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架名字由來?

北緯30度探秘之八 走進神農架


自從進入中國中部山區之後,各種自然和人文奇觀越來越密集了,這倒讓我們的北緯30度探秘攝製組在選擇下一個目的地時頗費周折了。下一步去哪兒呢?就在此時,長江北岸一片莽莽大山吸引了大家的視線,這就是古老而神秘的神農架。在我們很多人的印象中,神農架這個名字總是和許多神奇古怪的傳說聯繫在一起,成為古奧和神秘的代名詞。這樣的地方,我們不能不去探個究竟。

攝製組到神農架時已是深秋季節,撲面而來的寒意絲毫沒有減弱我們探秘的興致。我們相信,那些神奇傳說的真正答案,就隱藏在神農架的高山密林之中。

神農架,是中國腹地秦嶺山系大巴山脈的一部分,兩億年前這裡還是遼闊而寂靜的古海,造山運動使它以驚人的速度躍出水面,成為華中屋脊。

很久以前,中國人的老祖先神農氏為了尋找奇異的草藥,走遍了中國的大山大川,當他來到這裡時,由於山高壁陡,神通廣大的他也只能搭架而上,這就是神農架名稱的由來。

在神農架一棵參天的古樹旁,我們遇到了一位近百歲的老人,聽她說,這棵樹曾多次被雷電擊傷,但又一次次癒合,成為當地人心中的神樹。我們向老人打聽有關傳說故事,這位老人告訴我們,她從小就聽說山上有許古老而神奇的東西。像獨角獸、驢頭狼、 大腳怪等等都曾有耳聞。告別了老人,我們繼續上路,期望著那些神奇的傳說,能夠真實地出現在我們眼前。

100多年前,法國探險家大衛就曾來到這一帶,在神農架附近他發現了歐洲人從未見過的珙桐,樹上的花像鴿子一樣。當他把珙桐帶回國時,轟動了整個歐洲大陸,這種植物在歐洲已經消失一百多萬年,能看到珙桐化石的人也是寥寥無幾。為了紀念大衛的發現,植物學家在給珙桐命名時,還冠上了他的名字。

一路上我們又看到了許多珍稀而古老的植物。那麼,為什麼歐洲難得一見的珙桐依然在中國神農架大量留存?神農架到底蘊含有多少神奇的物種呢?

王方辰:神農架這個地方呢,從谷底到山峰,整個植被過渡比較完整,就像把中國整個國土的各類生態壓縮成幾千米,再立起來,所以這裡邊物種是比較多,動物是335種,植物是2100多種。

神農架擁有如此眾多的物種,然而,在世界上同緯度的其它地方,卻大都是荒漠和半荒漠,自然之神何以會對這個地方特別眷顧呢?

地球上曾經有過一個漫長持續達數千年的冰期,那時候,冰雪從北極鋪天蓋地向南推進,古老的生命紛紛逃離家園,而地處中國腹地的神農架,卻因為獨特的地形以及青藏高原的保護,神奇地成為無數生命躲避嚴寒的藏身之所,許多珍貴物種幸運地在這裡繁衍生息下來。

一些科學家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神農架是個生物遷徙交換的中心,不論它們從南向北遷徙,或者從東到西過渡,都要經過神農架這個地方。這裡,極有可能隱藏著一些其它地方早已消聲匿跡的物種。

威爾遜,美國生物學家,一個世紀以前就來到中國,鑽進神農架的深山密林,在這裡他發現了夢想中的世界,一個史前物種的王國。此後的100多年間,到神農架來尋覓,就成了許多中外科學家、探險家夢寐以求的願望,寒冬酷暑,都擋不住尋夢人的腳步。

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叫金猴嶺,金猴嶺是金絲猴經常出沒的地方,據說還有一些奇怪的動物出沒,運氣好的話,在這裡有可能看到它們。奇怪,這裡的樹都站在石頭上,就連那盤根錯節的根也裸露在石頭外,它們居然都長成了參天大樹。

我們悄悄地隱藏起來,等候傳說中的動物出現。等了許久,始終沒有看到任何動靜。天已黃昏,我們不得不離開金猴嶺。看來今天我們與那些奇異動物是無緣相見了。

路過小龍潭,我們驚喜地看到了在金猴嶺守侯多時都無緣相見的金絲猴。這是一隻受過傷的小猴,動物保護站把它救起並治好了傷,傷好之後幾次把它放歸林中,但它總是不願離去。在猴群中,一旦脫離了群體,就會被視為叛徒,回去也要被群猴處死,現在,它只能在籠子裡繼續定居下去了。

奔波了一整天,我們沒有找到那些傳聞中的怪獸,在回駐地的路上,大家精心策劃著第二天的行進路線。

第二天一大早,攝製組又上路了。我們來到神農架人跡罕至的大山深處,聽說在這一帶有一些探險者,常年守侯在這裡,著名動物學家珍尼古德是他們崇拜的偶像。

早就聽說在神農架這些探險者當中,有一個傳奇人物尤其著名,他就是奇異動物考察隊員張金星。一天,我們遠遠看到一位長髮長須的奇人走來,上前一問,他果然就是張金星。

張金星:我跟它們(動物們)接觸就是在很自然的情況下,它們喜歡和我交朋友的,我們就可以見個面。

張金星:野豬在那吃草,它在地下拱,我也就手腳趴地,也是那樣一蹦一蹦地慢慢向它靠近,它看見我的時候,我也趴下啃幾口草,嘴裡也含著草,頭一擺,它感到也特別高興,我感到說不出來的感覺

張金星又回到大山裡去了,他在神農架已經呆了整整8年,仍然沒有見到那些傳說中的怪獸。難道那些怪物僅是虛無飄渺的傳說?還是只能偶然相遇?一路上這些問題始終困繞著我們。我們此行能否有緣,與那些奇異動物不期而遇,用攝像機捕捉下它們的身影呢?

這裡已接近海拔3000多米的神農頂,神農頂是華中地區最高峰。這一帶是傳說中動物經常出沒的地方,然而走遍神農頂,我們仍然沒有收穫。

在神農架這些日子裡,除了那只金絲猴外,我們沒有看到其它野生動物,更別說傳聞中的怪獸了。聽說神農架有人發現了一個神秘的洞穴,那裡面珍藏著許多我們渴望見到的動物,於是我們又匆匆趕往那裡。

1995年12月的一天,農民王家貴的母雞被一隻野貓叼走,王家貴尋蹤追去,追到了一個小山洞。

王家貴:開始只有這一點洞,只能進去一個野貓,我刨開可以進去一個人,我拿個電筒一照,頂上滴的都是那個石柱,石漿滴的,裡頭裝的滿滿的。

就在這個看起來很平常的山洞裡,王家貴找到了一顆巨大的牙齒,由此,一個埋藏地下數十萬年的神秘洞穴得以重見天日。

我們好奇地鑽進洞裡,原來這是一個石灰岩形成天然溶洞。根據鐘乳石的沉積,大致可以推斷,這個洞已經有上百萬年的歷史。

1996年底,當考古專家進入洞穴時,在淤泥中發掘出了許多奇異動物骨骸,這些動物如今在神農架都早已絕跡。這個猶如巨鏟般的牙齒就是王家貴發現的那顆巨牙,經確認它是遠古時期犀牛的化石。除此而外,在這裡還發掘出了大熊貓、劍齒象的化石和人類使用過的石器等實物一千多件。

專家們把洞中的一些骨骸復原。我們猜測,這個龐大的犀牛骨架,可能就是當地人傳說中的獨角獸。傳說中的其它怪獸也可能在這些骨骸中重現。

在神農架,我們沒有找到傳說中的奇異動物,那些神奇的生靈,它們究竟是虛無縹緲的傳說,還是像古犀洞裡的化石一樣,早已被深埋地下了呢?這,至今仍然是個謎!

相傳上古時代神農氏(炎帝)曾在此遍嘗百草,為民除病。由於千峰陡峭,珍貴藥草生長在高峰絕壁之上,神農氏就伐木搭架而上,采得藥草,救活百姓,神農架因此而得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