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洞地區簡介

九天洞坐落在張家界市區以西、武陵源以北的桑植縣西南17公里的利福塔鄉水洞村境內,九天洞距市區70公里。九天洞因有九個天窗與洞頂地面相通而得名。1987年山溶洞探險勇士王海然發現,1988年正式對遊人開放,被列為省級風景名勝區,同年,經國際溶洞組織專家考察論證,認為九天洞規模龐大,景觀獨特,還有一批溶洞群沒有開發,適合開展探險考察,因而正式接納九天洞作為國際溶洞組織成員單位,同時確定九天洞為國際溶洞探險基地,九天洞從此進入國際溶洞世界,身價倍增。經考察,發現洞內有古樹化石和其它溶洞極少見的岩溶物質,不僅是難得的自然景觀,而且有極高的科研價值。目前已經探明可供遊覽的面積有250公頃,號稱“亞洲第一大洞”。洞口南側2.5公里處,有集自然風光和濃郁民族風情於一體的風巒溪天然森林公園與之相依相襯;洞口東南向2公里處,澧水像條銀色飄帶,蜿蜒流過。
九天洞總面積達250多平方米,分上、中、下三層,最底層于地表420米。洞內有40個大廳、3條陰河、12條瀑布、5座自生橋、6處千丘田、3個自然湖。洞中石筍、石柱林立,石簾、石幔遍佈。堆珍疊玉、千姿百態。
九天洞幽的出奇,無論是潺潺流水,還是彎彎曲徑,無論是寂寂山風,還時靜靜石柱,都能讓人有返樸歸真之感。
1989年9月下旬,來自美、英、比利時的探洞專家到九天洞考察,一致認為九天洞有很高的科研價值及旅遊價值。

九天洞百餘處景點、景觀堆珍疊玉,藏奇納秀,神秘莫測,幽深無堰,享有“世界奇穴之冠”、“亞洲第一大洞”諸桂冠。洞分上、中、下三層,最下層低於地表面400多米。洞內36支洞交錯相連,內有30餘座大廳、10餘座洞中山、6方千丘田、5座自生橋、3段陰河、3個天然湖、12瀑、3井等景。洞中石林密佈,鐘乳懸浮,岩漿鑄成的各種精緻景物婀娜多姿。洞中的石筍、石柱、石幔、石花、石人、石獸等千姿百態,不可名狀,紛呈紅黃綠白黑灰諸色,可謂五彩繽紛,琳琅滿目。其中九星山玉柱、九天玄女宮和壽星宮三大奇觀堪稱景絕蓋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