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國最熱的地方是哪嗎?

中國最熱的地方

素有“火洲”之稱的吐魯番以炎熱乾燥聞名於世,被公認為我國氣溫最高的地方。今年7月以來,吐魯番地區平均溫度比往年高出1攝氏度以上,最高溫度達到46.2攝氏度。
吐魯番位於新疆天山東部山間盆地中,有2000多平方公里是低於海平面100米以下的低地。盆地令熱氣積聚,難以與外界空氣交換,所以異常炎熱。歷史上吐魯番最高溫度曾達到47.7攝氏度,地表溫度高達75.8攝氏度。當地民間流傳著“沙窩裡蒸熟雞蛋、石頭上烤熟面餅”的說法。04年,截至7月15日,日平均最高溫達40攝氏度以上的酷熱天氣就有24天。
吐魯番年平均降水量僅為16.7毫米,今年上半年的降水量低於往年,2月份與4月份均沒有降雨。日照時間長,年平均無霜期270天。高溫加快水分蒸發速度,使得吐魯番的天氣十分乾燥。
不諳內情的人常常疑問:這麼酷熱的天氣,當地人怎麼生活?原來,這裡氣溫雖然高,但相對濕度卻很低,高溫低濕,雖熱而不悶。另外晝夜溫差很大,常可達20攝氏度。
吐魯番在維吾爾語中意為“富庶豐饒的地方”,是內地連接新疆、中亞地區及南北疆的重要通道。吐魯番地區總人口57萬,以維吾爾族為主的各少數民族占總人口的77%。吐魯番是西域自然生態環境和綠洲農業文明的代表,優越的光熱條件和獨特的氣候,使這裡盛產葡萄、哈密瓜等作物,旅遊資源也極其豐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