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有什麼特產?

人 參:為“東北三寶”之一,產于長白山區。撫松、集安、長白、樺甸、安圖為主要產地。人參分野山參和園參(人工栽培)兩種 。山參藥效高,稀少珍貴。體重一兩以上的需生長幾十年、上百年,極罕見。園參需栽培6~9年,方能成熟,也較珍貴。人參加工後,分紅參、白參、糖參、生曬參、參須等。除藥用外,還可以泡酒、燉雞,以及製作人參精、人參糖、人參茶、人參酒、人參煙、人參皂、人參膚膏等。人參為吉林省傳統出口商品,馳名海內外。
貂 皮:為“東北三寶”之一。有紫貂和水貂兩種。紫貂皮較為珍貴,其毛皮底絨豐足,毛峰柔潤光澤,針毛長短適宜,皮板結實耐用,美觀、保暖、防水,被譽為裘皮之首。人工馴養、養殖已獲成功。
鹿 茸:為“東北三寶”之一。是雄性梅花鹿尚未骨化的幼角。藥用價值較高,有生精補髓,養血宜陽,強筋健骨之功效。也是價值較高的滋補品和傳統出口商品。吉林省養鹿歷史悠久,雙陽、東豐、左家、龍潭山等均有大型養鹿場。鹿茸的產量和品質逐年提高。
田雞油:“田雞”又名蛤什蟆,學名中國林蛙。產于吉林省東部山區樹林之中。田雞油是一種珍貴滋補品,可製成糖果、筵席名菜和其他食品,並出口東南亞。
黑木耳:主要產於吉林省東部山區。它營養豐富獨特,暢銷國內外。還可入藥。是棉、毛紡工人用以驅除吸入體內絨毛的保健食品。野生木耳日漸減少,主要靠人工培植生產。
松茸蘑:又稱黃花松茸。生於長白山區的黑松林下,產量極少。松茸肉質肥嫩鮮美,蛋白質豐富,為筵席珍品。市場供不應求,暢銷海外。
猴頭菇:生於長白山區林間樹上,營養價值高,除食用外還可入藥。
蕨 菜:天然野生植物,產於吉林省東部中低山區。含大量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且屬於污染蔬菜。被日本譽為“山菜之王”。除當地居民食用外,還大量鹽漬出口,為採集農民增加大量收入。
薇 菜:天然野生植物,產于長白山區無樹草地上。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常加工常加工成“薇菜幹”出口,在日本被譽為“山珍”。
蛟河煙:亦稱“吉林煙”、“關東煙”。系人工種植曬煙,原產於蛟河縣漂河屯,已有百年歷史。氣味醇厚濃烈,燃燒性良好,具有獨特品味,歷史上就在關內沿海一帶享有盛譽。主要直接吸食,亦可摻於捲煙中吸食。
紅曬煙:產于延邊地區各縣。有獨特的香氣、氣味濃郁、勁大、色澤紅亮、焦油含量低。除當地居民吸食外,也是烤煙曬煙混合型捲煙的好原料。
葡萄酒:以野生山葡萄為原料釀制而成。色澤晶紅、清淡爽口、果香突出,具有獨特風味。已有50餘年歷史,成品品質穩定,曾為國宴用酒,現暢銷國內外市場。並被海外報紙宣傳“有補血養顏健身提神”作用。1960年以來多次被評為吉林省名酒、國家優質酒。
蘋果梨:延邊地區特產,當地果農經過育種雜交而成,以外形像蘋果得名。果實色澤鮮豔,黃中透紅,個大肉嫩,質細核小,汁多糖度高,易儲藏,在香港市場稱為“吉林甜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