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北京灣?

地處太行山脈、燕山山脈與華北大平原的交接地帶。

西、北、東北面為連綿不斷的群山所環繞,東南面為開闊的平原。西部山地統稱西山,屬太行山脈,北部山地統稱軍都山,屬燕山山脈,兩條山脈在關溝附近交匯。東北部平谷縣境的造山為燕山的西緣,與軍都山交會于潮白河谷。西、北、東北面連綿不斷的諸山嶺形成一個向東南展開的半圓形大山灣,人稱“北京灣”;

它所圍繞的平原即北京小平原,屬於華北大平原的東北緣。主要河流有海河水系的永定河、潮白河、溫榆河—一北運河、拒馬河和薊運河水系的洵河。

多系過境河流,幹流多是北西一南東流向。一般落差較大,侵蝕強烈,切割深度大多在幾百米以上。

北京地勢總的特徵是西北高,東南低。山區面積為10418平方公里,約占全市總面積的62%,最高峰為位於西境的東靈山,海拔高度2303米。

平原系由各大河出山口後形成的一系列沖積洪積扇聯合堆積而成,最低處在通縣東南邊界,海拔高度不足10米。

平原地區面積6048平方公里,占全市總面積的38%。其中以永定河和潮白河的沖積平原為主,約占整個平原面積的70%以上。

山地與平原之間大都受斷層控制,差異性升降顯著,過渡急劇,山邊線平直清晰。市境最大高差2293米。


更多文章