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跡龍門石窟位於哪個城市?

龍門石窟位於中國中部河南省洛陽市南郊12.5公里處,龍門峽谷東西兩崖的峭壁間。

洛陽
龍門石窟始鑿于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西元494年)前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和北宋諸朝,其中尤以北魏和唐代最盛,大規模營造達150多年。龍門現存窟龕2100多個,佛像10余萬尊,佛塔40餘座,碑刻題記2870多塊。其勢恢弘壯觀、藝術魅力博大精深、具有深厚的歷史內涵。
為了確保龍門石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成功,洛陽市委、市政府組織有關部門相繼制定了《龍門石窟保護規劃》、《龍門石窟保護管理條例》,使龍門石窟的保護管理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軌道。為了完善龍門石窟保護檔案資料,1997年以來,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拍攝了洞窟、造像照片近萬張,繪製圖紙8000多份,撰寫說明文字17萬字,完善了石窟保護檔案資料。同時,還抽調10余名文物專家和業務人員組成申報文本起草小組,經過3個月的艱苦努力,終於完成了近10萬字的文本的編寫、印刷(中、英文版本)和圖表、照片、幻燈、錄影的製作任務,並於1999年7 月初,由國家文物局派人送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國家文化局審核此文本時稱讚“龍門石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文本是目前我國編制品質最好的文本之一”。
河南省洛陽市南郊12.5公里處,
陝西省
河南洛陽
河南洛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