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八卦村:

說起諸葛亮,您興許並不陌生,但說起跟諸葛亮有關的古村落——諸葛八卦村,您就會覺得新鮮了。

諸葛八卦村位於浙江省蘭溪縣境內的群山中,據考證,該村是由諸葛亮27世孫諸葛大師于元代中後期開始營建的。至今有600餘年的歷史,到現在仍保存完好,成為人們旅遊訪古的新去處。

稱其為八卦村是因其地形、村內建築結構似內外兩個八卦圖。村落在8座小山的合抱之中,這8座小山的分佈很像八卦的樣子,形成外八卦;村中的樓宇建築、街道八方呼應。“鐘池”位於中心,似太極陰陽魚圖,8條小巷向外輻射,形成內八卦。

諸葛八卦村建築宏偉,而且都是保存完好、已有幾百年歷史的古建築。比如大公堂,位於村的中心,坐北朝南。前面有一個名曰“鐘池”的水塘。大公堂為三進兩明堂,大門兩側牆上書有“忠”、“武”兩個大字。因為諸葛亮去世後,後主曾稱諸葛亮為忠武侯。此景突出了這一特點。

堂內懸掛著“三顧茅廬”、“舌戰群儒”、“七擒孟獲”、“草船借箭”、“空城計”、“巧布八陣圖”、“白帝城托孤”、“借東風”8幅油畫。目睹這些生動傳神,栩栩如生的一幅幅油畫,你不由得又“走進”當年的場景中,思緒飛揚,更為讚歎諸葛亮的用兵如神、聰明才智。

在大廳內太師壁上寫著諸葛亮的“戒子書”,其中名句“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可謂廣泛流傳,盡人皆知。

諸葛八卦村的村貌奇美,徜徉在街道上,那古香古色的建築風格,讓你得到極佳的審美享受。白粉牆上蘇式青灰磨磚的雕花門樓,與披簷木門相映成趣。不少人家擁有花園、假山石,花紅草綠,曲徑回廊。

漫步在頗具文化古韻的村落中,欣賞著融古建築、木雕、書法繪畫為一體的藝術佳作,猶如走入立體的畫軸之中,真是美極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