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祠是為了紀念誰而建的祠堂?

武侯祠是紀念三國時蜀漢丞相武鄉侯諸葛亮的祠堂,始建於西漢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
  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今山東沂南人,是我國歷史上卓越的政治家、軍事家。三國時他任蜀國丞相,業績斐然,死後受後追思,不少地方陸續修建起祭祀他的祠廟----武侯祠。
  成都武侯祠始建年代無資料可詳考。從詩人杜甫的“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的詩句推斷,祠堂早在唐代以前就建成了,而且為繁茂的柏樹所掩映。唐代的資料還說明,武侯祠與劉備墓和劉備廟毗鄰 。
  明代初年,武侯祠被併入劉備廟。明代末年,祠廟毀於戰火。清代康煦十一年(1672年)重建。重建時,以前後兩大殿分祀劉備與諸葛亮,形成了君臣合廟的特有格局。
  武侯祠占地37000平方米,古柏蒼翠,紅牆環繞。主體建築坐北面南,擺在一條中軸線上,依次是大門、二門、劉備殿、過廳、諸葛亮殿五重,西側是劉側是劉備陵園及其建築。二門至劉備殿與東西殿、過廳至諸葛亮殿與東西兩廂房,形成兩組四合建築結構。軸線建築兩側配有園林景點和附屬建築。祠內有蜀漢歷史人物泥塑像41尊,像高1.7~3米不等,均出自清代民間藝人之手。蜀漢君臣分列上下,濟濟一堂,這是成都武侯祠的一大特色。此外,還有碑碣、匾聯、以及、鼎、爐、鐘、鼓等文物。
  祠內有文物以唐碑最為珍貴。唐碑聳立在大門至二門之間,高367釐米,寬95釐米,憲宗元和四年(809年)刻立,裴度撰文,柳公綽書丹。此碑因文章、書法妙絕和所稱頌的諸葛亮的功德絕世,在明代即被譽為:“三絕碑”。劉碑殿高大宏敞,正中供高3米高的蜀漢皇帝劉備的貼金泥塑坐像。另有東西偏殿供奉著大將關羽、張飛等人。殿側兩廊各有問臣武將的彩繪泥塑坐像14尊,東廊的文臣以龐統居首,西廊的武將是趙雲領先。
  諸葛亮殿內供祀著諸葛亮、諸葛瞻、諸葛尚祖孫三人的貼金泥塑坐像。諸葛亮羽扇綸巾,神態儒雅,頗有一代相風度。
  劉備墓史稱“惠陵”封土高12米,有一道道地180米長的磚牆環護。史載,劉備于己於223年4月病逝於白帝城後,運回成都安葬;墓中還葬有劉備的先後死去的甘、吳二位夫人。
諸葛亮的紀念古跡很多,全國有數十處。旅遊觀光者絡繹不絕。

  全國最早的武侯祠在陝西漢中的勉縣。勉縣武侯祠乃天下第一武侯祠。勉縣武侯祠建于景耀六年(西元二六三年)春。西元二三四年八月,諸葛亮因積勞成疾,病卒於北伐前線的五丈原,時年五十四歲。諸葛亮為蜀漢丞相,生前曾被封為“武鄉侯”(武鄉在今漢中市的武鄉鎮),死後又被劉禪追諡為“忠武侯”,因此歷史上尊稱其祠廟為“武侯祠”。現勉縣武侯祠巍峨壯觀,規模宏偉,有七院六十餘間殿宇,既是憑弔先賢之所,又是文物遊覽之地。更有意義的是,勉縣武侯祠所在地乃諸葛亮當年赴漢中屯軍北伐的“行轅相府”故址。

  目前最出名的除成都武侯祠、勉縣武侯祠外,還有南陽武侯祠、白帝城武侯祠、雲南保山武侯祠和祁山武侯祠等。此外,還有建于唐代前的五丈原諸葛廟,建于明代的武侯宮(湖北蒲圻),建于建安時期的黃陵廟(湖北宜昌)等。浙江蘭溪的諸葛鎮,因諸葛亮子孫世代群居此地而得名。明萬曆年間始建丞相祠堂,距今已曆三百七十餘年。丞相祠堂有古建築五十二間,內設諸葛亮靈位。近些年,蘭溪丞相祠堂漸負盛名,影響日盛,是蘭溪一大史跡和攬勝之地。

諸葛亮
紀念蜀漢丞相諸葛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