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境內的著名景點,有"西南第一山"之稱.

武定獅子山
正續禪寺就在獅子山上,真是:殿宇隱約古樹叢,風景冠絕一方天。相傳,明建文帝曾在這裡為僧隱居因此,數百年來,遊滇者,每欲登山探究虛實;無數騷人墨客,登臨憑弔,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篇。

正續禪寺,初建於元至大辛亥(西元1311年)蜀僧朝宗之手;繼由印度指空禪師于延植己卯之春至庚申之夏(西元1315至1320年)擴建。其後,明永樂、宣德年間續建。殿宇層層,依山錯落,頗具規模。據傳自明建文帝隱居後,名聲倍增,遠近聞名,成為一方叢林。它經歷了67O多年的風風雨雨,至今還保存著4000多平方米的殿宇建築。近年來,政府又撥款維修,成了附近人民群眾遊覽休息的場所。

出武定縣城西南門,沿起伏的山野緩步前行,約4公里,在綠蔭深處,拾級而上,至殿門,“西南第一山”的巨匾,淩空高懸,其背面,是“獅子山”三個草字。穿過回廊,至大雄寶殿。四根粗大的朱紅大柱,矗立殿前,上面斗拱交錯,雄偉壯觀。殿內,前面塑有七尊佛像,高達丈餘;背面塑觀音像,以十八羅漢的彩繪為襯壁。殿前院落寬敞,兩株孔雀杉高聳入雲,南邊的一棵,粗約四五人合抱,相傳為明建文帝所植,至今已有500多年,尚生機勃勃,綠蔭蔽日。大雄寶殿後,有長廊式的參殿,南北殿各長30多米,塑像神態各異。殿廊盡處,接藏經樓,樓上樓下,有環形走廊,四壁有門飾和壁畫300多幅。樓下為帝王宮,神龕內塑三尊佛像,大小與真人仿佛,中為建文帝,身著袈裟,正襟危坐。神龕額題:“明惠帝”,龕柱上雕雙龍抱柱,張牙舞爪,相向而立,栩栩如生。

藏經樓兩側有配殿,殿內亦有神龕,內供有相傳建文出亡時護駕的大臣牌位。顧岱《建文從亡十一先生記》雲:“康熙七年冬,僧水谷建閣成,祭祀建文像於閣,為敘其從至滇者十一人。”可知,這藏經閣及建文帝像,是康熙初年建造的。樓前懸著許多匾聯,其中較膾炙人口的是:“僧為帝,帝亦為僧,數十載衣缽相傳,正覺依然是覺舊;叔負侄,侄不負叔,八千里芒鞋徒步,獅山更比燕山高。”另一副是:“叔誤景隆軍,一片婆心原是佛;祖興皇覺寺,再傳無子複為僧。”寺中還刻有建文帝詩二首,殿前留有建文手植茶樹的遺跡,這些像、聯、詩和古樹,常使人想起那些悠遠而又有趣的歷史……

建文皇帝名朱允p?物I煸弧t某?錚眾K涓岡繽觶o渙?Z實郟瓵亶膱t廙N耄舵k鞣Bo凰甯稈嗤踔扉Ω舷綠?!睹魘貳??業奐汀匪擔骸岸汲竅藎w黍薩O穡s鄄恢j蛔唌I被蛟啤白院螅s崆蹇だu洌秦釳繸騏ch伀Y賜y!!苯ㄎ牡鄣慕峋鄭q晌b魘芬淮笠砂浮?br />
成書早于《明史》多年的《明史紀事本末》,綜合許多史料及傳聞,對建文出亡後的行蹤,作了編年記述。雲南有關史籍,也多有記載。其大致情節是:朱棣兵破南京,宮中起火,危急萬分,謀臣猛然想起高祖朱元璋有遺篋,囑後有急,可視。打開,得度牒、袈裟、剃刀等物,並富中暗道地圖。建文遂與程濟、楊應能、葉希賢等,化裝成出家人,從暗道至城郊神樂觀,經兩湖,入巴蜀,進滇南。初到昆明,寓城中五華寺,自言與雲南鎮守將軍沐晟相識,寺僧通報,沐晟至寺,與建文密談,使人送至武定府獅子山隱藏。永樂皇帝朱棣,亦有所聞,先派胡瀠以求訪張三豐為名,探查建文蹤跡;繼派嚴震以出使安南為名,至滇黔密訪;還派鄭和回滇、再下西洋追蹤。為逃脫追捕,建文東躲西藏,“西游重慶,東到天臺,轉入祥符,僑居西域,中間結庵白龍,題詩于羅永,兩入荊楚之鄉,三幸史彬之地”(《明史紀事本末》第17章),去而複返,琤H滇為家。在雲南,亦居無定所,行蹤飄忽,曾在浪穹(今洱源)之石龍庵,鶴慶之眠龍洞,通海秀山駐錫,常年披風雪,冒嚴寒,頂酷暑,越峻嶺,攀山道,才得以虎口餘生。建文晚年,每有葉落歸根,終老故都之想,考慮到明成祖朱棣早死,繼位者仁宗朱高熾、宣宗朱瞻基亦亡故,當政者獎宗朱祁鎮,已隔了好幾輩,不致加害自己,遂向地方官陳述出亡始末,被送至京都宮中,皇帝派老太監吳亮辨認,談及往日宮中瑣事,一一合拍;視建文左趾,黑痣猶存。於是接入後庭,稱為“老佛”,以壽終,葬北京西山,不封不樹。

建文自幼受良好的教育,有較高的文學素養,從帝王變成和尚的哀痛,漂泊遊子生活的辛酸,和著血淚揉在一起的夢,熔鑄成許多動人的詩章。他身入法門,心憶往昔,作詩雲:閱罷楞嚴著懶敲,笑看黃屋寄團瓢。南來嶂嶺千層通,北望天門萬里遙。款段久忘飛鳳輦,袈裟新換袞龍袍。百官此日知何處,惟有群鳥早晚朝。由於躲避朝廷的追捕,不得不雲遊四方,許多景物,都勾起他的故國之思。登峨眉,觀雲海,覺得“登高不待東翹首,但見雲從故國飛”;游漢陽,登晴川樓,看長江,感到“江波猶湧憾,林壑欲翻愁”,無限遺恨,鬱結心頭。晚年離滇前,又寫道:牢落西南四十秋,蕭蕭白髮已盈頭。乾坤有恨家何在,江漢無情水自流。長樂宮中雲氣散,朝元閣上雨聲收。新蒲細柳年年綠,野老吞聲哭未休。建文回京後,滇人為紀念這位流亡皇帝,在武定獅山塑其像,並將一部

素有"西南第一山"之稱的武定獅子山,風景秀麗
獅子山
武定獅子山,因山形似一頭俯臥的獅子而得名。山體南北走向,與烏蒙山遙遙相望。山頂平闊,由南向北緩緩下斜,山頂四周是百余米高的陡峭懸崖,懸崖之下,是一片緩衝坡地。獅子山頂海拔2419.8米,山腳的武定縣城海拔1740米,高差679.8米。風景區總面積13.6平方千米,整個風景區由古?景區,懸岩景區、林海景區組成,共36個景區。獅子山風景區的入口處為古?景區,以正續禪為中心,周圍元、明、清各時期的古跡甚多,森林茂密,古木參天。古?景區共有景點11個,其中以正續禪寺為勝景。正續禪寺已有670多年的歷史,經過歷代修復擴建,現占地17萬平方米,有殿宇亭閣110多間。建築依山就勢,佈局嚴謹。大雄寶殿是禪寺的主體建築,為五簷歇山頂式土木結構,建築面積454平方米,大殿南北各有3間樓房陪殿。北側的方丈室,獨立成院,古雅清幽,春季牡丹盛開,金秋丹桂飄香。正續禪寺後面的懸岩景區,是一條南北走向長3千米、高100多米的石壁,形成一道巨大的臺階,地勢十分險峻,只有幾處攀援登上山頂。在這條石壁上,有上倚絕壁下臨深谷的僅容1人通過的鳥道天梯、有抬頭只見一線天的深淵、有奇形怪狀似人似獸的奇岩怪石、有依岩就勢修建的飛閣懸亭、雲橋棧道,還有岩洞石室、飛泉瀑布、老樹古藤,自然景觀十分豐富。
素有"西南第一山"之稱的武定獅子山,風景秀麗
素有“西南第一山”之稱的武定獅子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