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雲南旅遊,有哪些紀念品值得買?

    雲南旅遊紀念品一覽 

雲南風景秀麗,旅遊商品也十分豐富。 

到石林遊覽,最具特色的旅遊紀念品是撒尼人的服飾 及手工製作的日常用品:有衣服、包頭、圍腰、背包、花 鞋、掛包、傘套、桌布、窗簾等,均是刺繡品。尤其是導 游“阿詩瑪”姑娘頭戴的包頭(帽子),鮮豔奪目,遠遠望 去像是一朵山茶花在飄動。過去,這些刺繡品是撒尼人的 生活用品,自己生產自己使用。傳統上撒尼人以經商為恥, 商品意識淡薄,故而也談不上賣這些東西。旅遊業的發展 改變了石林地區撒尼人的思想觀念。在縣政府的支持下, 石林風景區在1994年底又成立了“阿詩瑪旅遊產品開發公 司”,開發、生產旅遊紀念品,目前他們有三大系列、18 個品種的旅遊紀念品,如:民族刺繡工藝品、竹筒酒、銅 制、石制阿詩瑪頭像等。特別是利用當地材料生產的仿石 林景觀工藝品,品種達數千個,部分產品榮獲雲南新科技 產品交易會優秀獎。現在,“阿詩瑪旅遊產品開發公司” 一年的營業額達80多萬元,實現利稅10多萬元。 

石林的風味食品也頗具特色。路南鹵腐,口感一點不 遜于天下聞名的桂林的豆腐鹵,遺憾的是當地沒有開發出 便於旅遊者帶走的小包裝。用山羊製成的乳餅、天然野生 的食用菌雞土縱、乾巴菌、牛肝菌等,都是難得品嘗的美 味。宜良烤鴨,與北京烤鴨有曲異同工之美味,到雲南不 能不吃。 

斑銅、錫器是雲南著名的傳統工藝品。雲南斑銅歷史 悠久,傳說著名的明代宣德爐即採用斑銅煉成。斑銅因其 表面顯現有光澤閃爍的自然結晶的斑紋而得名。斑銅的制 作與古代青銅器的製造工藝基本相同,經過塑型、制模、 澆鑄、打磨、著色等工序。櫃檯中的斑銅工藝品品種較多, 有仿出土的牛案台、香爐、觀音像、虎牛動物等。莊重渾 厚。斑銅工藝品售價較昂貴,不足10釐米的小動物要近百 元,高1 尺的佛立像近千元,直徑10多釐米的香爐也需四 五百元。錫器產地在雲南個舊,稱個舊錫器,工藝品造型 以動物形象居多,打磨光亮,造型傳神,售價亦不保傳 統工藝品雖然名聲顯赫。但瞭解的人終是少數,應向旅遊 者多宣傳,才有良好的銷路。 

雲南畫派的水彩畫、緬甸的橡木大象、雲南的土陶制 品,都是擺在大商廈中的旅遊商品,想來喜歡的人不少。 



參考文獻:八角街道信息(bajiao.bjsjs.gov.cn)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