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李德生?

李德生(1916∼ )

中國政治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河南光山人。1930年2月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1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

九十年代中期,德高望重的老將軍李德生親自掛帥,聯合各方人士共同創建了“中華愛國工程聯合會”。

幾年來,中華愛國工程聯合會以“聯絡海內外愛國人士,愛國團結,宣傳愛國精神,組織愛國工程,巨集揚中華文化,促進祖國統一”為宗旨,積極開展活動,在海內外產生了非常深遠的影響。

老將軍李德生戎馬倥傯大半生,耄耋之年依然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奔波操勞,這火一樣熾熱的高尚情懷,深深地感動了四海五洲的炎黃子孫。

李德生是大別山的兒子。他1916年4月出生在大山腹地一個叫李家窪的小山村裡。李家窪屬柴山堡地區,當時屬於河南省光山縣,即今河南新縣陳店鄉。全村幾十戶人家,大都是窮人。由於家境貧困,他8歲時就成了替人放牛的放牛娃。9歲時,母親因無錢醫病去世,留下他與父親相依為命。3年後,中國工農紅軍解放柴山堡,他加入了兒童團,被推舉為兒童團長。1930年2月,他告別父親,參加紅軍。這時候,他還不滿14歲。

紅軍時期,李德生在紅四方面軍擔任過交通隊員、黨支部書記、政治指導員。他參加過偉大的長征,在戰鬥中受過重傷。他曾受張國燾的極左路線迫害,被開除過黨籍,曾背負著不公正的處分三過草地雪山。7年的紅軍生活,使他歷盡了磨難,但也砥礪了他的意志,增長了他的才幹,他稱之為“仿佛上了一次大學”,“讀了一部戰鬥與生活的百科全書”,“打下了革命一生的基礎”。

抗日戰爭時期,他在八路軍129師的幾年中,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和團長職務,參加過開闢根據地的戰鬥,參加過著名的百團大戰和多次反掃蕩,打過許多硬仗,立下了許多戰功。抗戰8年,他從劉伯承、鄧小平首長那裡學到了高超的指揮藝術和領導藝術,很快鍛煉成為一個有智有勇的中級指揮員。

解放戰爭時期,他先後在晉冀魯豫野戰軍及二野擔任旅長、師長。他帶領部隊鏖戰中原,飛越長江天塹,進軍大西南。3年的征程,他的部隊殲敵數萬,戰功顯赫,他也成了一個成熟的將領。

抗美援朝時,他先後在志願軍擔任35師師長和12軍副軍長,率部參加過第五次戰役、金城防禦戰及上甘嶺戰役。朝鮮戰場的殘酷超過了以往任何一次戰爭。中國軍隊以簡陋的武器打敗了裝備先進的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全憑的是智慧和勇氣。3年的抗美援朝,他又為國家立下了不朽功勳。

1954年,12軍圓滿完成任務奉命回國。在和平的環境裡,已經升任12軍軍長的李德生努力致力於部隊的政治文化教育和軍事訓練,他領導的12軍受到了軍區和軍委總部的表彰。1955年,他被授予少將軍銜。

1957年,李德生奉調到高等軍事學院學習了三年,這對於身經百戰的將領無異于如虎添翼。回到12軍後,他花了很多精力抓連隊的軍事訓練,並且卓有成效。六十年代享譽全軍、全國的郭興福教學法就是李德生親自下連隊抓典型的產物。他在郭興福身上傾注了許多智慧和心血,終使郭興福教學法成為“軍事和政治、理論和實際、行動和思想、戰術和技術、演練和講解、言教和身教都結合很好”的基層練兵法。郭興福教學法受到了中國最高領導層的高度重視,全軍很快掀起了學習郭興福教學法的熱潮,使得全軍的大練兵、大比武運動進入前所未有的高潮,士兵的軍事、政治素質顯著提高。

在文化大革命中,李德生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得到高層的賞識,被委以重任。1967年夏,周恩來緊急單獨召見李德生,要他率部隊負責解決安徽省的問題,制止武鬥穩定局勢。李德生深感責任重大,在他的努力下,用了不長的時間,安徽的各項工作都走上了正軌,“極左”造成的損失被減到最少,全省工農業生產總值呈現出上升趨勢。

1969年,李德生被調到北京,參與政治局、國務院、軍委的工作,同時兼管安徽的全部工作。在中央的幾年裡,他的人品和才幹進一步得到認可,先是被任命為總政治部主任,1971年又被任命為北京軍區司令員。1973年,他擔任了中國共產黨的黨中央副主席。

1973年底,李德生被調到東北任瀋陽軍區司令員。在東北的12年中,他對軍隊建設和地方建設作了許多深入扎實的工作,獲得中央和地方的高度讚譽。

1985年11月,李德生到新建立的國防大學擔任政委及黨委書記。1988年,他被授予上將軍銜,1990年離休。

離休後的李德生仍時時關注著國家的政治、經濟改革和青少年的教育問題。中共中央發佈《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後,他深感自己也應該為愛國主義教育盡一份力。於是,他聯絡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及各民主黨派的負責人,以及一些專家學者建立了中華愛國工程聯合會。中華愛國工程聯合會建立五年來,利用重大節慶、重要事件以及人們關注的熱點等時機,開展多種形式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採用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啟發他們的愛國熱情,收到了極好的效果。他們更把工作重點放在廣大青少年身上,下大力氣舉辦各種有益活動,以日積月累、鍥而不捨的精神幫助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將軍之志豈止在戰場”。老將軍李德生和中華愛國工程聯合會所實施的愛國工程無疑又是一種創造,一項壯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