4根不等,其佈局符合力學原理;洞與洞之間的間隔,有些僅50釐米;令人驚異的是,這7個石窟的佈局竟呈北斗七星的形狀。在1號洞的石壁上,農民發現了一幅神秘的圖畫: 石壁上刻有馬、鳥、魚;而在另外的石洞裡多處發現數米長的閃電狀刻紋。在這7個石窟周邊1公里範圍內,類似的石窟共有24個,而沿衢江北岸還分佈著更多的石窟。顯然,這是一個龐大的石窟群。然而,在7個洞內除發現一尊無頭石像外,並未發現一件文物。龍遊石窟馬上在國內外引起轟動。有專家考察後評價:龍遊石窟是繼埃及金字塔、中國萬里長城等世界八大奇跡後的“世界第九大奇跡”。國內考古界、建築界、史學界的專家學者,紛紛到龍遊縣來探秘。

打開下面的網址有幾張龍遊石窟的照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