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九寨溝四季中的特色。

九寨溝風景區簡介
  九寨溝位於岷江上游阿壩州南坪縣境內,南距四川省省會成都450公里,因溝內有盤信、彭布、故窪、盤亞則查窪、黑角寨、樹正、菏葉、紮如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據《南坪縣誌》記載:“羊峒番內,海峽長數裡,水光浮翠,倒影林嵐。”故此地又名中羊峒,又名翠海。
  九寨溝以絕天下的原始、神秘氣氛而聞名。傳說很久很久以前,神勇的山神達戈熱戀著美麗的女神沃莫色莫,達戈用風雲磨成一面寶鏡送于色莫,而色莫不慎將此寶鏡跌為108個碎片,化作108個海子(高原湖泊),從而成為九寨溝最美麗的108個景觀。這裡雪峰玉立,青山流水,交相輝映,這裡的瀑布、溪流更是迷人,如飛珠撒玉,異常雄偉秀麗。
  九寨溝總面積約620平方公里。其中52%為林木繁茂的原始森林。 自然景色兼有湖泊、瀑布、雪山、森林之美,有“童話世界”的美譽。大多數景點集中於“Y"字形的三條主溝內,縱橫50公里。根據專家的考察,這種高山湖泊是在地球新構造運動中,地殼發生急劇變化,山體不平衡隆起和河流侵蝕作用形成的。分冰川剝蝕、岩溶窪地阻塞湖、泥石流堰塞湖、滑坡與崩塌堰塞湖四大類。他們的共同特點是:水色清澈透明,幽靜深邃,彼此以台瀑相連,逶迤不絕,小的有半畝,大的有千畝以上。四岸有千年古木,奇花異草,四時變化,色彩紛呈,倒影斑斕,氣象萬千。其中最大的長海,長7公里,海拔3000米,澄如碧潭,冬可滑冰,夏可行船。臨 近的五花海,由於湖底有各種色素的礦物質和枯枝敗葉、海藻等沉積物,經過陽光的折射,幻出豐富多姿的色彩,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色湖。
  九寨溝現已規劃為:樹正景區(火花海、臥龍海、犀牛海、古磨房和樹正瀑布);日則景區(珍珠灘、諾日朗瀑布、珍珠灘瀑布、高瀑布);劍岩景區(天鵝海、懸泉、劍岩原始森林、熊貓海);長海景區(長海、五花海、上季節海、下季節海);紮如景區(騎馬、野餐、藏族村寨民俗)等幾個景區 。已開發出二灘、三溝、四瀑、十八群海。最著名的景點有劍懸泉、芳草海、天鵝湖、劍竹海、熊貓海、高瀑布、五花海、珍珠灘瀑布、鏡海、諾日朗瀑布、犀牛海、樹正瀑布、樹正群海、臥龍海、火花海、蘆葦海、留景灘、長海、五彩池、上、下季節海等。各景點之間棧道幽深,小橋橫跨,村寨古樸,民風各異,令人有飄然出世的超凡脫俗之感。嫵媚的春日,九寨溝眾多景點 萬紫千紅;炎炎夏日,則濃蔭滴翠;醉人之金秋,則五彩斑斕;嚴寒隆冬,其景色則冰清玉潔。真可謂四季分明,各有千秋,其中尤以金秋最為迷人。
   深藏在林中的108個高原湖泊---海子,每到其時,天高氣爽,碧水澄澈。映襯著漫山遍野絢麗多彩的秋林,水底五彩石,天上飄白雲,如夢似幻,如醉如癡。火花海、五彩池等景點因池水清澈,湖底石質晶瑩而折射陽光,呈現出夢幻似的光彩,步移景換,猶如進入了童話世界,珍珠灘水波粼粼,如飛珠碎玉。諾日朗瀑布寬達100余米,從30米高的石崖上,飛瀉而下,色彩明豔,另具一番秀雅自然,清純優美的風韻。
  九寨溝的森林2萬餘公頃,在2000米至4000米的高山上垂直密佈。主要品種有紅松、雲杉、冷杉、赤樺、領春木、連香樹等。在這裡的原始森林中,棲息著珍貴的大熊貓、白唇鹿、蘇門羚、扭角羚、毛冠鹿、金貓等動物。海子中野鴨成群,天鵝、鴛鴦也常來嬉戲,是我國著名的自然保護區之一。
  在與九寨溝相酃的黃龍,森林資源也十分豐富。林中古木參天。中國特有的國家二、三類保護植物中,木本植物有:紅杉、冷杉、雲杉、青杆、香柏、鐵杉,油樟,曼青杠、華山松、油松等60餘種;草本植物有:獨葉草、天麻、報春、大黃、當歸、雪蓮花、川貝母、蟲草、黨參等70多種名貴藥材。還有許多國家保護的一、二級野生動物:大熊貓、金絲猴、雲豹、牛羚、小熊貓、豺、野牛、旱獺、岩羊、鷲、雪雉、藏雪雞、紅腹錦雞等上百種珍禽鳥獸。
  這片在莽莽 叢林中沉寂了千百萬年的仙境終於被一群偶然闖進的伐木工人發現。1987年,被列為以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為主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82年,成為國家首批重點風景名勝區;1990年,在全國40佳風景名勝區評比中,名列新自然景區榜首。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1997年,又被納入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網路,是迄今為止世界上唯一同時獲得這兩項殊榮的景區。
  去九寨溝途中,可在茂縣,松潘等地用餐,餐飲條件尚可,如果運氣好,還可品償到野味,早餐,晚餐可在所宿賓館用, 午餐條件一般。 當地特色餐主要為牛羊肉,又以當地兩大少數民族--藏族和羌族的特色有關,藏族以熏烤肉為主,輔之以青稞酒,酥油茶,優酪乳等飲品;羌族喜食酸辣口味,動物內臟,而當地漢族人以川菜為主,各餐廳賓館所提供的菜肴均以清淡之大眾菜為主,若遊客需要當地特色菜品,可以提前準備,也有已加工好的成品出售。
  而旅行社為遊客提供的正餐都是以豬肉,蔬菜為主料的八菜一湯。
  最近由於高檔賓館的不斷興起,外來飲食文化也不斷侵入,川菜、粵菜等外地名菜也在九寨溝開始時興,不但豐富了本地的餐飲,滿足了本地人的飲食需求,也大大方便了大量湧入的外地遊客的需求,可以豪不誇張地說,只要你肯出錢,什麼都能吃到,什麼都能玩到。
  九寨溝藏式餐飲
  九寨溝藏胞從古至今居住在高寒地區,形成了與其它兄弟民族迥然不同的飽含習慣。藏族人民對自己的傳統食品和食俗,猶如對待風俗一樣,懷著渾厚的感情。遊人在貪圖這兒秀麗山川的同時,若是再吃一口香甜的糌粑,品濃釅的酥油茶,喝一杯醇香的青梨酒,嘗嘗地道的地方菜肴,定會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獲得從未有過的享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