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樓

山西省永濟市鸛雀樓,建於北周時期,因鸛雀經常棲息其上而得名,元朝初年毀于戰火,重建於1997年。鸛雀樓前瞻中條山,下瞰黃河,景色壯美,歷代文人墨客留詩者眾多,其中以唐代詩人王之渙所作《登鸛雀樓》尤為著名,成了晉南地區旅遊的一個新亮點。

鎮海樓是廣州標誌性建築之一,位於廣州越秀山上,屬廣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鎮海樓下面兩層圍牆用紅砂岩條石砌造,三層以上為磚牆,外牆逐層收減,有複簷5層,綠琉璃瓦覆蓋,飾有石灣彩釉鼇魚花脊,朱牆綠瓦,巍峨壯觀,被譽為“嶺南第一勝覽”。鎮海樓氣宇非凡,古今曾以“鎮海層樓”、“越秀遠眺”和“越秀層樓”先後列為“羊城八景”之一。

南京閱江樓始建于明初。西元1374年,也就是洪武7年的春天,朱元璋在獅子山建一樓閣,親自命名為閱江樓,並以閱江樓為題,命令在朝的文臣職事們各寫一篇《閱江樓記》。留傳至今的有元末明初著名文學家、翰林大學士宋濂的《閱江樓記》和朱元璋親自撰寫的《閱江樓記》和《又閱江樓記》等三篇文章。

大觀樓位於昆明城區西南部,地處滇池北濱。康熙二十九年,巡撫王繼文路過此地,見此處湖光山色優美,視野開闊,於是大興土木,挖池築堤,種花植柳,興建了大觀樓及周圍建築。大觀樓原為二層,因面臨滇池,登樓四顧,景致極為遼闊壯觀,故命名為“大觀樓”,並與岳陽樓、黃鶴樓齊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