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吳山天風,行嗎?

吳山是西湖南山延伸進入杭州城區的尾部,春秋時期,這裡是吳國的南界,由紫陽、雲居、金地、清平、寶蓮、七寶、石佛、寶月、駱駝、峨眉等十幾個山頭形成西南—東北走向的弧形丘岡,總稱吳山。

吳山不高,但由於插入市區,其東、北、西北多俯臨街市巷陌,南面可遠眺錢塘江及兩岸平疇,上吳山仍有淩空超越之感,且可盡攬杭州江、山、湖、城之勝。元詩人薩都刺有詩曰:《天風吹我登駝峰,大山小山石玲瓏。》近代巾幗豪傑秋瑾則留下了傳誦一時的《登吳山》七絕:《老樹扶疏夕照紅,石台高聳近天風。茫茫浩氣連江海,一半表山是越中。》新西湖十景中,充溢著天、地、人同造化共凝聚意味的山水傑作,首推吳山天風。
吳山多古樹。八百歲高?的寧樟,經歷六百年風雨春秋的龍柏,是吳山悠久歷史的見證,令人敬仰。這裡三百五十年以上樹齡的古樹,就達十五株之多。

吳山多奇岩。金地山西南坡的十二生肖石,從一定的角度看去,酷似龍、虎、兔、猴等十二生肖的造型,文人雅客卻將它們解讀為《巫山十二峰》。另如垂雲峰、飛來石、呂字岩、潑水觀音石及瑞石洞、青霞洞石景,無不令人叫絕,難怪明末張岱在《西湖夢尋》中要大書一筆道:吳山石皆奇秀一色,《 一岩一壁,皆可累日盤桓》。

吳山為山不高,主位獨好,林茂泉豐,山上山四通八達,南宋以不,祠廟寺觀越建越多,至明清,商業店肆紛紛擠入,步步樓臺,處處寺廟,香客遊人摩肩接踵,一片熱鬧景象。

城隍廟是吳山上最大的神廟,仿宮殿式建築,基址可尋。廟內空庭中古木參天,氣象森嚴,大時樟樹至今鬱鬱蔥蔥。在人們心目中,當年的城隍廟不可等閒視之,以至連山名也因此廟而順口叫做城隍山了。

舊時眾多的祠廟寺觀,使吳山四時廟會不斷,吸引了社會上的三教九流、各色人等,成為杭州地方民俗風情活生生的展鑒館。農曆新年、二三月間香市、端午、立夏等節期,山上山下人如潮湧,熙攘喧鬧。各廟宇裡的菩薩、神像,凡有點《來歷》的,年年要過《生日》,必有一番喜慶熱鬧。廟會盛,遊客眾,招來了大批特殊行當的從業人員,算命、看相、測字攤位,還有賣字畫、變戲法、耍雜技以及普通店家小販設攤做生意,不勝枚舉。

吳山上還曾留下眾多歷史文化名人的蹤跡。北宋文壇領袖歐陽修曾為吳山有美堂撰記文說:《錢塘兼有天下之美,而斯堂者又盡得錢塘之美焉!》南宋陸游晚年曾多次來游吳山,留下了《閱古泉記》等名篇。明代傑出的書畫家徐渭和陳洪綬曾先後寓居吳山火德廟西爽閣,創作詩畫作品。清代,文人雅士第第結隊上吳山聚會雅集,談今說古,怡情林泉。至如李漁那樣的文藝全才,竟舉家遷居吳山鐵冶嶺上,他為新居層園撰題楹聯雲:《繁冗驅人,舊業盡拋塵市里;湖山招我,全家移入畫圖中。》

民國初年,劃時繁盛喧闐的吳山大觀景象,隨著杭州湖濱新市場的開闢而一蹶不振。新中國成立後,吳山以其城市山林景象與野趣,成為人們休閒、嬉戲、探幽、訪古的好去處。

紫陽山巔有美堂遺址上,巍然高聳起江湖匯觀亭;舊太歲廟、藥王廟改建為極目閣、茗香樓、先賢堂等,遊客閒庭信步,小樓憑欄,流連忘返于美景佳茗的陪伴之中;東嶽中興觀遺構得到妥善保護,供人憑弔兩宋遺事,探尋杭州古建築變遷軌跡;寶成寺修復一新,寺中元代造像麻曷噶喇像人微言輕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供人觀賞;山東麓,當年的南宋太廟遺赴隨城建施工而顯露鱗爪,一座南寧太廟遺赴公園已經顯現在藍圖上。

吳山是西湖南山延伸進入杭州城區的尾部,春秋時期,這裡是吳國的南界由紫陽、雲居、金地、清平、寶蓮、七寶、石佛、寶月、駱駝、峨眉等十幾個山頭形成西南-東北走向的弧形丘岡,總稱吳山。吳山不高,但由於插入市區其東、北、西北多俯臨街市巷陌,南面可遠眺錢塘江及兩岸平疇,上吳山仍有淩空超越之感,且可盡攬杭州江、山、湖、城之勝。吳山為山不高,主位獨好,林茂泉豐,山上山四通八達,南宋以不,祠廟寺觀越建越多,至明清,商業店肆紛紛擠入,步步樓臺,處處寺廟,香客遊人摩肩接踵,一片熱鬧景象。 城隍廟是吳山上最大的神廟,仿宮殿式建築,基址可尋。 廟內空庭中古木參天,氣象森嚴,大時樟樹至今鬱鬱蔥蔥。在人們心目中,當年的城隍廟不可等閒視之,以至連山名也因此廟而順口叫做城隍山了。
介紹一下吳山天風,行嗎?
答:聞所未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