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東方的威尼斯

長江下游,太湖之濱,有座綿延了二千五百餘年,深蘊吳文化的水鄉古城--蘇州。約在西元前十一世紀,我國商代末,當地部族自號“勾吳”,蘇州稱“吳”,由此而來。因城西南有姑蘇山而得名蘇州,又稱姑蘇城。

蘇州位於江蘇省東南部的長江三角洲平原,東靠上海,南界浙江,西瀕太湖,北臨長江。全市總面積8488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3378平方公里。轄8區5市:平江、滄浪、金閶、虎丘、吳中、相城、蘇州工業園區、蘇州新區8區,以及吳江、昆山、太倉、常熟和張家港五個縣級市。全市總人口600萬,其中市區人口200余萬。土地肥沃,物產豐富,是聞名全國的江南魚米之鄉。1982年國務院公佈蘇州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蘇州建城於西元前514年,吳王夫差的父親闔閭命楚國叛將伍子胥建闔閭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了。春秋時期,這裡是吳國的都城,至今還保留著許多有關西施、伍子胥等的古跡。隋開皇九年(西元589年)始稱蘇州,沿用至今。蘇州城建城早,規模大,變遷小,水陸並行,河街相鄰,古城區至今仍坐落在原址上,為國內外所罕見。

人們說起蘇州,都會提到一句流傳已久的讚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其實東西南北都可能有“天堂”之地,蘇州的特色何在呢?此讚語並未道出。有人說蘇州的風格在於柔和,吳語所謂“糯”。“糯”對蘇州風格確有相當的概括力,“糯”可以包含柔美、溫文、清雅、細膩、瀟灑......蘇州的山光水色,爭妍鬥奇。

“山溫水軟似名姝”,“三山六水一分田”,自然環境悅目賞心。蘇州的街巷臨河,小橋流水,粉牆黛瓦,簡靜雅潔。“君到姑蘇見,人家皆枕河”,城市風貌柔情水。

蘇州的園林,“春夏秋冬皆有景,陰晴雨雪都成趣”,洋溢著詩情畫意,是淡雅之風範。蘇州的特產繁複,飲膳精良,無不工巧細雅,構成了“富庶之鄉”的蘇式、蘇派。蘇州的傳統戲曲在文藝百花園中盛開三支奇葩:昆劇、蘇劇、評彈,表演細膩,旋律瀟灑,名馳中外。蘇州的民風淳樸,溫文敦厚,友善好客,吳儂軟語,彬彬風雅。“吳越自古說清嘉”,清嘉之風,源遠流長。

二百年前的巨著《紅樓夢》就是從描述蘇州閶門開篇的,稱之為“最是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而今的蘇州是經濟發達、國際交往繁榮密切的開放城市,已被國家列入長江三角洲沿海經濟開放區。現代工業已成體系,對外貿易,外經合作,迅猛崛起,並先後與義大利、加拿大、美國、日本等國的一些城市締結了友好城市。

"吳中第一名勝"虎丘,2500多年的歷史形成的深厚的文化積澱,成為遊客來蘇州旅遊的必遊之地。而唐朝詩人張繼的一首《楓橋夜泊》,使古今遊客都要來楓橋,聞寒山寺的鐘聲。

蘇州既有園林之美,又有山水之勝,自然、人文景觀交相輝映,加之文人墨客題詠吟唱,更使蘇州成為"人間的天堂"。

蘇州一年四季皆宜旅遊,尤以4-10月最佳。在此期間,你既可欣賞到桃紅柳綠的自然風光,又可品嘗鮮桃、碧螺春、糖藕等時令特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