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那旅遊好?

一、天安門(天安麗日)



天安門位於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城樓是紫禁城的正門,高三十多米,由城台和城樓組成,整座建築營造出一種皇權至尊的威嚴。城前的寬大的天安門廣場可同時容納一百萬人在此聚集,面積有50萬平方米,東西寬500米,南北長88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廣場。目前是中國重要慶典舉辦的場地,也是北京迎接八方賓客的門廳。廣場中心矗立著人民紀念碑和毛主席紀念堂,西側是人民大會堂,東側是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革命博物館,南面是十四世紀建的正陽門和前門箭樓兩座古城樓。天安門廣場上每天日出時分國旗班戰士們的升旗儀式已經成為北京的一大景觀。

二、故宮(紫禁餘暉)


地處北京市城區中心點的故宮,是明清兩朝二十四代帝王的宮殿,也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東西寬750米,南北長960米,占地72萬平方米,共有宮殿屋宇9000餘間;宮內建築多以木質結構,青白石底座並繪以絢麗色彩,紅色城牆配上黃色的琉璃瓦。建築壁壘森嚴,有高牆環繞,牆外有寬52米的護城河;城牆上開有4門,南有午門,北有神武門,東有東華門,西有西華門;城牆四角還聳立著4座角樓,造型別致,玲瓏剔透。

故宮按佈局可分內廷與外朝兩部分。故宮主體乙太和殿、中和殿、寶和殿為中心的建築,整個範圍是由幹清門往南到午門;午門和太和門中間有一座金水橋,是當時通往"外朝"那道石板"禦路"的必經之處;午門在往前行可至端門,穿過端門外就是天安門。故宮規制宏偉,佈局嚴整,建築精美,富麗華貴,收藏有許多的稀世文物,是我國古代建築、文化、藝術的精華。

三、八達嶺長城(燕塞雄關)


位於延慶縣境內,距離市區70多公里。八達嶺長城是明長城中保存最好的一段,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段,是明代長城的精華,這裡是長城重要關口居庸關的前哨,海拔高達1015米,地勢險要,城關堅固,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牆高7.8米,頂寬7.8米。登上八達嶺長城,極目遠望,山巒起伏,雄沉剛勁的北方山勢,盡收眼底。長城因山勢而雄偉,山勢因長城更加險峻。1988年,八達嶺萬里長城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

"不到長城非好漢",到北京不登長城,猶如到上海不遊城隍廟一樣,是不可想像的。迄今為止,已有包括尼克森、柴契爾夫人等在內的三百多位世界知名人士曾登上八達嶺一覽這裡的山河秀色,您能錯過嗎?

四、北海公園(白塔堆雲)



北海,位於北京城的中心,是一座山青水秀、風景如畫的古老園林,有近千年的歷史,被譽為"世界上建園最早的皇城禦園",是我國現存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之一,是我國古典皇家園林中集諸多藝術為一體的一顆璀璨明珠。

北海總面積68.2公頃,其中陸地面積29.3公頃,水面面積38.9公頃。是根據我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蓬瀛仙境"的佈局營建。瓊華島、團城和水雲榭(中海之中)象徵傳說中的"蓬萊"、"瀛洲"和"方丈"。全園以瓊島為中心,瓊島又以白塔為主要景觀。瓊島的東、西、北麓景觀更為別致, 湖水中的五龍亭似飄若動,構成了北海又一獨特景致。此外,位於北岸的"九龍壁"氣勢磅?,為中國僅有的3個九龍壁之一。
  
五、頤和園(頤和慧海)



頤和園在北京西北部海澱區內,占地二百九十公頃,清末皇室夏季在此坐朝聽政,亦有"夏宮"之稱,是我國保存最完整、最大的皇家園林,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遊覽勝地之一。

頤和園原是帝王的行宮和花園。頤和園主要由昆明湖和萬壽山兩部分組成。總面積290多公頃。萬壽山上依山而建的佛香閣、銅亭,臨湖畔建的千米長畫廊、昆明湖中的十七孔橋和石舫等都是遊人必到的景點。整個園林以萬壽山上高達41米的佛香閣為中心,根據不同地點和地形,配置了殿、堂、樓、閣、廊、亭等精緻的建築。山腳下建了一條長達728米的長廊,猶如一條彩虹把多種多樣的建築物以及青山、碧波連綴在一起。整個園林藝術構思巧妙,在中外園林藝術史上地位顯著,是舉世罕見的園林藝術傑作。除此之外,園中殿堂陳列的文物有四萬餘件,故頤和園又有"博物館公園"之稱。

六、天壇公園(圜丘清音)


在北京崇文區,故宮東南方數公里處,有一座巨大的祭天神廟,這就是天壇。是明、清兩代帝王祭天祈穀之處,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築群,與故宮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清單"。

天壇占地273公頃,建築佈局呈"回"字形,由兩道壇牆分成內壇、外壇兩大部分。外壇牆總長6416米,內壇牆總長3292米。最南的圍牆呈方型,象徵地,最北的圍牆呈半圓型,象徵天,北高南低,這既表示天高地低,又表示"天圓地方"。天壇的主要建築物集中在內壇中軸線的南北兩端,其間由一條寬闊的丹陛橋相連結,由南至北分別為圜丘壇、皇穹宇、祈年殿和皇乾殿等;另有神廚、宰牲亭和齋宮等建築和古跡。天壇設計巧妙,色彩調和,建築藝術高超,是中國非常出色的古建築之一。

七、香山公園(香山紅葉)



香山是一處風景幽雅的地方,其最高點香爐峰海拔557米。峰頂有一巨大的岩石,叫乳峰石,形狀很像香爐,遠遠看去和廬山的香爐峰極為相似,人們遂稱此山為香山。

香山位於北京西北郊西山東麓。距城約20千米,占地面積約1500萬平方米。起初,金、元、明幾代帝王都在此興建各種亭臺樓閣、離宮別苑。其後,清乾隆皇帝更是大興土木,營建水榭樓臺。咸豐十年和光緒二十六年,香山的建築景點先後被英法聯軍和八國聯軍破壞。解放後幾經修葺,才呈如今面目。山上著名的風景點有昭廟、雙清別墅、鬼見愁、靜翠湖、望蜂亭、西山晴雪、森玉笛、朝陽洞等。

八、十渡風景區(十渡浮巒)



十渡風景區位於北京市西南郊房山區拒馬河中上游,距京100公里,是華北地區唯一以岩溶峰林、河谷地貌為特色的自然風景區。風景區山奇水秀,美如畫卷,素有"北方桂林"之稱,是北京新十六景之一。因歷史上從張坊至十渡溯水而上,須經過十個渡口而得名,有"北方桂林"、"北方陽朔"之稱。
九、周口店遺址(盤古遺火)



周口店遺址博物館坐落在北京城西南房山區周口店龍骨山腳下,是一座古人類遺址博物館,始建於1953年。

十、龍慶峽(幽峽流碧)

)

龍慶峽自然風景區位于延慶縣城東北15公里處(古城村),距市區80公里,是古城河流經的一道天然峽谷。 龍慶峽既有南方的嫵媚秀麗,又有北方的雄渾壯觀,被人們稱譽為"塞外小灕江"、"中國小三峽"。

龍慶峽長約7公里,水面海拔570米,山環水繞,流域面積119平方公里。居華北之首的混凝土大壩高72米,長90米,氣勢磅?,這裡夏觀飛流三千尺,冬賞懸崖百丈冰。新建上壩電梯由六部組成,外裝修是一條巨龍,稱為亞洲第一龍。龍慶峽以冬夏兩季最有特色。夏可避暑納涼,冬可觀冰燈。

十一、覺生寺(大鐘寺)(大鐘聲遠)



大鐘寺位於北三環北側,又稱中國古鐘博物館,因寺內大鐘殿懸有一口大銅鐘而得名。它是以鐘文化為載體,開展學術研究、展覽展示、科普宣傳、社會教育活動的專題性博物館。是北京市認定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大鐘寺古鐘博物館目前收藏鐘鈴類文物439件套。

大鐘鑄於明永樂年間,距今已500多年。永樂大鐘的鑄造方法採用了地坑造型表面陶範的泥型法,鑄造規整、造型精美、形體宏偉、鐘聲純厚綿長、圓闊寵亮、穿透性強。清晨可遠傳10餘裡。永樂大鐘以悠久的歷史、高超的書法藝術、精美的鑄造工藝而馳名中外,有中外鐘王之譽。

十二、白龍潭(龍潭漱玉)



白龍潭風景區在密雲縣城東北三十公里的龍潭山中,密雲水庫東岸太師屯鎮,地處燕山長城腳下,東臨密雲水庫,距北京市區一百公里,景區面積4平方公里。

美麗迷人的白龍潭風景區是一處集人文和自然景觀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度假區。景區內山靈水秀、疊潭垂瀑、峰多石怪、松柏滿坡,景區內的龍泉寺、五龍祠始建于宋代,現保存有戚繼光、乾隆、康有為、李鴻章、袁世凱等名人的碑刻。白龍潭深不可測,傳說潭中住有一條白龍,廣布細雨,為庶民耕耘造福,有求必應,極為靈驗。"白龍晝飲潭,修尾掛石壁"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轍留在這裡的詩句。

十三、明十三陵(明陵落照)

明十三陵是埋葬明朝遷都北京以後的13個皇帝的陵墓群。位於昌平區軍都山南翼。十三陵的東、北、西三面,三壽山、大峪山、五鳳山、翠花山等峰巒聳立,如屏如帳,環抱著方圓約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十三個陵墓散落其間。最著名的陵要數長陵和定陵。

長陵位於陵域中心,是十三陵中的祖陵,宮殿建築規模宏偉,氣勢磅?。陵園的面積有40平方公里,週邊城垣長40公里。整個工程從1409年建第一座陵墓開始到明朝滅亡延續了200多年。目前十三陵只對遊人開放神道、長陵、定陵和昭陵。神道是進入墓區的俑道,神道兩旁矗立著數十座巨大的明代石雕像,這就是18對石人和石獸。

十四、盧溝橋(盧溝獅醒)


盧溝橋又稱蘆溝橋。在豐台區盧溝橋鎮永定河上。為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永定河舊稱盧溝河,橋亦以盧溝命名。橋東的碑亭內立有清乾隆題"盧溝曉月"漢白玉碑一塊,為"燕京八景"之一。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在他的遊記中,稱讚"它是世界上最好的,獨一無二的橋"。

盧溝橋還以其精美的石刻藝術享譽於世。橋的兩側 有281根望柱,柱頭刻著蓮花座,座下為荷葉墩。望柱中間嵌有279塊欄板,欄板內側與橋面外側均雕有寶瓶、雲紋等圖案。每根望柱上有金、元、明、清歷代雕刻的數目不同的石獅,這些石獅蹲伏起臥,千姿百態,生動逼真,極富變化,是盧溝橋石刻藝術的精品。

十五、慕田峪長城(慕田古堞)



"東連渤海仙源台,西映居庸紫翠迭",北京著名景點之一的慕田峪長城,位於北京懷柔縣境內,是萬里長城的精華所在。據文獻考證,慕田峪長城是明初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在北齊長城督造而成 ,是明代最先建築的長城。

慕田峪長城構造獨特,長城兩側均設垛口,正關台以東的大角樓,有長約1000米的支城,人稱"禿尾巴邊"。慕田峪長城以西的一段,是著名的"北京結"長城,有"箭扣"、"鷹飛倒"等長城天險。慕田峪長城附近松蔭日,樹齡百年以上的古松200多株,"迎客松""鴛鴦松"、"王冠松"、"臥人松"等名木古樹極富觀賞價值。整段長城依山就勢,起伏連綿,如巨龍飛騰。均令遊人歎為觀止,流連忘返。

十六、北京大觀園(紅樓大觀)



北京大觀園是以《紅樓夢》為藍本建成的古典式文化園林,以濃郁的古典文化特點,成為北京新十六景和中國旅遊勝地四十家之一。大觀園位於右安門西護城河畔,其中庭院景區含賈寶玉怡紅院,林黛玉瀟湘館,薛寶釵蘅蕪院等。自然景區含"林瀟湘魁奪菊花詩"的秋爽齋,臥水雙層湖心亭滴翠亭等。另外還有佛寺景區和殿宇景區。

全園設計精巧別致,獨具匠心。展示了我國古建築藝術的高深魅力。目前園內有多處展室,展出園藏工藝品、傢俱、鋼琴等文物上萬餘件,並有大型固定陳列《紅樓文化藝術展》。通過實物、資料、場景深入淺出的向遊人展示了紅學文化藝術的博大精深。

tianjin
北海,頤和園,長城,故宮博物院......
三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