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河南有什麼風味小吃嗎?

咸香宜人的武陟油茶

武陟油茶是河南的著名風味小吃,因產于河南武陟縣而得名。它名為茶,實際是粥。它的主料為精粉麥面,做粥之前,要先用油把面炒熟,所以人們稱這種粥為油茶。武陟油茶的原料除精粉麥面以外,還有珍珠澱粉、花生、芝麻、小磨油和懷山藥等,另外還要加入茴香、花椒、肉桂、丁香、枇杷、砂仁、叩仁等24種高級香料。武陟油茶不僅味道濃郁,營養豐富,而且還有健胃提神的功能。

鹿邑試量集狗肉

河南鹿邑試量集的狗肉是豫東著名的風味小吃之一,它以肉爛味美聞名全國。試量集狗肉採用傳統的製作方法,配有多種佐料,並加火硝少許,去雜後文火燜煮。煮成的狗肉顏色鮮豔,濃香撲鼻。據說狗肉的香,居肉類食品之最。狗肉的補性,可與貴重補品媲美。再加上鹿邑試量集有製作狗肉的傳統技術,做出的狗肉與眾不同,所以慕名前來爭相購買的情景就可想而知了。

驅寒生暖的夏邑糝湯

糝湯,在河南風味小吃中,算得上是很有特色的名湯了。
糝湯主要以肥牛羊肉、母雞肉為原料,配以大麥麥仁、大料、蔥、薑、辣椒、胡椒、味精、食鹽熬制而成。其製作方法是:頭一天晚上將白條雞、牛羊肉洗淨,濾去血水,放入套在鍋上的木筒內,再將水燒開,然後放入大麥麥仁、蔥、薑、大料(包括花椒、元茴、丁香、草果、草蔻、三代、桂皮、良薑等,裝入袋內)、辣椒(另裝入袋內),煮4小時後,改文火再煮1-2小時,燜緊蓋嚴,不能跑氣。第二天早上再將煮好的湯鍋燒開,兌入適量開水及芡汁,滾鍋後放味精、胡椒即成。食用時,用長把勺盛入碗內,淋上香油,湯麵上撒一把韭黃或蒜苗花。此湯經反復煮熬,不腥不膻,鮮美可口,香味俱佳。它吃肉不見肉,原湯原味,濃香誘人。由於此湯以多種肉類為主,又加以數種配料,熱量高,味道全,冬季特別受人歡迎。

杞縣的紅薯泥

凡吃過杞縣紅薯泥的人,無不嘖嘖稱讚杞縣人的獨具匠心。名食紅薯泥的主要原料就是我們常見的紅薯,有些地方也叫“白薯”、“地瓜”、“番薯”。它的製作方法很講究,需先把紅薯煮熟,剝掉外皮,去其內絲,用乾淨的白布包裹起來,軋壓成泥,然後將白糖倒入鍋內化成糖漿,兌入香油、紅薯,不斷攪拌,呈柿紅泥狀。裝盤後,分層放山楂丁、玫瑰片、青紅絲、桂花糖即成。此菜味道甘甜,爽口開胃,色澤鮮豔,營養豐富。

新安燙麵餃

新安燙麵餃,已有70多年的歷史,在千里隴海線上聞名。新安燙麵餃,用精白粉作皮,豬前胛後臀肉作主餡,配適量大蔥、韭黃、白菜心、生薑,佐以白糖、料酒、小磨油、食鹽、味精等。把面燙好,?成薄皮,包成如新月型的面餃,上籠清蒸,十分鐘即可。其特點是皮薄如紙,色澤如玉,五味具全,鮮香不膩。

稻香居鍋貼

  鍋貼是一種煎烙類食品,是精粉面皮裹瘦肉、韭黃及各種作料製作,放進平底鍋內煮前即成。呈柿黃色,吃著黃焦酥脆,皮薄餡香,灌湯流油。開封傳統老店——稻香居制售的鍋久負盛名。該店原在馬道街北口,20世紀90年代遷入宋都禦街。此外,位於西郊商場南面的小大飯莊、位於自由路中段市兒童醫院對面的州橋餐?,制售的鍋貼也很受歡迎。

開封黃燜魚

開封黃燜魚具有魚鮮味美,入口自化的獨特風味。黃燜魚是以精選的小魚為主料,經炸制,湯燜而成。多在飲食攤點和夜市制售,也有攤車沿街叫賣。順河回族區個體戶早根,祖孫三代經營黃燜魚,常挑擔在洪河沿東口經營,供不應求。

羊雙腸湯

羊雙腸湯俗稱羊雙腸,營養豐富 ,男士大多喜歡食用。明代的開封市場上已有售賣,流傳至今,愈益興盛。其製作方法:先把羊的大小腸小腸洗淨,灌以羊血煮制熟後切成半寸長,與胎胞羊、羊腰、羊腸一起入鍋再煮,煮到湯色澤紅、白、綠相間,醇香無膻,湯鮮肉美。該湯有溫補腎陽、強體壯身的功效。著名相聲演員馬季曾在開封食此美味,食後讚不絕口,戲稱“天下第一”

博望鍋盔 (南陽)

博望鍋盔,系用白麵烤制的一種特色食品。外形似鍋,又類頭盔,通體白色,如生面曬乾一般,直徑一尺餘,厚二寸,每個重達四斤,食之酥香爽口,耐嚼耐饑,且久放不壞。博望鍋盔始創傳說是在三國時期,劉備火燒博望後,留關羽把守,時值天旱缺水,將士饑渴難耐,關羽上書諸葛亮懇請退兵。諸葛亮回書關羽,要求其堅守,並教以“用乾麵,摻少水,和硬塊,鍋炕之,食為盔”,以此“響將士,放軍心”。這種炕餅方法後來就一直流傳下來。

麻花莊麻花

麻花莊麻花為民權特產,已有200多年歷史。清朝初期, 張氏家族於民權縣鎮南一公里定居,以炸麻花為生,因其麻花製作精細,有酥、香、脆的獨特風味,乾隆年間被列為貢品,並將張氏居住之地取名為
“麻花莊”。
  
燴面
用上好的羊骨湯加上枸杞、沙參還有很多藥善墩!味道鮮,吃了渾身都暖呼呼的\。

胡辣湯
胡辣湯用多種名貴藥材加上各種營養元素精製而成.具有抗感冒、美容、健脾、開胃等良好保健功效。

道口燒雞是河南滑縣道口鎮“義興張”燒雞店所制,是該省著名的特產。創業于清朝順治十八年(1616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開始製作不得法,生意並不興隆,後從清宮禦膳房的禦廚那裡求得製作燒雞秘方,做出的雞果然香美。道口燒雞的製作技藝歷代相傳,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1981年被商業部評為全國名特優產品。
道口燒雞是河南滑縣道口鎮“義興張”燒雞店所制,是該省著名的特產。創業于清朝順治十八年(1616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開始製作不得法,生意並不興隆,後從清宮禦膳房的禦廚那裡求得製作燒雞秘方,做出的雞果然香美。道口燒雞的製作技藝歷代相傳,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1981年被商業部評為全國名特優產品。
叫花雞。
說到河南小吃,第一個要提到的就是開封。
開封最令人回味的應該是新華街第一樓的灌湯小籠包.

還有一種小吃叫丸子湯,清清的湯水裡浮著幾個丸子,
裡面加點醋、蒜汁,
真真是人音美味。
孟封餅,很有名。
漿麵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