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的特產是什麼?

廈門有各種亞熱帶瓜果、餡餅、魚皮花生、菩提丸、青津果、廈門珠繡、漆線雕、廈門彩塑、廈門瓷塑、香菇肉醬、廈門藥酒、海產乾貨等。

廈門珠繡是具有獨特藝術風格的裝飾性工藝品。以新穎別致、富麗堂皇、光彩奪目見稱,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廈門珠繡產品有珠拖鞋、珠掛圖,珠繡包等一百多個品種。這些產品均採用閃亮奪目,五彩繽紛的玻璃珠子和電光膠片,運用凸繡、平繡、串繡、粒繡、亂針繡、豎針繡、疊片繡等傳統的工藝手法、繡制出淺浮雕式圖案。全珠圖案構圖嚴謹、密不容針;半珠圖案優雅秀美,清新悅目。珠繡掛圖《廈門海堤》、《南京長江大橋》、《龍鳳戲珠》等,構圖清新,設色柔和,景物逼真,層次分明,參加過全省、全國工藝美術展覽,並被選為禮品贈送國際友人。珠繡拖鞋,繡工考究,樣式大方,品種多樣,穿著舒適。有的鞋面純系玻璃珠子繡成,有的則在絲絨面上用彩珠繡成珍禽花卉等各色的圖案,絢麗多彩,柔軟舒適,尤其是夜間穿用,在燈光照射下,熠熠閃爍,光彩耀人。廈門珍珠拖鞋,以其設計新穎,造型別致工藝精細,風格獨特,受到國內外客商好評。

漆線雕是廈門歷史悠久獨具特色的民間工藝品。自唐代彩塑興盛以來,漆線雕便被應用於佛像裝飾。早在幾百年前漆線雕像就馳譽中外,遠銷東南亞各國。漆線雕是以精細的漆線經特殊的製作方法纏繞出各種金碧輝煌的人物及動物形象,尤以民間傳統題材,如龍鳳、麒麟、雲水、纏枝蓮等為多。過去,漆線雕大都只限於木本,漆籃和戲劇道具上。近年來,已發展到裝飾在盤、瓶、爐等瓷器和玻璃器皿上,琳琅滿目。目前,廈門工藝美術廠把漆線雕與陶瓷結合起來,創作、生產了線條陶瓷作品。如線條瓷塑《鄭成功》,參加了全國工藝美術展覽,並被選送到日本展出,獲得好評。小件漆線雕工藝品用綾緞製成盒子包裝,小巧玲瓏,便於攜帶,是旅遊紀念、饋贈親友的佳品。

【漆線雕】
漆線雕是廈門歷史最長的工藝品。自從唐代繪塑興盛以來,漆線雕便被應用於佛像裝飾。早在幾百年前,廈門漆線雕像就馳譽中外,暢銷東南亞各國。
漆線雕用精細的漆線,以特殊的製作方法纏繞出金碧輝煌的建築、栩栩如生的人物以及衣飾花紋,尤以民間傳統題材,如龍鳳、麒麟、雲水、纏枝蓮等為多。過去,漆線雕大都只裝飾在木本、漆籃和戲劇道具上,近年來,已發展到裝飾瓷器、玻璃上。有的將漆線染成各種顏色,雕成色彩繽紛的圖案,使漆雕人物、盤、瓶、爐、小屏風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如大型漆線雕《陸文龍大戰金兀術》,高1米,長2米。作者發揮了漆線雕獨特的藝術手法,把人物的神態刻畫得細緻入微,衣飾、盔甲獨特,採用高難度的裝飾手法;衣袍上的花紋、線條疏密有致,精巧細膩,是一件優秀作品。
目前,廈門工藝美術廠把漆線雕與陶瓷結合起來,創作、生產了線條陶瓷作品。如線條瓷塑《鄭成功》,參加了全國工藝美術展覽,並被選送到日本展出,獲得好評。其他小件漆線雕工藝品金女小瓶,用綾緞製成盒子包裝,小巧玲瓏,便於攜帶,是旅遊紀念、饋贈親友的佳品。
【珠繡】
廈門珠繡具有獨特的裝飾手法和藝術風格,以新穎別致、富麗堂皇、光彩奪目見稱,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廈門的珠繡產品有珠拖鞋、珠掛圖、珠繡包等一百多種款式。這些產品均採用閃亮奪目、五彩繽紛的玻璃珠子和電光膠片,運用凸繡、平繡、串繡、粒繡、亂針繡、豎直繡、疊片繡等傳統的工藝手法,繡制出淺浮雕式圖案。全珠圖案構圖嚴謹,密不容針;半珠圖案優雅秀美,清新悅目。
珠繡掛圖《廈門海堤》、《南京長江大橋》、《龍鳳戲珠》等,構圖清新,設色柔和,景物逼真,層次分明,參加過全省、全國工藝美術展覽,並被選為禮品贈送國際友人。
珠繡拖鞋,繡工考察,樣式大方,品種多樣,穿著舒適。有的鞋面純用玻璃珠子繡成,有的在絲絨面上用珠子繡成圖案,圖案有鳳凰、燕子、蝴蝶、玫瑰花、水仙花、蘭花等。繡工按照圖案,用各色珠子精心細繡,絢麗光彩,柔軟舒適,尤其是夜晚穿用,在燈光照射下,熠熠閃爍、光彩奪目。高跟珠拖鞋,特別在鞋跟上繡了圖案,加上美觀新穎的拖鞋造型,穿在腳上,給人以美的藝術享受。在1989年7月舉行的首屆北京國際博覽會上,廈門珠繡拖鞋廠水晶牌珍珠拖鞋以其設計新穎,造型別致,製作工藝精細,具有獨特風格,受到國內外客商的好評,榮獲大會金牌獎。
【花生酥】
花生酥是廈門著名的中式糕點,又名“貢糖”。主要原料是花生仁和砂糖,製作時先將花生仁炒熟去膜,和糖煮過,然後搗碾成酥,軋拉成型後,切成小塊。食用時,應小心剝去包裝紙,輕輕放入口內,入口即化,甜而不膩,香可噴頰,除呷茶時品嘗,亦可作鹹光餅麵點的夾心料,產品遠銷國內外。
【菩提丸】
清代雍正年間,廈門虎溪岩東林寺有位菩提禪師,博學廣聞,精通醫術,樂於濟病扶危。他曾用師父傳授的秘方,配上有紅糖、橄欖,制煉藥品,給偶感風寒暑熱的遊人香客治病,療效甚佳,人稱“菩提丸”。如今,廈門蜜餞廠生產的這一傳統產品,是把熟橄欖磨皮,醃制1周後曬乾,蒸爛再曬,摻入砂仁、豆蔻、肉桂、沉香等20多種名貴中藥和糖水一起熬製成的。它不僅是一種甘香可口的食品,而且有增進食欲、止吐散滯、消除腹痛的功效。
【龍眼】
龍眼是同安的特產,粒大、皮薄、肉厚、多汁、清甜爽口。過去是上奉封建帝王的貢品,現在是中外遊客競相爭購的佳果。同安是全國六大龍眼產地縣之一,現有上百個品種,種植面積3000萬平方米,生產的龍眼遠銷國內外。
【青津果】
青果即橄欖,有潤喉、保噪、解毒之效,幼兒吃了可防白喉。30年代,廈門藥店懷德居以青果配上名貴中藥製成橄欖堿作為成藥出售,因藥味濃厚,常人厭食,非病不買。幾年後,顏家春蜜餞鋪把這種橄欖堿改制成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甘草蜜餞,取名青津果,廈門人叫“青果鼓”。目前行市的青津果,以橄欖為原料,配以中藥甘草、糖水製成,甜酸適度,鹹淡可口,芳香四溢。食後,津香彌喉,消積解漲,醒酒去膩,止暈止吐,爽身心,養脾胃,增食欲,真可謂“青果沾唇口腔新,余甘饒喉脾胃津”。
【文昌魚】
文昌魚是廈門的名貴特產,俗名鱷魚蟲,它的主要產地在廈門市同安縣劉五店,並因劉五店海嶼上有個文昌魚閣而得名。劉五店是世界上唯一的文昌魚場;近年來,在廈門島東部的前村埔與大擔之間,又發現文昌魚新漁場。
廈門文昌魚體形小,只有三四釐米至五六釐米長,每千克有近萬尾之多,全身半透明,頭尾兩頭尖,國外又稱“雙尖魚”,是高級的食用蛋白,其蛋白含量達70%,而且含有多種無機鹽和碘質,肉質鮮嫩,味道清津甜美,製成幹品,可存放一二年。
【香菇肉醬】
廈門罐頭廠生產的水仙花牌香菇肉醬罐頭,是發掘解放前暢銷閩南各地的廈門黃金香、石碼洪記肉醬的配方和工藝,去粗存精,反復試驗,反復改進而成的。新的配方採用新鮮豬肉、上等豆、香菇、辣椒、蔥頭、蒜頭等12種原料和輔助材料,在製作過程中,由技術熟練的烹調師傅,嚴格按照配方和配製時間的要求,逐鍋逐鍋地計量下料,認真掌握火候,加工迅速,裝罐及時,使各種原料保持各自固有的風味。
【餡餅】
餡餅在廈門是一種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傳統食品,料精工細,系選用優質麵粉、豬油、上等綠豆製成。製作時,綠豆蒸酥去殼,研得精細,餅皮和餅酥下足油量,揉得恰到好處。烘制時,注意掌握火候,做到內熟外赤不走油。這樣做出來的餡餅餅皮香酥油潤,餡料冰涼清甜。
廈門餡餅以慶蘭齋最為著名。近年來,鼓浪嶼食品廠正迎頭趕上,並將餡餅製成中秋會餅,供人們中秋節“博狀元”之用。
【廈門藥酒】
廈門藥酒歷史悠久,其中萬全堂、春生堂、松筠堂三種藥酒,都表200多年歷史。
藥酒是藥村和酒的融合體,具有藥的療效,酒的作用。廈門釀酒廠生產的藥酒,除萬全堂、春生堂、松筠堂的傳統產品外,還增加了固本藥酒、衛元藥酒、月桂補酒、烏雞白鳳酒、鹿茸真補酒等品種。
【青津果】
青果即橄欖,有潤喉、保噪、解毒之效,幼兒吃了可防白喉。30年代,廈門藥店懷德居以青果配上名貴中藥製成橄欖堿作為成藥出售,因藥味濃厚,常人厭食,非病不買。幾年後,顏家春蜜餞鋪把這種橄欖堿改制成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甘草蜜餞,取名青津果,廈門人叫“青果鼓”。目前行市的青津果,以橄欖為原料,配以中藥甘草、糖水製成,甜酸適度,鹹淡可口,芳香四溢。食後,津香彌喉,消積解漲,醒酒去膩,止暈止吐,爽身心,養脾胃,增食欲,真可謂“青果沾唇口腔新,余甘饒喉脾胃津”。
廈門有各種亞熱帶瓜果、餡餅、魚皮花生、菩提丸、青津果、廈門珠繡、漆線雕、廈門彩塑、廈門瓷塑、香菇肉醬、廈門藥酒、海產乾貨等。
廈門珠繡
漆線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