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的必備藥品都有哪些?

謝謝 .旅遊是為了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給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些樂趣。可是,在外地他鄉,如果你突然出現了一些不適,而你又沒有任何準備,那可真是太糟糕了。這裡,為你介紹一些在旅遊中必備的藥品。希望你的旅遊生活有備無患,更加豐富多彩。
 旅遊的必備藥,首先要說特需藥。要根據自己身體的特殊健康狀況將藥品帶上,如有心臟並哮喘病史的人一定要帶上對症的藥。然後,要考慮在旅遊時普通常見的病症。
感冒:對這種病症,要根據自身狀況選擇。中藥製劑:可以應付一般的感冒症狀,而且較少有副作用,解熱鎮藥:可以退熱和緩解頭痛、關節痛等症狀。組胺拮抗劑:可以減少打噴嚏和流鼻涕,並有輕微的鎮痛作用。
過敏:息斯敏和撲爾敏:適用於過敏性濕疹、過敏性鼻炎、藥物或食物過敏。與解熱鎮痛藥同服,可以控制感冒時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狀。
 消化不良:應付這種狀況,可以選擇食母生或乳生這些維生素類、有益菌類的消化藥,但不能與抗生素、抑菌劑等合用。或者選擇中成藥。還可以選用由慢性胃炎等引起的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胃燒灼感等的藥。 
腹瀉:一般選用黃連素片治療腸道細菌感染引起的胃腸炎、腹瀉。或者選用中藥類丸劑治療。
細菌感染:對付旅遊途中發生的身體各系統細菌感染,可選用廣譜抗菌藥。腹瀉嚴重時,可以和黃連素片同時使用。
暈車:可以選用乘車、船、飛機等運動引起的眩暈、嘔吐等症狀的暈車藥。
上火:旅遊時休息不好很容易上火,可以準備牛黃解毒丸或黃連上清丸,可清熱解毒,用於咽喉腫痛、牙齦腫痛、耳鳴口瘡、大便不通等。
準備了以上藥品,還不是足夠的,還要準備這些藥品:創可貼,用於應付意外受傷;清涼油,用於應付蚊蟲叮咬、頭暈;眼藥水,用於游泳或泡溫泉後,或灰沙入眼;活絡油,用於跌打損傷,風濕骨痛。它們都是應該帶的。 
此外,還要根據旅遊的時間和內容準備有針對性的藥:夏日應準備仁丹應付中暑,冬天去北方要準備防凍傷的藥。
有了以上的準備,你的旅遊就不怕出甚?意外了。放心的你,一定會玩得更加盡興。


在補充具體點:* 防止暈車的乘暈片 

* 預防蚊蟲叮咬的清涼油、風油精 

* 預防中暑的十滴水 

* 預防暑熱感冒、嘔吐腹瀉的藿香正氣水 

* 治療湯炎腹瀉的氟呱酸 

* 退熱解痛的百服寧、抗生素、息期敏、紅花油、雲南白藥、創可貼等特別提示:長期用藥的病人,如癲痢患者,冠心病,高血壓患者等,還必須帶上相關藥品。 
 

*速效傷風膠囊、複方阿斯匹林、暈海甯、複方甘草片、黃連素片、食母生、大黃蘇打片、阿托品片、銀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牛黃上清丸、十滴水、霍香正氣水、仁丹、清涼油、傷濕止痛膏、氯黴素眼藥水、繃帶、膠布、風油精。 



防暈車、船藥  
乘暈寧 行前半小時服50毫克,可1日3次。 
乘暈靜 同乘暈寧。 
蛇傷藥  
上海蛇藥 用於治療蝮蛇、竹葉青、眼鏡蛇、銀環蛇、五步蛇咬傷。 首次服10片,以後每次服5片,4∼6小時服1次。 
季德勝蛇藥 用於毒蛇、毒蟲咬傷。每次服5∼15片並同時服解毒 片2∼4片,1日3次。服藥同時將藥片用溫開水溶化

後塗于傷口周圍約半寸處,並配合其它局部處理。
 
防暑藥  
仁丹 隨時按說明外搽或內服。 
清涼油 隨時按說明外搽或內服。 
十滴水 隨時按說明外搽或內服。 
莪術油 隨時按說明外搽或內服。 
風油精 隨時按說明外搽或內服。 
白花油 隨時按說明外搽或內服。 
傷科藥  
正紅花油 用於扭傷瘀腫、跌打刀傷、燙傷燒傷、心腹諸痛、風濕 骨痛、四肢麻木、腰骨痛、頭風脹痛、蚊叮蟲咬、惡毒

陰瘡等。常搽患處立即顯效。 
 
黑鬼油 用於蛇蟲鼠咬、跌打刀傷、燙傷、燒傷、瘡科灶肉、腳 腫腳筋痛。多搽患處即愈。 
驅風油 用於四時感冒不適、風寒濕痹、霍亂吐瀉、胃痛腹痛、 腹脹、蛇咬蜂蜇、風火牙痛、無名腫毒、燙傷燒傷、暈

車暈船等。依照說明書搽穴位或數滴口服。
 
莪術油 用於感冒、霍亂吐瀉、暑熱痧症、中風中痰不省人 事、跌撲失氣、頭刺痛、風火牙痛、支氣管哮喘及各種咳嗽

、寒熱肚痛、腰背四肢痛、瘙癢症、疥瘡、無名腫 毒、跌打損傷、燙傷燒傷、蛇蟲蠍狗魚蜈蚣傷、吐血、 失眠

、外傷出血等。按說明書外搽或內服。 
 
雲南白藥 用於刀槍跌打諸傷及內外出血與血瘀腫痛。  
麝香跌打風濕膏 消腫止痛之功效,用於跌打諸傷、風濕骨痛。 
抗生素類藥物  
氟呱酸膠囊 用於呼吸道、泌尿道、消化道、婦科、皮膚、五官和軟組 織等器官和部位的感染。 
麥迪黴素 用於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淋球菌引起 的各種炎症和腫毒。 
頭孢氨?膠囊 用於各種炎症,每次服2∼4粒,每日3∼4次,兒童酌 減。青黴素過敏者忌用。 
乙醯螺旋黴素片 用於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淋球菌、梅 毒螺旋體所引起的感染,也可用于支原體肺炎。 
四環素片 用於呼吸道、腸道、泌尿道感染。每次服2片,每日4次。 孕婦和嬰兒慎用。  
土黴素片 作用、劑量、服用次數和禁忌同四環素片。  
黃連素片 用於腸道感染。每次服2∼3片,1日2次,飯後服。孕 婦慎用。 
複方新諾明 用於呼吸道、泌尿疲乏、腸道感染。每次服2片、1日2次, 飯後服。對磺胺藥物過敏者禁用。 
黃連上清片 清熱解毒、抗菌消炎,用於咽炎、牙齦炎、通便。每次4片, 1 日2次。 
牛黃解毒片 清熱解毒、抗菌消炎,用於咽炎、扁桃腺炎、牙齦炎、口腔 潰瘍、 急性結膜炎、癤腫。 
抗病毒藥物  
病毒靈(嗎?雙胍) 對多種病毒有抑制作用。用於感冒等。每次0.1克, 1日3次。 
金剛烷胺 抗亞洲甲Ⅱ型流感病毒及其它病毒,用於流感。每次 0.1克, 1 日2次。 
板藍根沖劑 清熱、解毒,有抗病毒作用,主要用於感昌、上呼吸 道感染和咽炎。每次沖服1∼2包,1日2∼3次。 
板藍根片 作用同板藍根沖劑。每次服4片,1日3次。 
呼吸系統常用藥  
速效傷風膠囊 用於感冒發熱。每次服1粒,1日3次,血液病患者慎用。 
銀翹解毒片 用於感冒初起。每次服4∼6片,1日2次。 
羚翹解毒片 用於感冒初起和發熱較高者,每次服4∼6片,1日2次。 
羚翹解毒丸 作用同羚翹解毒片。每次服1∼2丸,1日2次。  
咳必清 用於無痰乾咳,每次服25毫克,1日3∼4次。 
複方甘草片 鎮咳祛痰。每次服1∼2片,1日3次。不能長期服用。 
複方川貝片 鎮咳祛痰,用於熱咳。每次2∼3片,1日3次。 
維C銀翹片 用於流感、急性熱病發熱、頭痛咳嗽、四肢怠倦咽喉紅腫。 每次服2∼3片,每日3次。 
喉痛靈糖衣片 用於急性化膿性咽喉炎、扁桃腺炎、感冒發熱、上呼吸道炎、 療瘡。每次服4∼6片,1日3∼4次,兒童酌減。 
喘定 用於支氣管嘟喘。每次服1∼2片,1日3次。 
牡荊油丸 鎮咳、祛痰、平喘,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和支氣管哮喘。每次 服1∼ 2丸,1日3次。 
六神丸 消腫解毒,用於急性扁桃腺炎、咽炎、癰疽、瘡癤等,內服 外敷。每次服10粒,1日1∼2次,以含服療效更佳。

兒童酌減量。外敷可用開水調成糊 狀塗患處。孕婦禁用。 
喉症丸 同六神丸。 
草珊瑚含片 抗菌消炎、止血止痛,用於口腔及咽喉炎症。每次含服 1∼2片,每小時內2∼4次,1日10∼20片。  
消化系統常用藥  
雷尼替丁 抗酸,保護潰瘍面,用於胃潰瘍、胃酸過多、胃痛。每次服150 毫升,1日2次,4∼6周為一療程。 
西咪替丁(甲氰咪胍) 作用同雷尼替丁,但療效不如雷尼替丁,且副作用較多。 每次服200毫克,1日3次,臨睡前加服400毫克, 4∼

6周為一療程。
 
胃舒平 抑制胃酸,保護潰瘍面,用於胃酸過多、胃潰瘍、胃痛。 每次嚼服2∼4片,1日3∼4次。不宜與四環素同

用,青光眼患者忌用。
 
普魯本辛 用於胃潰瘍、胃酸過多、胃炎、胃腸痙攣。每次服15∼30 毫克, 1日3次。青光眼病人忌用。 
顛茄浸膏片 解胃腸痙攣性疼痛。每次服8∼15毫克,1日3次。青光 眼病人忌用。 
胃複安 用於嘔吐、暖氣、胃酸過多、胃脹。每次服4∼3毫克, 1日3次。 
多?片 幫助消化,增進食欲。每次服1∼2片,1日3次。  
藿香正氣丸(水) 清暑化濕、和胃止嘔,用於腹脹、嘔吐、中暑頭痛。每次服 1管,1日2∼3次。 
痢特靈(?喃唑酮) 用於治療細菌性痢疾、消化性潰瘍、泌尿道感染、傷寒、 副傷寒。 
果導片(酚?) 緩瀉作用,用於習慣性便秘。  
抗過敏藥  
息斯敏片 每次服1片,1日1次。 
撲爾敏 每次服4毫克,1日2∼3次。 
非那根 每次服12.5∼25毫克,1日2∼3次。 
賽庚啶 每次服4毫克,1日3次。  
退熱、止痛藥去痛片 每次服1片,1日3次。 
撲熱息痛片 每次服0.5克,1日3次,兒童酌減。 
消炎痛 用於關節炎等炎症性疼痛。每次服25毫克,1日23次。 消化道潰瘍痛人慎用。  
炎痛喜康(?羅喜康) 有消炎、鎮痛、退熱的作用,與消炎痛基本同功。飯後服,1日總量限40毫克以內。血液病,有胃潰瘍史病人慎

用。
 
牙痛一粒丸 牙痛或齲齒痛時,用1粒填在牙痛處。  
鎮靜、安眠藥 
安定 鎮靜、安定神經,幫助睡眠,但作用較弱。睡前服2片。 青光眼病人禁用。  
氟安定 有顯著促眠作用,服後20分鐘內起作用,持續7∼8小 時。睡前服1∼ 2片。服藥同時避免飲酒。 
利眠寧 有鎮靜、安定、肌肉鬆馳作用。睡前服10毫克。 速可眠 短效安眠藥,服後15∼20分鐘入睡,持續3∼4小時。 
醫生點評 
         旅遊藥箱應以簡單、必需為原則,以備旅遊途中隨時應用。如有心臟、胃腸、呼吸系統及其他慢性病的人,在出門前要帶足
    自己常用的藥品按時服用,不得擅自停藥;冠心病患者除帶常用藥物外,還應帶上急救用藥,做到有備無患。 

         出門在外若病情不同於一般,假如疼痛劇烈且來勢兇猛,則應立即去當地醫院檢查、確診,千萬不要擅自用藥,以免掩蓋病
    情,貽誤治療。此外,在假期旅遊中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以使用一種藥物為好,儘量避免聯合用藥。 

         鮮花盛開的季節,空氣中散播的花粉可能會引起過敏表現,輕則可能起皮疹,重者可能誘發哮喘,所以準備撲爾敏等抗過敏
    症的藥物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不少人在服用撲爾敏等抗過敏藥時有嗜睡症狀,旅遊時最好選擇無嗜睡症狀的息斯敏。對花粉有過敏
    史的人在出遊時儘量不要直接觸摸花木,患哮喘病的朋友最好同時選購支氣管舒張劑,做到有備無患,輕鬆出遊。 

         對於過敏體質的人,在選擇抗生素、鎮靜催眠藥、解熱止痛藥等時要特別謹慎。如速效感冒膠囊中含有阿司匹林或撲熱息痛
    等成分,有過敏者應禁用。對磺胺過敏的人不得選擇磺胺類藥物。安必仙膠囊中含有青黴素的成分,對青黴素過敏者應慎用。可改
    用其它較為安全地藥物。 

         旅遊途中失眠的原因主要是神經系統的活動規律被打亂。這只是暫時的神經失調,不是病態,不要輕易服用安眠藥。 

         旅行時最好準備一支體溫計,這樣可以在發燒時準確計錄體溫,掌握病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