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去過婺源嗎?覺得怎麼樣?

如題,我想在春節期間到廬山、景德鎮、婺源一線自助旅遊,您覺得婺源這個地方怎麼樣?@multimore@呵呵 想補充問一下 像現在這個季節2、3月份去合適嗎?

  江灣

  與國家領導人發生聯繫的地方,想置身事外是不可能的,江灣的氣氛也許和當年徽商雲集時的熱鬧有幾分相似,擴建出的商業街、廣場使這裡成了婺源最大的村莊(純屬個人猜測),過個一百年它大概也會歷盡滄桑而韻味獨具,但現在決不是。倒是最裡面有一個依山而建的後花園,長長的走廊、湖心的水榭雖然也是新建,但這裡非常安靜,視野開闊,走在參天的大樹下,看遠山風起雲湧。Ada和我都十分迷戀這裡,直到老大用對講機猛催才離開。

一個月去兩次江西,只有婺源,才能讓人心甘情願為它奔波勞累。去婺源之前的幾天,我一直在“婺源人家”的網站上流連,如此之多的圖片和文字使我無所適從,不知該去尋找什麼樣的婺源,是春花爛漫的靜謐鄉村還是人文積澱深厚的徽式古宅。長途臥鋪大巴搖晃了一夜,淩晨四點的婺源給了我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雨中的婺源。







  淅瀝的春雨洗盡了婺源的一切細節,給我們展現了如水墨畫般淋漓又處處生機盎然的清明婺源圖。不需要去刻意的尋找景點,只要出了小縣城,一路上隨處可見碧波環繞的小村落,掩映在綠意蔥蘢中的白牆黛瓦和久違了的飲煙嫋嫋。作為婺源招牌的油菜花還沒有完全怒放,呈現出蓓蕾初放的黃綠色,卻在o踥堊逃曛懈l勻崮矍逍隆?

  李坑

  到了李坑,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會鳳凰網會將婺源評為中國十大要趕緊去的地方,小小的方圓不過十裡的小村遊人如織,水渠一樣的小溪竟停著不少漂流的竹筏。懸掛的大紅燈籠、酒W徛玫甑惱信貧加星P夥曖颿n右桑眼椿炵A思改晁o不?淶孟裰蘢p謊p瀆G桃滴讀恕:迷謖獾胤交褂脅簧?J暝麓蚰?暮奐#戚蝪虀椐旍獐??牌擁奈牟渀g?涯芸曬?氖欽飫?拇迕瘢渠玷盚低分恞lp喚舨宦狺藐q迕韝↘朗l『?苑梗晾媬o呦匆隆觟Q廊還飾業厴鸂o牛↘亳d祭戀錳?幌隆?br />
  江灣

  與國家領導人發生聯繫的地方,想置身事外是不可能的,江灣的氣氛也許和當年徽商雲集時的熱鬧有幾分相似,擴建出的商業街、廣場使這裡成了婺源最大的村莊(純屬個人猜測),過個一百年它大概也會歷盡滄桑而韻味獨具,但現在決不是。倒是最裡面有一個依山而建的後花園,長長的走廊、湖心的水榭雖然也是新建,但這裡非常安靜,視野開闊,走在參天的大樹下,看遠山風起雲湧。Ada和我都十分迷戀這裡,直到老大用對講機猛催才離開。

  汪口

  路很窄而河很寬,進出的車輛必須一溜兒排隊然後再原路退出去。汪口似乎極力想保持它的原汁原味,一點都不向遊客妥協。事實證明了我的感覺,俞氏宗祠和我們參觀的民居都是本色的呈現,房子的主人該怎樣過就怎樣過,有一處竟然還停放著一口棺材。不過,這裡所有的好也抵不過村書記給我們的熱情招待,我吃到了有始以來最好吃的蔬菜,前一分鐘還在雨中搖曳的油菜,前一分鐘我們還在爭論的老豆腐或水豆腐,被迅速的擺上了桌,迅速的掃蕩乾淨,桌底下的狗只能從頭至尾眼巴巴地流著口水。


就為了尋找“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感覺,我們差點兒就到了景德鎮,車速八十碼以上近兩個小時我們終於到了位於婺源邊源的自然保護區,又坐上遊覽車深入,忽然前面沒路了,我們站在了一個蓬萊仙境的入口,好大的一個湖!湖對岸的茂林修竹,湖心的亭台樓榭在雨後的霧藹中時隱時現,在這樣的地方,別說做神仙做鴛鴦,做只水鳥也值了。

  儘管一再的提醒自己我們的目的是找鴛鴦,但我們還是在仙境中迷失了,兜了一大圈除了情侶小屋,我們連鳥的影子都沒看見,後來好像聊齋一樣從霧氣中走來一個自稱婺源電視臺的人,經他的指點我們才知道鴛鴦是要坐船到湖的深處才能看見。遊艇行駛在明鏡般的湖面上,我們壓低了聲音目光緊張地搜索著,怕驚了哪雙在水上嬉戲的野鴛鴦,我忽然看見前面有兩個黑點,驚叫:鴛鴦!鴛鴦!“哪兒哪兒”大家極目尋找,卻聽見加菲慢悠悠說:河馬也沒這麼大。

  大家哈哈大笑,只聽見“呼喇喇”一大群鴛鴦已從我們頭頂掠過,沒等我們反映過來,又是一群。幾個來回我們總算發現,它們是去凹形的淺灘邊“娛樂”了。在遊艇司機的幫助下,我們悄悄地靠近,近了、近了,竹劍的大炮鏡頭已能清晰地看見它們的一舉一動,竹劍高興地說:這下看遊俠指北的觀眾不會認為他拍了一群大雁糊弄他們。話還沒說完,一灘的鳥兒已被驚起,滿天的黑影綽綽,?那間消失在密林上空,湖光水色又恢復了寂靜,仿佛一切未曾發生過。

  大鄣山

  雨是不打算停了,這樣的天氣爬山滋味可不好,我們都有些退縮,但當我們身處大鄣山的時候,什麼困擾都沒有了,連信誓旦旦不爬山的加菲都以第三名的速度走完全程,可見雨中的山實在美得讓人無法抗拒。和三清山的恢宏不同,大鄣山是小家碧玉似地清麗,拾級而上,山泉、薄霧始終在你左右變幻著,呼吸著芬芳的空氣,不知不覺就已到了山頂。背靠著高山流水,加菲開始對著鏡頭誤導觀眾,明明走了一個半小時,他說只要45分鐘就到山頂。我們不願去糾正他,有他“身先士卒”式的廣告,一定有更多的人願意來領略大鄣山的美景。

  彩虹橋

  雨後初晴,廓橋如虹。百年的水車邊,我們悠閒地品嘗婺源美食。

  思溪、延村

  這是兩個相似卻截然不同的村,有小溪的那個很熱鬧,村民似乎都集中到了村口的風雨橋頭,老老少少的打量著進出的遊客,好像我們倒成了一道風景。有趣的是,這樣人間煙火的地方居然還拍過聊齋。另一個村正好相反,安靜的連人影子都不見,只有我們一群嘻嘻哈哈在菜花地裡擺pose。

  要回去了,在西站,我們遇到了來時同坐一車的幾夥,匆匆交談就坐上了不同的大巴,不知他們的感受如何,同樣的婺源,卻被不同的記憶演繹著。可惜無緣再與他們同車,不然也許能擦出更多屬於婺源的火花
我有個網友去過那個地方,他說那裡很值得一去。
我就是江西的,那裡是個非常美麗的鄉村,很值得一去哦。
沒有去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