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源自然風景區由哪些著名的景區組成?

武陵源南部的張家界是我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70年代才被發現,相傳,漢高祖時留侯張良懾於“飛鳥盡,良弓藏”的歷史教訓,效法春秋戰國時越國的范蠢功成身退、隱居江湖的辦法,來到大庸,因而留下了張氏子孫,故取名張家界。

  武陵源自然風景區山奇、水秀、橋險、洞幽,蘊含著毫無修飾的自然美。風景明珠張家界素有“峰三千,水八百”之譽。碧濤連山,蔚然如海,在莽莽蒼蒼的林海內珍藏著紅豆杉、香果等珍稀樹種、名貴藥材和各種奇花異草、珍禽怪獸。據統計,張家界的樹木品種比整個歐洲多出一倍以上。密林深處,藤蔓交織,清流汩汩,優美迷人。數千座石峰拔地而起,淙淙浸水、蜿蜒曲折,林木花卉滿山遍野。張家界的風光山色,具有秀麗、原始、集中、奇特、清新五個特點,堪稱“五絕”。真是“五步一個景,十步一重天”。張家界市市長魯平益形容張家界是“三千奇峰,峰峰標異,八百秀水,水水嫵媚;挾泰山華山之雄險,兼桂林黃山之秀奇”。

  張家界的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石英砂岩峰林峽谷地貌,境內數以千計的石峰拔地而起,形態各異,巍然屹立與金鞭溪、索溪穀等峽谷兩側,峰上奇頌挺拔、灌木叢生,時而有雲霧繚繞。

  武陵源景區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土家族、苗族、白族、回族等少數民族和睦相處,以各自獨特燦爛的文化組成了一幅異彩紛呈的風景畫。武陵源風景區已經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邋邋主要景點有

邋邋黃獅寨 腰子寨

邋邋黃獅寨為作守界諸峰之冠,也是張家界諸景之冠,早有“不登黃獅寨,枉到張家界”之。黃獅寨海拔1200米,四周峭壁削立,唯前卡門與後卡門兩條獨路可通寨頂。在攀登前卡門的路上,但見千峰插地,怪石如林,有海螺峰、一線天、天書寶匣、南天一柱等景點。“天書寶匣”乃一長方形巨石橫臥峰頂,巨石一端平抽出半節蓋子,活脫脫一部“天書”被盜走的空匣。而黃獅寨的絕景是在山頂的環形觀景臺上,那裡晴日遠眺群山,但見密森深處竄起股股白煙,如妖神的森森鬼氣;接著是柱狀白煙逐漸消融,而雲團、雲帶從山腰湧起,撲向山頭,蔚為壯觀。那裡雨後鳥瞰整個張家界全景,但見峽谷升起的白霧,在山峰間翻滾飛騰,如群魔亂舞,愈來愈大,愈來愈濃;最後整個黃獅寨淹沒于茫茫雲海,只有點點孤峰,飄浮于雲海之上。還有黃獅寨周圍那群山連綿的屏障,間以奇花異草的深溝幽谷,與黃山景觀大異其趣;那無際的原始森林,至今仍有待人們去尋幽探險。

邋邋腰子寨的“天橋”更是鬼斧神工之作,人稱“天下第一橋”。兩座相連的山峰間,腰部有一弧形門洞,形成一座天然石橋。橋高20余米,橋洞弧長三四十米,遠望如彩虹、如新月、如洞天仙境的門楣。從“橋”的一側的石級登上長有排排古松和鋪地苔花的“橋”頂,天風料峭,橋脊窄險;特別是從“橋”另一側向下俯視,但見石壁直落千丈,並圍成圓桶狀,桶底石峰如劍似筍,如指青天,更襯出天然石橋的高險。桶底還有一座石峰頂端托起一方天然的石盒,盒內長有幾棵杜鵑花,構成景內之景,令人驚歎不置。下“天橋”登腰子寨頂峰,又可見到石峰上天然衍生出的石殿城堡式建築,其輪廓類似柬埔寨的吳哥窟,也有些像西藏的布達拉宮,當地人稱之為“鎮妖群塔”。

邋邋金鞭溪

邋邋金鞭溪號稱“天下第一溪”,因流經金鞭岩而得名。金鞭岩如一鞭指天,呈金黃色,倒映水溪,宛如金鞭揮動。這是一條綿延十多華里的風景線,突兀的奇峰,參天的古木,石板小路與獨木小橋,古樸別致的竹樓,盛開鴿子花的拱桐,傾斜超過比薩斜塔的怪石,錯落擁立於曲曲折折的溪流兩岸;山影樹影,重重疊疊映入走碧流玉的溪水中構成“五步一處景,十步一重天”的詩情畫境。溪水時而嘩嘩如孩重嬉戲,時而轟鳴如萬馬奔騰,時而葉步如悠悠琴聲,似而竊竊如細語傾訴。

邋邋索溪峪 寶峰湖 黃龍洞

邋邋武陵源的南部為索溪峪,主要景觀有寶峰湖與黃龍洞。寶峰湖是在索溪峪主流上築壩而修成的高峽平湖,水深達72米,游程逶迤10餘裡。泛舟湖上,但見奇特多姿的石峰,夾著曲曲折折的湖岸,茂密的林木花草,從湖岸一直鋪到峰頂;每座石峰的頂上,虯曲的勁松撐起一把把綠色的小傘;每面垂直的壁面上,藤葛翠蔓,古松倒掛,構成“崖綠樹”的奇觀。沿途逐處可見的飛瀑,往往一瀉數疊,飛珠濺玉,恰如銀瓶乍破,鐵騎突起,聲震幽谷。湖光山影,瀑泉響流,使遊人恍若置身瑤池,似赴蓬萊。

邋邋武陵源群峰之下是令人歎為觀止的溶洞群。現已探明的溶洞有 14個,有 600萬平方米萬石筍立、如夢似幻的地下世界;其中黃龍洞所擁有的珍奇,被地理學家評價為整個東南亞溶岩景觀的縮影。黃龍洞有四層洞府,兩層地下河,全程10公里。洞裡有寬12,000平方米的龍宮廳,矗立著大小龍柱1700餘根,堪稱中華第一洞府。大廳中央有稱之為“龍王寶座”的鐘乳石巨柱,高42米,腰圍30主,直經9米,住座”上可容5人並坐。進入黃龍洞,就家走進了迷宮,絢麗的色彩,閃爍的光影,撲朔迷離,使人不辨東西。而千奇百怪的石筍,或優雅、或險峻、或富麗堂皇,令人目不暇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