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東方聖地

曲阜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的故鄉,也是孔子的學生,中國另一位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出生地。它不僅以孔孟桑梓之邦、鄒魯“聖地”著稱於世。而且以其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東方文化而蜚聲中外。1982年,國務院將它列為首批公佈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曲阜位於山東省西南部,北負泰岱,南引鳧嶧,東連沂蒙群山,西俯平野千疇,泗水北枕,沂河南帶。面積899平方公里,人口62萬。曲阜一名始見於《禮記·爾雅》。據漢書記載“魯城東有阜委曲長七八裡,故名曲阜”,迄今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

曲阜是古代東夷族部落居住中心,大汶口文化和龍山文化主要地區,亦是周代東方的禮樂之邦,孔子誕生於尼山,成長于闕裡,設教於杏壇,出仕于魯都,歸葬於泗上,在曲阜留下了眾多活動遺跡。

目前,全市有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2處,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單位4處,省級12處。孔府、孔廟、孔林(“三孔”)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三孔”保存的文物有金元清各代建築1300餘間,兩漢以來歷代碑刻石雕60000余塊,古樹3萬多株,庫存各種檔10萬多件,孔府明清檔案約30萬件。此外,曲阜還有周公廟,孟母林、顏廟、少昊陵等古跡。

曲阜屬大陸性季風氣候,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氣溫最高的七月份平均27.4°C,最低的一月份平均為1.4°C。四季主導風向為南風,冬季為東北風。六至九月,尤其七、八月份是降雨集中期。全年降水最多的是七月份,達217.2毫米,最少的是一月份,僅6.3毫米。

游曲阜三孔,四季皆宜,但習慣上人們偏好3-11月遊曲阜,每年此刻,為曲阜旅遊旺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