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國最大的草原是哪嗎?

內蒙古大草原

內蒙古草原
呼倫貝爾草原
內蒙古草原
呼倫貝爾草原


在祖國的最北方,有一片中國最大的草原——美麗的呼倫貝爾大草原。

  呼倫貝爾草原是世界最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這裡地域遼闊,風光旖旎,水草豐美,3000多條縱橫交錯的河流,500多個星羅棋佈的湖泊,組成了一幅絢麗的畫卷,一直延伸至松濤激蕩的大興安嶺。

  31個少數民族,各具特色的風土人情,珍貴的歷史文物古跡,回味無窮的地方風味,又為美麗富饒的呼倫貝爾增添了色彩。

  這裡夏季氣候宜人,空氣淨透,是避暑度假的勝地;冬季銀裝素裹,白雪皚皚,一派北國風光,是滑雪、打獵和冰上運動的好去處。額爾古納河流域是蒙古族的發祥地,也是成吉思汗叱吒風雲過的古戰場。

  在被譽為“中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有一個“金帳汗蒙古部落”,是呼盟惟一以遊牧部落為景觀的著名旅遊景點。這裡是中外馳名的天然牧場,歷史上許多北方遊牧民族都曾在此遊牧,成長壯大,繁衍生息。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曾在這裡秣馬厲兵,經過與各部落的爭雄,最終佔據了呼倫貝爾草原,他利用這裡的資源和無數驍勇的騎士,完成了統一大業。金帳汗部落的佈局,就是當年成吉思汗行帳的縮影和再現。

  每逢夏季牧民們便在這水草豐美的地方放牧,這裡形成了以遊牧部落為主體的美麗圖畫。

  藍天白雲、彎彎河水、茵茵綠草、群群牛羊、點點氈房、嫋嫋炊煙,呼倫貝爾是世界少有的綠色淨土和生靈的樂園。茫茫無際的天然牧場,清新寧靜,置身在美麗的大草原之中,令人心胸豁然開朗。圍著紅彤彤的篝火跳起安帶舞,那嘹亮悠揚的蒙古長調伴你直至夜深……7月正是去呼倫貝爾的好時候。

  在草原深處,有最原始、最淳樸的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鄂溫克、巴爾虎、布裡亞特蒙古族兄弟姐妹將以特有的豪爽、奔放與深情厚意迎接你的到來。穿越吉布胡朗圖,你將能品味飛鳥成群、水天一色、氣勢磅?的呼倫湖和新開湖;住進自己搭建的蒙古包,品嘗親手宰殺的牛羊,喝一杯醇香的奶茶和美酒,吃一頓鮮嫩的手扒肉,讓朝霞般的篝火點燃你無限的熱情和美好的希望;體會草原牧民賽馬、套馬、馴馬表演、蒙古博克、角力擂臺賽、祭敖包……當一回蒙古人,做一天牧民!

  7月北上,與朋友或家人相約呼倫貝爾!讓藍天白雲放飛心情,讓草原的篝火點燃你心中無限的熱情和美好的希望……

  呼盟草原旅遊錦囊

  呼倫貝爾盟

  呼倫貝爾得名於境內的兩個湖泊,即呼倫湖和貝爾湖。呼倫是蒙古語“水獺”的意思,貝爾的意思是“雄水獺”,由於當地人有用山河湖泉命名的習慣,所以這裡被稱為“呼倫貝爾”。呼倫貝爾盟總面積25.3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山東、江蘇兩省面積的總和。西與俄羅斯、蒙古兩國接壤。

  氣候

  呼倫貝爾7至8月最高氣溫30多攝氏度,與內地接近,早晚則溫涼。遊客應攜帶短袖、長袖衣物及旅遊鞋襪,以防草原蚊蟲叮咬和刺草劃傷。

  蒙古族禮俗

  愛畜駑汽車在道路行駛中遇到畜群要早鳴笛,以使畜群避開,因為被驚擾的牲畜急跑後會掉膘。在草原上遇見畜群,汽車與行人要繞道走,不要從畜群中穿過,否則會被認為是對畜主的不尊重。

  敬酒駑斟酒敬客,是蒙古族待客的傳統方式。賓客接酒後應用無名指蘸酒向天、地、火爐方向點一下,以示敬奉。若是推推讓讓不喝酒,就會被認為是不願以誠相待,正確的方式是不喝酒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純潔的情誼。

  旅遊地區

  海拉爾市——是呼倫貝爾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海拉爾國家森林公園是觀松海,聽松濤的好去處。

  滿洲里市——是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登上國門,俄羅斯小鎮後貝加爾斯克可盡收眼底,同時還可以看到具有前蘇聯風格“CCCP”的國門。

  互市貿易區——建於1992年。在這裡您可以和俄羅斯商販砍價,購買到酒具、望遠鏡、皮毛製品等純正的俄羅斯商品。

  呼倫湖——方圓八百里,面積2339平方公里,是北方第一大湖。

  美食

  蒙古人“殺羊”有三大特點——一是殺羊不見血,二是扒皮不用刀,三是殺羊速度快。和蒙古族兄弟一起完成這項活動會讓您更加體會到草原人的淳樸與奔放。

  手扒肉——是蒙古族特有的飲食,把肉沿骨縫卸下,用清水煮熟,蘸作料食用,雖說沒有複雜的工序,可是卻能體現蒙古人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質樸與豪爽之處。

  全魚宴——呼倫湖的魚類生長期長、無污染,肉嫩味鮮。全魚宴均由自產魚類製作,色、香、味、形俱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