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汪東興?

汪東興: (1916— )江西弋陽人。出生貧農家庭。1932年由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團員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同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3年初隨紅十軍轉入中央革命根據地。在紅一方面軍歷任排長、政治幹事、連政治指導員、特派員、大隊政治教導員、團總支書記等職。參加了第四、第五次反“圍剿”作戰和紅一方面軍長征。1936年後任紅軍第二野戰醫院政治委員,參加紅軍在陝甘寧地區的東征、西征戰役的醫療救護工作。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歷任八路軍兩延(延川、延長)河防司令部組織科科長、八路軍衛生部政治部副主任兼組織科科長,白求恩國際和平總醫院政治委員,中共中央社會部第三室副主任、第二室主任等職。被選為中共七大候補代表。解放戰爭時期,先後任中央直屬隊司令部副參謀長,中共中央書記處辦公處副處長兼警衛處處長等職。曾隨毛澤東、周思來、任弼時等轉戰陝北,負責警衛工作。新中國成立後,歷任政務院秘書廳副主任兼警衛處處長,國務院公安部第八局副局長、第九局局長,公安部副部長,江西省副省長等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1968年起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中央警衛局局長,並兼總參謀部警衛局局長,直接主管著名的八三四一部隊,負責毛澤東的安全保衛工作。他是第三、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共八大代表。1969年4月在中共九大上,被選為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1973年8月在中共十大上,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1976年10月,擁護中央並積極參與對“四人幫”採取斷然措施,實行隔離審查的行動。1977年8月在中共十一大上,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共中央副主席。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決定批准他辭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共中央副主席的職務。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大上,被選為候補中央委員。1985年9月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被增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1987年11月在中共十三大上,繼續被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關於粉碎“四人幫”的問題,《歷史問題決議》有一個結論:一九七六年十月上旬,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團,結束了“文化大革命”這場災難。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的鬥爭中,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等同志起了重要作用。

汪東興的作用如何評價?
在以往有關粉碎“四人幫”事件的著述中,對汪東興在整個事件中的行動輕描淡寫,沒有明確肯定汪在事件中的關鍵作用。吳德的文章就說:“我認為汪東興同志在粉碎‘四人幫’問題上所起的作用,不在李先念同志之下,他組織了中央辦公廳和中央警衛團的五十多個人,這些同志做了貢獻。”
其實,汪東興起的作用,遠不止是組織人去逮捕“四人幫”這個具體行動。眾所周知,汪當時是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八三四一部隊政委,掌管著中央機關特別是中央領導人的安全,其作用遠不是一般的政治局成員能夠比擬的;而且汪是毛澤東信賴的人,在中央領導層地位相當高。粉碎“四人幫”這樣的重大政治行動,倘若沒有汪的贊成和支持,幾乎不能成功。從已經披露的史實看,華國鋒九月十一日就找汪東興商談此事,汪東興態度很明確,表示堅決支持。此後,汪多次應華的邀集,同華、葉秘密商量方案。據吳德回憶,當時成立了兩個小班子,一個準備有關文件,由李鑫負責;另一個負責對“四人幫”實施隔離審查,這個班子的人員是由汪東興親自挑選並個別談話後組織起來的。十月四日下午,華召集汪東興、吳德作行動前的最後一次彙報,由汪東興彙報具體行動方案。此後,汪東興負責具體實施。
可以說,從一開始醞釀直到正式採取行動,汪東興參與了事情的全過程,而且是整個事件的核心人物之一。近年來,有的文章開始明確肯定汪東興是出過大力的關鍵人物之一。這是恢復了歷史的本來面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