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距市區32公里,東連索溪峪,北鄰天子山,面積130平方公里,是中國第一個國家級森林公園。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集神奇、鐘秀、雄渾、原始、清新於一體。它以岩稱奇。園內連綿重疊著數以千計的石峰,奇峰陡峭嵯峨,千姿百態,或孤峰獨秀,或群峰相依。其造型完美,形神兼備。它以水顯幽。石縫間的山泉,幽谷裡的潛流,懸崖處的飛瀑,與紅岩綠樹相映競輝,珠聯溢彩。它以林見秀。園內古稀珍木,蒼勁繁茂;奇花異卉,生機盎然。
煙雨霧中的森林公園是那麼神奇飄逸,景象萬千。每當雨過初霽,但見雲翻霧湧,峰巒隱現;驕陽麗日下,天高雲淡,遠山空蒙如黛,近處山林一塵不染,宛若一幅新成的丹青水墨畫。冥冥中有如指紗玉女跚跚乍現,亦真亦幻,使人頓生“山色無定資,如煙複如虹”之感。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主要景觀有金鞭溪、黃石寨、腰子寨、琵琶溪、砂刀溝、後花園、朝天 觀等七條旅遊線,它們將您帶到一個個美妙的仙境佳地。
公園景區森林覆蓋率達98%,木本植物93科517種,其中屬國家一級保護的珍稀樹種7種。比整個歐洲所有的木本植物種數多一倍以上,如“珙桐”、“銀杏”就有“活化石”之稱。這裡鳥類、獸類豐富,而且很珍貴。鳥類有41種,獸類有28種,其中屬國家保護的珍稀動物有7種,被譽為“天然動物園”。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內的植物大約可分為七大類,既油料植物、藥用植物、纖維植物、芳香植物,及澱粉糖類植物、草鞣料植物、觀賞植物等。油料植物有油茶、仿栗、檀栗、光皮樹、野核桃、水青岡、光葉水青岡等。油料植物,除食用部分外,還有工業用油,如油桐、烏柏、野槭樹、馬桑樹、鹽膚木、木薑子、山倉子、猴樟等。藥用植物有天麻、杜仲、黃柏、厚朴(山荷花)、黃蓮、七葉一枝花、鵝掌金星等數百種。纖維植物有楊樹、梧桐、毛瑞香、木芙蓉、小枸樹、化香、楓陽、野核桃、青樟木、山油麻、葛藤、串果藤、木通、大白藤以及多種竹類等。糖料及澱粉植物主要有葛、蕨、獼猴桃、野葡萄、四照花、板栗、仿栗、尖栗、櫟屬、山白果、川棒、榆樹、桑樹、金纓子等。鞣料植物主要有鹽膚木、紅膚楊、化香樹、栓皮櫟、黃蓮木等。觀賞植物有五色花、杜鵑花、巨荊化、厚撲(山荷花)、慶福花、白玉蘭與紅玉蘭花、龍蝦花、山茶花、菊花、桃花、李花、還有許多無名的爭奇鬥豔的野花等等,難以盡舉。

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彙集南北風光,兼具諸山之美,有三千多座奇峰異石,集山奇、水奇、石奇、雲奇、動物奇與植物奇六奇於一體,匯秀麗、原始、幽靜、齊全、清新五絕於一身,以奇峰、怪石、碧溪和珍禽異獸著稱於世。
這裡森林資源豐富,著名的古老珍貴樹種有珙桐、銀杏、香果樹、鵝掌楸等,擁有成片的原始森林,有菊、蘭、豆、薔薇、禾本等世界五大名科植物;珍貴動物有紅嘴相思鳥、長尾雉,以及水撻獼猴、麝、貉等,在石峰溪穀間,還生活著靈貓、娃娃魚、紅腹角雞等珍禽異獸。
張家界森林公園,四季如春,山花爛漫,境內還有罕見的“龍蝦花”,高大的山荷花,名貴的蘭花,稀有的紫色杜鵑和地雷花,以及漫山的百合花、櫻花、株栗花、長杜鵑等,儼然一個天然的百花園。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彙集南北風光,兼具諸山之美,有三千多座奇峰異石,集山奇、水奇、石奇、雲奇、動物奇與植物奇六奇於一體,匯秀麗、原始、幽靜、齊全、清新五絕於一身,以奇峰、怪石、碧溪和珍禽異獸著稱於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