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是哪個地方的名字?

河南省

焦作市位於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臨黃河,呈北山、中川、南灘地貌。現轄2市4縣5區,總面積4071平方公里,其中山丘面積876平方公里,平原面積2669平方公里,灘區面積52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254萬畝。人口332萬,其中農村人口238萬。
  焦作市古稱山陽,是華夏民族早期活動的中心區域之一,司馬懿、韓愈、李商隱、朱載X 、 許衡等歷史名人都出生和生活在這裡。有雲臺山、青天河、群英湖、神農壇、月山寺、嘉應觀等國家、省級風景名勝區,雲臺山大瀑布一級落差310米,居全國之冠。位於溫縣的陳家溝是太極拳的發祥地。
河南的一個市
河南焦作
河南省的一個市
河南
河南省某市的名字!
焦作是河南一地區的名字,位於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臨黃河,呈北山、中川、南灘地貌。
河南省的
焦作
地理位置
焦作市位於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與山西省接壤,南臨黃河與鄭州、洛陽相望。總面積4072平方千米,其中市轄區面積370平方千米。總人口336萬人(2002年)。市人民政府駐山陽區,郵編:454002。行政區劃代碼:410800。區號:0391。拼音:Jiaozuo Shi。

行政區劃
  截至2005年12月31日,焦作市轄4個市轄區、4個縣,代管2個縣級市;全市共有44個街道、36個鎮、22個鄉。

  焦作市   面積4072平方千米,人口342萬(2003年)。
  山陽區   面積 67平方千米,人口26萬人。郵遞區號454002。
  解放區   面積 62平方千米,人口29萬人。郵遞區號454000。
  中站區   面積124平方千米,人口12萬人。郵遞區號454191。
  馬村區   面積118平方千米,人口14萬人。郵遞區號454171。
  孟州市   面積542平方千米,人口37萬人。郵遞區號454750。
  沁陽市   面積623平方千米,人口47萬人。郵遞區號454550。
  修武縣   面積722平方千米,人口28萬人。郵遞區號454350。縣人民政府駐城關鎮。
  博愛縣   面積492平方千米,人口42萬人。郵遞區號454450。縣人民政府駐清化鎮。
  武陟縣   面積860平方千米,人口65萬人。郵遞區號454950。縣人民政府駐木城鎮。
  溫 縣   面積462平方千米,人口42萬人。郵遞區號454850。縣人民政府駐溫泉鎮。
  * 此處面積、人口資料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簡冊(2005)》,人口截止2003年底。
歷史與旅遊
焦作是華夏民族早期活動的中心區域之一。這裡有雲臺山、青天河、神農壇等國家、省級風景名勝區。其中雲臺山景區被評為“世界地質公園”。焦作山水兼有泰山之雄、華山之險、黃山之奇、峨嵋之秀、青城之幽。這裡是享譽世界的陳氏太極拳的發祥地,也是司馬懿、韓愈、李商隱、許衡、朱載X 等歷史名人的故里。 2003年,焦作市進入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行列,焦作山水品牌開始在全國叫響,目前已成為一個全國新興的旅遊熱點城市,雲臺山景區已連續六個黃金周佔據全省景區遊客人數、門票收入雙第一的龍頭地位,2004年“五一”黃金周,雲臺山景區在國家監測的99個重點景區中,又取得了遊客人數第8、門票收入第5的良好佳績。現在,雲臺山景區已經是河南省門票收入最高的景區。元、明、清時期的懷慶府轄區大致就是今天的焦作。著名的四大懷藥原產地就是河南焦作地區。
經濟狀況
焦作市是一座以能源、化工、冶金、建材、機械、輕紡和食品業為主,綜合發展的新興工業城市。鐵路、公路四通八達,自然條件得天獨厚,礦藏資源十分豐富。“南水北調”和“西氣東輸”兩個國家大型工程均經過焦作。這裡是全國著名的糧食高產區,享譽海外的“四大懷藥”即產於此。出口產品主要有糧油、食品、服裝、化工、瓷器、機械等200多個品種,遠銷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焦作市作為全國能源基地、重化工基地、鋁工業基地、農副產品創匯基地,已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城市。“十五”期間,焦作將突出結構調整這條主線,調優第一產業,調強第二產業,調大第三產業,打造焦作山水旅遊品牌,建成全國優秀旅遊城市和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教育資源
市內有河南理工大學(原焦作工學院),焦作大學等數所高等院校。
交通便利
焦作有著優越的區位優勢。它地處我國南北交匯點,東西結合部,又是新歐亞大陸橋在中國境內的中心地帶,具有承東啟西、溝南通北的樞紐地位。焦作有著便利的交通優勢。它地處黃河南北之通道,扼晉豫兩省之要衝,自古就是豫西北地方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境內有焦枝(焦作--枝城)、焦太(焦作--太原)、焦新(焦作--新鄉)、月侯(月山--侯馬)四條鐵路線,有月山、待王兩個較大的貨運編組站,鐵路交通便利。全市公路總里程達4953公里,公路密度121.6公里/百平方公里,遠高於全省和全國平均水準。境內已建成焦鄭、焦晉兩條高速,通車里程達72.8公里,正在建設焦溫、新焦濟、濟洛三條高速,“十五”末,焦作將實現“縣縣通高速”的目標,中心城市到各縣市均可實現高速連接,屆時將構築起一個半小時經濟圈,全市的高速公路網也將與京珠、太澳、連霍等國家幹線高速公路連通,焦作在我國中西部地區的區位優勢將更加明顯,經濟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
展望未來
座座高樓正拔地而起,條條大道正伸向遠方,一個美麗富饒、文明開放的新焦作正展現在人們面前!勇於為中原崛起而奮鬥!
河南省的一個市
河南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